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东京奥运悬念:加拿大、澳大利亚官宣不约,多国要求延期

2020-03-23 23:22:23 第一财经

  东京奥运悬念:加拿大、澳大利亚官宣不约,多国要求延期

  潘寅茹

  不仅如此,体育爱好者们对欧洲杯、F1、网球大师赛的延期或取消更加不舍。

  “每隔40年,奥运会就会遇到大麻烦。”日本副首相、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的一句话,已成为今夏东京奥运会的真实写照。

  当地时间22日,国际奥委会(IOC)就新冠疫情下的东京奥运会召开了紧急会议。会议声明显示,国际奥委会将在未来4周内完成对疫情的评估,并完成对包括推迟举办在内的东京奥运会举办方案的详细讨论。这是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际奥委会首次就东京奥运会推迟做出的表态。

  随后,各方的连锁反应接踵而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3日上午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如果不能以完整的形式举办东京奥运会,那将不得不考虑延期。与此同时,加拿大、澳大利亚奥委会和残奥委正式官宣:不会派队参加今夏的东京奥运会。

  按计划,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4日至8月9日举行,残奥会将于8月25日至9月6日举行。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3日6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33万。其中,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逼近6万,美国病例突破3.3万,西班牙、德国、伊朗等国病例也突破2万。全球已经有30多个国家政府实施“封城”措施,禁止民众在非必要情况下外出,近10亿人口受影响。

  回溯历史,1940年的夏季奥运会,本来在东京举办,而冬奥会在札幌,但因第二次世界大战而取消;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则遭到了美国、日本等代表团的抵制。如今又过了40年,东京奥运会正处于如期举办还是推迟的两难境地中。

  3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有日本记者提问,各国要求东京奥运会延期的呼声很多,中国政府持何态度?耿爽表示,我们注意到这方面的一些报道以及有关国家提出的一些要求。中方支持日本举办东京奥运会的立场没有变化,当然我们也会尊重国际奥委会和日方协商作出的决定。

  奥运圣火还传吗?

  如果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搅局,本周日本将迎来奥运议程上的一个重要时刻:26日,东京奥组委将在福岛县的J-VILLAGE举行火炬接力闭门开幕式,开启为期121天的火炬传递之旅。

  20日,搭载奥运圣火的“东京2020”号专机降落在日本东北部的宫城县松岛。随后在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中受灾严重的岩手、宫城、福岛三县作为“重建之火”巡回展示。基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现状,原本计划举行的盛大圣火欢迎仪式一切从简。

  根据去年12月中旬公布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详细路线,奥运圣火将于7月10~24日的15天时间内在东京传递,途径银座、浅草寺、天空树等知名地点,同时将重返1964年东京奥运会相关场地。

  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主席森喜朗在23日下午的记者会上透露,安倍正在考虑不出席26日计划在福岛县举行的奥运圣火全国传递的出发仪式。此举也给奥运圣火能否如期传递,增添了许多未知。

  尽管前景未定,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一如既往地强调,“取消东京奥运会”不在议程之上。

  “改变奥运会举行计划很复杂,不像取消一场足球比赛这么简单,决定要负责任。”他说道,“取消本届奥运会不公平,会打破1.1万名运动员的梦想。”

  目前,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已启动针对东京奥运会的“前景规划”。在22日的声明中,该“前景规划”不仅涉及调整奥运会如期开幕运行的计划,也包括调整奥运会的举办日期。声明表示,此举将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当前全球和日本快速蔓延的疫情,也将成为为运动员和其他所有人利益做出最佳决策的根基。

  同时,国际奥委会也表示,将与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政府紧密合作、详细讨论,完成对疫情快速蔓延及其对奥运会冲击的评估,包括对推迟举办的评估。国际奥委会相信,未来4周将完成上述讨论。

  此外,国际奥委会还呼吁奥运持权转播商、奥运合作伙伴,以及所有奥运会的赞助商、供应商的全力支持与配合。

  质疑声不断

  自1月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以及东京都地方政府就无数次回应了关于东京奥运会前景的问题,当时“不推迟”、“不取消”、“没有B计划”的论调被反复强调。而仅仅过了2个月不到,昔日的信誓旦旦在狡猾的病毒面前不堪一击。

  在国际奥委会首次就东京奥运会官方承认考虑不同方案前,新冠肺炎疫情已把国际体坛搅得天翻地覆。NBA、欧洲杯、美洲杯、欧洲足坛的五大联赛、ATP网球赛事、F1等国际主要体育赛事均先后因新冠肺炎疫情宣布停赛。而这张停赛的名单依旧在不断更新中。

  随着国际=通行受阻、多国采取封锁措施后,即便东京奥运会不改期,涉及运动员参赛的资格赛如何进行,也是需要协调的大事。据外媒报道,截至目前,仍有43%的奥运参赛资格未产生。除了资格赛问题,国际奥委会也在声明中提及,受疫情影响,一些奥运会的关键场馆可能不能按期交付,已经预订的酒店房间非常难以处理,至少33个奥运项目的全球赛事需要调整……而这些还只是众多挑战中的一部分。

  在国际奥组委发布上述声明前,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挪威、巴西、斯洛文尼亚奥委会,以及美国泳协、美国田联、英国田联、英国奥委会(BOA)等机构在各种场合不断呼吁、请愿,要求今夏的东京奥运会延期。

  比如,美国田径联合会20日在向美国奥委会提交的请愿书中写道,在美国感染者急剧增加的疫情下,“在这场全球危机中,选手将无法在安全适当的环境中进行练习。选手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不安和焦虑。运动员的精神状态和身体健康应该放在第一位考虑。”

  也有不少运动员质疑国际奥委会此前坚持“如期举办”的论调。曾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获得撑竿跳高金牌的希腊女田径运动员叶卡捷琳尼·斯特凡尼迪(EkaterinniStefanidi)表示,国际奥委会鼓励运动员每天练习,“这是正在威胁我们的健康”。27岁的英国七项全能冠军卡塔琳娜·约翰逊·汤普森(CatalinaJohnson-Thompson)认为,疫情导致训练场所关闭,显然无法让我们保证高质量的练习了。

  “无人得利”

  “最受伤的,其实是为四年奥运周期拼搏努力的适龄运动员们,没有谁比他们更失望、痛心了。”东京奥运会延期变数加大后,体育迷小石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对于我们普通观众来说,只是推迟几个月观赏;对于日本也是经济损失。反正就是各方面的妥协和失败,没有人得利。”

  体育迷小孙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其实是意料之中。奥运会的吸引力已不如专项体育,比如,欧锦赛、F1、ATP等,有大堆我们叫得上的明星。对我来说,欧洲杯延期,F1取消,网球大师赛取消,让我更难过。”

  各大金融机构也早早地给奥运会可能面临的变数算了一笔账。

  野村证券曾在年初预计,东京奥运会延期可能会使得日本2020年全年GDP收缩0.7%,取消则直接损失1.5%。花旗集团在东京的首席经济学家村岛纪一(KiichiMurashima)表示,取消奥运会将使日本截至9月的第三季度GDP增长率损失0.2个百分点,即在年化基础上损失0.8个百分点。三井住友证券公司的最新分析指出,如果因新冠肺炎疫情取消举办东京奥运会,日本经济可能会损失7.8万亿日元(约合743亿美元),相当于让GDP增速下滑1.4个百分点;如期举办奥运会将创造价值达6700亿日元(64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需求。

  对此,美国圣十字学院体育经济学家维克托·马西森(VictorMatheson)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于延期,取消则是个更坏的结果,因为“取消奥运会”意味着无法留下旅游业方面的遗产,也无法获得潜在的收益。“我个人觉得,东京奥运会会延期到2021年,可以根据奥运收入向组织方提供无息贷款,这笔钱最多也就1年后能收回;如果取消的话,我无法预估组织方等将如何获得补偿。”

  “奥运会是有自己周期的,运动员状态就是7月出。”小石分析道,“明年举办,第一成绩不会理想,第二对所有人都不公平。我个人认为不可能2021年举办,会打乱奥运训练周期。最多推迟到冬天,但影响也很大。”

  即便如期举行,在马西森看来,届时奥运红利尤其是旅游业方面的收益也将大打折扣。体育迷小汤也认同这一点,“在疫情期间坚持开奥运的话,精神可嘉,但比赛观感等各方面也有可能大打折扣。”

  目前,东京奥组委拒绝透露,预期奥运会将给日本带来多少外国游客。在门票销售方面,450万张已在日本本土销售,预计全部门票销售总数在780万张,其中的20%~30%面向外国游客。日本观光厅曾在2018年预计,奥运会将为日本带来约60万海外游客。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