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能源汽车令恒大健康录得亏损 业内:造车前期亏损正常

2020-03-23 21:01:52 新京报网

  新能源汽车令恒大健康录得亏损 业内:造车前期亏损正常

  昨日晚间,恒大健康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预计公司2019年净亏损达49亿元(人民币,下同),相比2018年净亏损14亿元进一步扩大。

  恒大健康在公告中称,公司亏损主要是由于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目前还处于投入阶段,购买固定资产及设备,研发等相关费用及利息支出增加。恒大健康预计,集团控股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录得净亏损20亿元和32亿元,其健康管理业务于同期预计净盈利约为3亿元。

  相关行业人士评论称,造车是相对重资产的,前期亏损很正常,今年(恒大健康)可能还要亏损。

  恒大健康的造车之路

  恒大健康的造车之路始于2017年底。

  恒大健康公告显示,2018年6月25日,许家印实控的中国恒大向恒大健康提供56亿元的三年无抵押贷款,用于收购中誉集团主席赵渡旗下的香港时颖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

  此前的2017年11月,时颖公司与FF原股东成立合资公司Smart King Ltd,新成立公司拥有FF及其附属公司的全部资产。时颖公司持有合资公司45%的股权,FF(法拉第未来)原投资者拥有33%的股权,公司管理层持有22%的股权。也就是说,通过上述收购,恒大健康间接成为Smart King Ltd的最大股东,也即FF及其附属公司的最大股东。

  2018年10月7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将双方投资问题公布于众。公告称,恒大健康支付给贾跃亭实际控制的FF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对方要求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同时,贾跃亭方面已于10月3日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2018年10月8日,FF方面发声表示,其试图摆脱恒大的唯一原因是,恒大健康没能够履行承诺和支付同意的款项。

  2018年12月31日,延宕三月之久的恒大健康与电动汽车厂商法拉第未来的投资纠纷以和解形式落地。恒大健康公告显示,时颖对合资公司已作出的投资(56亿元人民币)重组为持有合资公司 32%的优先股权;持有合资公司全资附属公司 Evergrande FF Holding (Hong Kong) Limited(FF香港)100%股份,及重组协议下的权利,作价合计共2亿美元。FF 香港持有法拉第未来在内地的相关资产,包括FF中国和恒大法拉第等相关公司。

  虽然入股FF的计划算不上成功,但恒大的造车路依然在继续。此后,恒大健康在全球范围内开始了以资本和生态换技术和时间的计划。

  技术先进与否是决定新能源车企成败的关键。但许家印认为恒大在造车方面是白手起家,“一无所有”,因此必须走一条不寻常的路,总结起来就是“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买买买”方面,恒大通过一系列国际收购与合作,在整车研发制造、动力总成、3.0底盘架构等关键环节拥有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以FEV和本特勒研发的3.0底盘架构为例,这是世界最顶级且唯一可买到的底盘架构,恒大可在这个底盘上研发十几款甚至上百款车型,大大缩短了研发周期。

  “合合合”方面,9月底恒大宣布将与FEV、EDAG、IAV、AVL、MAGNA等五大汽车工程技术巨头展开合作,几方将同步研发15款车型及关键技术,且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

  “圈圈圈”则指朋友圈,过去一年,许家印走访了全球23个国家、47个城市,拜访了58家全球汽车产业各领域的龙头企业,先后建立了三个大的“朋友圈”分别是工程技术研发的“朋友圈”,造型设计的“朋友圈”,还有在本次大会上形成的包括6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供应链“朋友圈”。

  在打通“整车研发制造+三电核心技术+营销渠道+智慧充电科技”在内的造车全产业链,掌握整车研发制造、动力电池、轮毂电机技术等方面技术后,许家印称力争在3年至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跨界造车供应链经验能否复用?

  从历史的角度看,要想站在产业链的顶端,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自己干,二是借助资本和合作整合全球先进的研发力量。在全球化日趋融合的今日,什么事情都自己干是不符趋势的,况且新能源汽车的时间窗口非常短暂。因此,恒大健康选择的是第二条路径,通过资本和合作,打造造车产业链。

  这一路径的核心在于,通过资本和合作的方式,摆脱以往高端制造产业链中中国企业往往涉足含金量不高领域的现状,而这一思维也颠覆了当前的诸多造车新势力的路径。

  恒大是否能凭着雄厚的资金,通过“买买买”从而迅速进入造车快车道,并且实现“换道超车”?爱达克集团全球CEO Cosimo De Carlo在接受采访时称,“恒大既然在房地产上这么成功,那他们就一定知道商业运作的各项内容,所以他们把这个优势转到新能源汽车上是完全可以的。”他还表示,目前他们和供应链上各个企业的合作都非常畅通,恒大通过招标和竞标的方式,保证了供应链企业的专业度。爱达克集团主要负责整车结构的设计和研发。

  “我们认为,恒大集团在房地产产业上表现的领导力,跟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需要的领导力其实是一样的,新能源汽车和房地产是没有本质上的区别的。”宾尼法利纳设计公司首席执行官Silvio Pietro Angor说,他们负责部分车型的外观设计。

  “恒大之前虽然没有什么经验,但是安通林公司之前已经在新能源汽车上有很多的经验,我认为互相的合作能补充各方面的不足,然后共同进步,这也是和我们合作的一个宗旨。”安通林集团家族成员兼副董事长María Helena Antolin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

  分析人士认为,许家印希望通过其马不停蹄的行程和接连大手笔的投入,对外力证其造车决心之大。不过造车属于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行业,作为后来者的恒大,是否能凭着雄厚的资金,通过“买买买”从而迅速进入造车快车道,并且实现“弯道超车”,依然任重道远。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