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重庆神秘富豪被判19年:曾为高中老师 后下海经商

2020-03-23 18:58:42 时间财经

  重庆神秘富豪被判19年:曾为高中老师 后下海经商 公司上市不到3年

  3月22日晚间,天圣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天圣”)公告称,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刑事判决书。其中,公司犯单位行贿罪等,决定执行罚金380万元;公司控股股东刘群犯单位行贿罪等,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9年,并处罚金200万元,没收财产800万元。

  *ST天圣表示,本次判决为一审判决,目前判决尚未生效。对于本次判决,公司及刘群将在上诉期限内提起上诉。

  *ST天圣成立于2001年10月,2017年5月19日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主要从事医药制造与医药流通,是集医药研发、制造及流通为一体的医药企业集团。公司主导产品为小儿肺咳颗粒、红霉素肠溶胶囊、银参通络胶囊等。截至2月23日发稿时间,*ST天圣股价为5.52元/股,较上市后的最高点已蒸发84%,公司最新市值为17.59亿元,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总资产为45.4亿元。

  该公司2018年被曝涉嫌生产、销售假药以来,董事长、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等4名高管落马。公司2018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与此同时,*ST业绩也急转直下,根据业绩快报,公司去年亏损2.39亿,同比下降315.94%。

  *ST天圣董秘办公室回应时间财经称,即便上诉失败,公司面临的380万元罚金应该不会对公司资金造成压力,关于公司2019年年报是否会被出示“无法表示意见”,公司方面认为其可能性比2018年要小,因为2019年有起诉书,其中对案件有详细说明,情况比2018年有所改善。此外,公司也在积极出售资产,至于疫情对资产出售进度的影响,公司在公告中有披露。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史立臣告诉时间财经,*ST天圣的负面情况此前已清晰展露,一审判决对公司意义并不大,关键在于实控人侵占和挪用的资金是否追偿到位。且公司并没有能形成业绩支撑的明星产品,要实现业绩回升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公司目前与重庆医药进行部分资产重组,也侧面说明其资金紧缺的局面。

  “五宗罪”

  刘群出生于1965年9月,重庆市长寿人,1988年7月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水产学系,毕业后在长寿县双龙中学担任高中教师。1994年,双龙中学以校办厂的方式成立重庆双龙医药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主营中西成药,刘群出任该公司法人代表。2001年7月,该公司改制,解除其与长寿县双龙中学的挂靠关系,改制为以刘群、邓小军等自然人为股东的有限责任公司,刘群占股90%。

  2001年6月,刘群通过其控制的重庆长龙药业实业公司出资60万元,垫江县人民医院出资40万元,注册成立了重庆通和垫江制药有限公司(*ST天圣前身,简称“通和垫江”)。

  2003年3月通和垫江合并上述重庆长龙天圣药业有限公司。2017年5月19日,*ST天圣在深交所上市,公司市值过百亿。上市之前,刘群持持股占发行前总股本比例为43.17%。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刘群持股32.47%。

  上市之时,发审委询问曾询问*ST天圣是否存在商业贿赂和变相商业贿赂情形,当时,*ST天圣明确回复,不存在商业贿赂。但不到一年,公司问题爆发。

  2018年3月,*ST天圣董事长刘群被有关机关留置,5月5日,*ST天圣总经理李洪被有关机关留置,副总经理李忠、副总经理王永红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在此前后,重庆多名三甲医院院长被调查。

  从起诉书内容可知,2016年12月下旬至2018年4月期间,天圣制药集团重庆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天圣”,系*ST天圣的全资子公司)以国中医药的名义生产了价值合计445.80万元的中药饮片,但未按规定制作生产记录,成品未经质量检验,按假药论处,其对外销售金额合计396.98万元。

  2003年至2018年初,时任*ST天圣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的刘群为使其实际控制的*ST天圣及其关联公司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多名国家工作人员财物共计1474.80万元,其中刘群代表*ST天圣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共计970.0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0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一则题为《干亲圈、微信圈、老乡圈、品酒圈…热衷搞“小圈子”,总有一天会出事》的文章,第一个案例便与刘群相关。刘群认重庆市万州区委原副书记洪承义的女儿为“干女儿”,经常陪“干女儿”及洪的老婆到商场购买高档商品,在“干女儿”出国旅游时,直接给信用卡任其挥霍。

  为掩饰行贿罪行,刘群等人还捏造行贿款系借款的事实和证据提起民事诉讼并获得胜诉判决,判决均未申请执行。

  2017年7月至2018年2月期间,被告人刘群利用职务便利,通过缴纳保证金、虚增款项、支付预付款和往来款等方式挪用*ST天圣资金。

  目前刘群被指控5项罪行,单位行贿罪、对单位行贿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和虚假诉讼罪。除了判处其有期徒刑19年,并处罚金200万元,没收财产人民币800万元,法院还责令刘群退赔*ST天圣被侵占的9182.49万元,退赔*ST天圣被挪用的3325万元(其中360万元已归还)。

  *ST天圣3月4日公告称,已联系刘群及李洪的家属,刘群、李洪已表达积极返还资金意愿,但由于刘群和李洪的部分涉案财物已扣押、冻结、查封,刘群和李洪预计无法在一个月内将占用公司的资金归还。

  去年亏损2亿

  2017年上市前后,*ST天圣的盈利表现十分抢眼。其2014年至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是1.51亿元、1.65亿元、2.06亿元和2.23亿元。

  被曝光销售假药后,公司2018年公司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ST天圣2018年营收21.71亿元,同比下滑3.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腰斩降为1.11亿元。并且此公司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公司股票简称由“天圣制药”变更为“*ST天圣”。公司股价应声下跌,连续10日跌停板下,*ST天圣市值一个月缩水近四成。

  2月28日,*ST天圣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营业总收入为16.7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2.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9亿元。

  公司解释称,利润减少主要是受医药行业政策、受药品招投标降价及地方辅助用药的政策影响,以及“两票制”的影响,公司外购产品的销售毛利率下降。此外,公司为拓展基层市场,实现终端下沉,公司进行营销改革,加强专业的学术推广工作,导致整体的销售推广费用增加。

  同时,*ST天圣在2019年度报告中对商誉及资产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减值金额9091.50万元左右。*ST天圣称,上述资产减值损失不会对公司的现金流产生任何影响,亦不会影响公司现有主业及后续年度的正常经营。

  2月13日,*ST天圣公告称,与重药控股子公司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医药”)已签订《股权转让意向协议》,重庆医药拟收购*ST天圣部分医药商业公司部分股权。*ST天圣旗下医药商业板块资产由10家子公司构成(简称“目标公司”)。经初步测算,本次交易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收购完成后,*ST天圣甲方推荐的人员担任重庆长圣医药有限公司(简称“长圣医药”,*ST天圣待出售的核心公司)的总经理,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由重庆医药推荐的人员担任所有目标公司(包括长圣医药)的董事长和财务总监。同时,*ST天圣及其子公司的工业产品在同条件下将优先进入重庆医药全国市场的首推分销体系。

  显然,若收购完成,对*ST天圣无疑是重大利好。*ST天圣3月13日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已协调各方中介机构进场开展对目标公司的尽职调查相关工作,相关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与重庆医药签订了《延期补充协议》,双方同意将重庆医药促使审计及评估机构出具审计及评估报告时间延长两个月至2020年6月11日。(北京时间财经 陈世爱)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