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浙江特大电信诈骗案曝光 满桌珠宝、LV、Gucci柜子放不下

2020-03-23 18:54:37 时间财经

  “史上最壕”?浙江特大电信诈骗案曝光 满桌珠宝、LV、Gucci柜子放不下

  14人被抓。

  图源:湖州公安官微

  据湖州公安官方微信平台,近日,湖州南太湖新区公安分局通报了“2019·9·2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案件进展和细节。

  通报信息显示,2019年9月,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仁皇山派出所辖区内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受害人沈某良被人以购买虚假App的数字货币等名义骗取36.5万元,沈某良遂至湖州南太湖新区公安分局报案。随后牵出背后一起以微信群为依托,从炒股到购买数字货币的特大电信诈骗案。

  在接警后,通过数月侦查,南太湖新区公安分局于2019年12月中旬锁定11名犯罪团伙中多名境外回流成员,并于2020年1月2日在江西、广东、湖北等地集中收网,将以购买虚假App的数字货币等名义进行诈骗的11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但该犯罪团伙采用公司化运作,这11名犯罪嫌疑人为底层员工。在经过30多轮审讯、审讯上百份搜查资料后,3月16日,专案组再分别于江西南昌、广东深圳等地抓获了该犯罪团伙的幕后老板程某红、陈某中、徐某浩等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截止目前,警方已查其扣非法所得折合人民币2000余万元,14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所汪高峰律师对时间财经表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为诈骗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显示,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该诈骗案涉案金额2000万元,属于数额特别巨大,或面临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不过,团伙骨干程某红“普普通通”的住宅楼内也让人吃惊:摆满飘窗的100余件珠宝首饰、11本房产证、3辆高档轿车、LV、GUCCI名牌包包20余个、7块名表、100余万元现金……该查扣现场也被湖州公安称为史上最“壕”查扣现场。

  图源:湖州公安官微

  微信群藏“诈骗”

  案件信息显示,犯罪团伙利用微信平台,建立了一个看似普通的“股民群”。2019年7月左右,受害人沈某良在朋友的介绍下,进入了一个群名为“安邦系人气网总决赛”的微信群。进群后,群内有所谓的金融投资领域“某某老师”推荐股票课程,也有所谓的志同道合“群友”互相交流经验。

  一个月后,“某某老师助理”在群中推荐了一款名为“BTcoin”的App,随后“群友”纷纷交流投资获益情况。沈某良见状信以为真,也下载了该款App。2019年8月5日,其充值15000元,随后再充值20000元。之后,沈某良接连多次充值:8月8日,3万元;8月9日,20万元、4.9万元……其通过该APP购买了36.5万元数字货币,早期处于盈利状态。

  但是,随后有人告诉沈某良,该平台的钱有45天“锁仓期”,完了才能提取。但45天“锁仓期”后,当沈某良试图提现时却发现操作失败,且已被犯罪嫌疑人拉黑。而后,其了解到,该微信群很可能就是单独为了他这个“VIP”设置的。

  2019年9月25日,沈某良到仁皇山派出所报案。而这看似简单的投资微信群背后,却藏着案值千万元的诈骗团伙。2020年1月2日,通过数月侦查,专案组在江西、广东、湖北等地,将以购买虚假APP的数字货币等名义进行诈骗的11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随后,专案组民警发现前期抓获的这11名犯罪嫌疑人均为犯罪团伙“底层话务员”,更大的“老板”仍躲在“幕后”。此外,该犯罪团伙采用公司化运作,内部设有管理组、供料组、技术组、洗钱组、话务组等多个部门,各司其职进行诈骗。疫情期间,专案组成员对多名已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进行30余次审讯,对搜集的上百份文件资料和电子数据进行核查后,于2020年3月16日分别在江西南昌、广东深圳等地抓获“幕后老板”程某红、陈某中、徐某浩等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图源:湖州公安官微

  据中国经济网,该犯罪团伙窝点设在马来西亚赛城,犯罪组织则是一个专门针对中国大陆居民实施“杀猪盘”通讯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据警方通报信息显示,该诈骗团伙的被害人除沈某良以外,还涉及南京、肇庆、佛山、大连等多个城市。

  查扣现场如“百货商场”

  案件信息还显示,3月17日晚,专案组民警曾依法对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的程某红住处进行搜查。但程某红却“遮遮掩掩”,在搜查的过程中先是带民警去同幢楼朋友家的住处,但恰巧朋友在家,让其谎言不攻而破。在多番周折后,民警进入程某红的现住地依法进行搜查。

  程某红住处也“暗藏玄机”。通报信息显示,其住宅地乍看普普通通的平常人家,但内部却是另一番景象。客厅地上满是名烟名酒,根本无处落脚。其卧室的场景更是让民警“目瞪口呆”:各式名牌包塞满了柜子,塞不进的则随意扔在床边。飘窗上则放着各式各样的珠宝首饰,未拆封的名牌化妆品则成箱的堆在梳妆台下,“比起证物现场,这里更像是‘百货商场’”。据了解,这些奢侈品都是由诈骗所得的钱款购买。

  图源:湖州公安官微

  而除了100余件珠宝首饰,数十个LV、GUCCI名牌包包,多块名表外,警方还在程某红家中保险柜发现了大量人民币、美元和港币。据悉,民警用点钞机在现场清点近1个小时才将这些现金清点清楚。而在这些现金中夹杂着的,还有数十本房产证,按当地房地产市值估价,总价值近2千万。此外,除查处现场的住宅外,民警还查获该程某红名下一套500平方米、装修豪华却积满灰尘的别墅,三间店铺,以及价值近300万的名贵烟酒、茶叶等。(北京时间财经 武竹一)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