分享
中新经纬>>

免费试玩、收费环节无验证...中消协揭露网游三大陷阱

2020-03-23 16:07: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3日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量未成年人“宅”在家,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成学习、娱乐的首选工具。中消协网站23日指出,经梳理发现,有关未成年人网游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实名认证形同虚设、收费游戏未事先明示、收费环节无验证等三方面。

  中消协指出,一些网络游戏实名认证形同虚设,未成年人可一键登录。直接默认使用手机号码就可以登录;一些游戏在关闭弹出的“实名制”提示框后,仍可以继续使用。

  有些网络游戏收费未事先明示,“免费试玩”诱导低幼孩童入坑。同时以给未满8周岁的孩子“讲故事”“开发智力”为噱头,在没有任何收费提示的情况下,以免费试玩的形式提供游戏娱乐,不知情的孩子在免费试玩几关之后,游戏才突然提示付费才可继续通关。

  此外,由于未落实实名认证,又未在收费环节采取有效措施限制未成年付费行为,收费环节无验证,超额充值屡发生。

  中消协认为,网游企业应当落实四大经营规范网游经营者要严格执行实名认证规定,完善用户实名注册系统,并在用户每次登录游戏时均核验其身份,确保注册账号与实际玩家身份一致。对于未成年人玩家,网络游戏经营者应当有效启动游戏防沉迷系统、支付限制等保护机制。

  收费游戏应明示收费性质和收费标准,所有收费游戏应当按照《价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在显著位置明示收费性质,清晰显示各项收费标准,让游戏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采取有效措施验证充值人身份,避免未成年人冒用家长名义充值。在消费者充值前要显著提示收费项目和金额;在消费者支付过程中建议综合采用指纹、面部识别等安全级别相对较高的支付验证方式,并增加未成年人家长同意或者追认的环节,以确保支付的有效性。

  严格落实《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规定,限定未成年人充值上限。禁止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充值;限制8周岁以上未满16周岁用户单次充值不超过50元,每月累计充值金额不超过200元;限制16周岁以上未满18周岁用户,单次充值不超过100元,每月累计充值金额不超过400元。

  中消协同时提醒家长,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网络游戏消费观念和行为习惯,督促未成年人实名注册网络游戏账号,合理规划其玩网络游戏的时间。管理好具有支付功能的APP,尽量避免让未成年人知晓交易密码等重要信息。协助未成年人完成支付操作,并按照要求进行支付确认或者追认。(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