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经济战“疫”录:金融助力复工复产 实体经济边际改善

2020-03-23 18:26:26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金融助力复工复产 实体经济边际改善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走出最困难、最艰巨的阶段,尽快恢复正常社会经济秩序成为当务之急。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除湖北以外的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95%。但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微企业复工进度偏慢,复产水平不高,并存在“复工难复产”“复产难达产”等问题。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向记者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各类企业尤其中小微企业受影响显著,营业额下降,现金流减少,急需必要金融支持。

  在此背景下,金融系统正加大力度为受困企业“输血”,保障其复产复工。

  据了解,中国央行此前推出的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专项再贷款,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已超过5000家,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超过2000亿元。新增的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目前也已累计发放优惠贷款逾1300亿元。

  与此同时,各方还积极降低融资价格为相关企业“减负”。

  据中国央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抗疫重点企业专项再贷款实际融资成本只有1.27%左右,支小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利率水平则明显低于国务院4.55%的要求。通过积极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企业贷款实际利率水平明显下降。2月份,一般贷款利率为5.49%,比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前下降0.61个百分点。

  针对符合条件、暂时受困的中小微企业,银行业更加大服务力度,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助其渡过难关。

  官方披露的信息显示,1月25日以来,20%左右的中小微企业到期贷款本息已享受到延期还款安排。当前,除湖北外,全国银行网点复工率达到95%,线上和线下金融服务无缝对接,服务面持续扩大。

  随着金融体系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助力复工复产“攻坚”,中国实体经济已出现边际改善。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透露,近期开展的抽样调查显示企业账户活跃度明显提升,企业资金往来、周转速率都明显加快。如3月初样本小微企业账户动帐率比2月下旬提高29个百分点,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经济活跃度开始逐步恢复。

  陈雨露亦表示,从3月份以来的支付结算数据,包括存贷款数据动态来看,中国实体经济持续向好,估计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会出现显著改善。“中国经济增长会比较快地回到潜在产出附近”。

  谈及下一步货币政策方向,陈雨露提到,要分阶段把握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始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特别是要实现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且可以略高一些。

  同时,还要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和政策性金融作用;加大对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发行金融债券支持;推进LPR改革,引导贷款实际利率不断下行。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认为,从近期政策信号及最新一行两会发声来看,货币政策正从量、价角度,且更具针对性地为实体经济提供流动性支持。实际上,2月份M2同比增速已从8.4%升至8.8%,尽管新增社融不及预期,但除表外融资外,包括直接融资、新增人民币贷款均高于去年同期。

  王涵判断,国内政策调节发力,将助推中国经济触底回升,有序复产复工。中国在政策上调节空间更足,有助于助推经济回升。(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