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全球闭店潮,连麦当劳也关了!

2020-03-23 17:51:37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全球闭店潮,连麦当劳也关了!

  中国基金报张雪综合整理

  为了遏制疫情在本国的持续扩散,越来越多的国家抄起了中国的“作业”,封城、停产、关门,“闭店狂潮”现已席卷全球各行各业。

  多国关闭餐馆

  麦当劳门店也停了

  为避免新冠病毒传播,3月20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每日疫情发布会上宣布,全国的酒吧、餐厅、剧院、电影院、体育馆等所有非必需公共场所将于周五晚无期限关闭,但餐馆仍可提供外卖服务。

  根据此项规定,麦当劳考虑到员工的福祉与安全以及客户的最大利益,决定于3月23日晚上7点之前关闭其在爱尔兰和英国的所有餐馆,同时还与社区团体合作,在未来几天内发放食品和饮料,但具体的开店时间要看疫情稳定情况。

  而早在3月16日,麦当劳就关闭了在美国所有直营门店的堂食服务,并督促其经销商也采取相同的措施,但外带、汽车取餐(即顾客在车内点餐、取餐)和外送服务维持不变。

  3月15日,星巴克也宣布,将暂停其在美国和加拿大新冠肺炎确诊案例较多地区和商场、大学等“高度社交场所”的堂食服务或缩短营业时间,仅提供外带和外卖服务。

  此外,韩国首尔市政府旗下数据平台“首尔开放数据广场”23日数据显示,首尔市3月上中旬有1600家餐厅、咖啡厅等餐饮店铺关门大吉,较2019年同期增加9%。这些停业的店铺中,有114家是2008年以前开业的餐厅,这批老店在熬过全球金融危机、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内需低迷的重重难关后,却经不起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纷纷停业或歇业。

  三星全球范围停工停产

  为了遵守印度政府的防控方针,三星旗下位于印度IT服务输出的主要枢纽——诺伊达的智能手机工厂将暂停生产至本月25日,该工厂于2018年7月建成,是三星在全球最大的手机工厂,可实现每年最高1.2亿台手机的产量。

  除在印度的工厂外,3月20日三星也宣布,由于欧洲新冠病毒持续爆发,将于3月23日开始暂时关闭位于斯洛伐克的电视机制造厂,但目前三星在波兰的家用电器工厂和匈牙利的电视厂尚在正常运作。

  实际上,早在上周,三星就在美国和加拿大网站上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将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健康和安全是重中之重,为尽量减少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于3月17日起关闭美国和加拿大的所有门店。同时,公司还强烈建议员工尽可能在家工作。

  2月初,三星也因疫情原因关闭了在华的所有体验店和部分工厂,现在工厂基本已复工。

  零售业“停工潮”愈演愈烈

  继苹果、耐克后,多家知名零售企业也表示将暂停其在全球各国的门店经营。

  全球第二大服饰零售商,瑞典快时尚品牌H&M于3月17日宣布,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自18日暂时关闭德国、美国、加拿大、葡萄牙、比利时的全线门店,但客户仍可以通过线上渠道购买。公司目前在德国及美国分别有460家和590家门市,分别为该集团的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市场。

  值得一提的还有,公司过去一周已经关闭了波兰、西班牙、捷克、保加利亚、比利时、法国、奥地利、卢森堡、哈萨克斯坦、瑞士、希腊、斯洛维尼亚、立陶宛、秘鲁、乌克兰、菲律宾、马来西亚以及塞浦路斯的所有门店。但H&M在中国的业务却逐渐复苏,目前516家分店中的500家已经恢复营业。

  同一日,德国运动品牌巨头阿迪达斯也宣布,将暂时关闭欧洲和北美的全部直营门店。根据计划,欧洲门店将于3月18日至29日关闭,美国和加拿大门店将于3月17日至29日关闭。

  此外,日本服饰品牌优衣库的运营公司迅销集团也于3月17日宣布,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扩大,本日起,美国境内的全部50家门店均暂停营业。

  目前,优衣库已于3月12日起关闭了在意大利的唯一门店,3月13日起关闭了西班牙的全部4家门店,3月14日起关闭了法国的全部22家门店。迅销集团表示,因为考虑到工作人员及顾客的健康安全,所以做出了这一决定。至于何时能够恢复营业,需要根据各国疫情状况进行判断。不过优衣库在中国境内的多家门店已经逐渐恢复营业,750家优衣库门店只有30家尚未恢复营业,湖北以外的大部分门店均已重新开放。

  据商业媒体Business Insider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7日,已有超过30家零售商宣布了在美国暂停营业的通知,包括服装品牌Levi’s、Madewell、Calvin Klein等,大部分门店的雇员都会得到失去工时的公司补贴。

  车企巨头停产

  全球汽车产业受到冲击

  随着北美和欧洲新冠疫情的蔓延,多家车企巨头陆续关闭其在欧美地区的生产工厂。

  包括福特、通用、菲亚特克莱斯勒、通用、特斯拉、本田、日产均暂时关闭了其北美工厂,宝马、丰田、本田、日产和沃克斯豪尔也暂停了其在英国的生产。受此影响,数十万汽车业工人回家待业。

  福特汽车表示,3月19日起至30日,关闭所有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工厂,期间将进行彻底的设施清洁和消毒。

  通用汽车表示,所有北美工厂将在3月18日至30日期间关闭,此后将每周进行一次评估。

  宝马已宣布将暂停欧洲和南非的生产工作,停产计划会一直持续到4月中旬。旗下劳斯莱斯和Mini品牌也表示,将关闭其位于英国的工厂。

  特斯拉也表示,将于3月24日起暂停加州弗里蒙特汽车制造厂的生产和纽约州布法罗太阳能电池工厂的大部分运营。

  日本车企方面,丰田将从3月23日起关闭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所有汽车和零部件工厂2天;日产将从3月20日至4月6日暂停在美国的生产;本田则要求北美12家工厂自3月23日起停工6天。

  当然,不止是美国和欧洲境内,全球其他国家地区的汽车制造也被叫停。

  韩国现代汽车公司与3月18日上午关闭了位于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的装配厂,旗下位于印度金奈的工厂将暂停生产至本月底。

  此外,通用和梅赛德斯奔驰将在3月底让巴西所有员工休假,这表明南美主要汽车生产中心也将受到新冠病毒爆发的严重影响。

  纽交所今日起关闭交易大厅

  令人震惊的还有,纽交所成立227年以来,将首次在关闭交易大厅的情况下维持市场交易。

  由于在纽交所大楼工作的人员中,至少有2人新冠病毒测试呈阳性,3月18日,美国洲际交易所宣布,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保护雇员健康,其旗下纽约证券交易所决定暂时关闭股票和期权交易大厅,以及位于旧金山的纽交所半岛证交所期权交易大厅,并启动全电子交易系统。

  同时,美国洲际交易所表示,所有在纽交所上市证券的交易和监管将继续正常进行,不会出现中断情况。

  而上一次纽交所关闭交易大厅还要追溯到2012年的桑迪飓风,曼哈顿下城大面积停电,并导致美股休市2天。由此可见新冠肺炎病毒的“威力”实在不容小觑。

  中国各地动物园、博物馆开业了

  尽管当下国外疫情告急,多地确诊病例呈“爆发式”增长,但国内的疫情态势却有所好转,由内发型转为输入型。因此,在这个春暖花开的三月,多地的集会型公共场所如:博物馆、动物园、图书馆等,陆续恢复营业了。

  今日(3月23日),北京动物园便在闭园58天后正式开园了。此外,吉林、南京、苏州等多地的博物馆也已经恢复营业,四川省图书馆、辽宁省博物馆和图书馆也将于明日再度开放。

  尽管在恢复营业期间,各地场馆也将持续采取防疫措施,做好消毒和管控,保证参观者安全,但游客自身也要重视卫生,戴紧口罩,和他人保持一定距离。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