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商务部:推动与更多有意愿的国家商签自贸协定

2023-03-23 17:26: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3日电 商务部23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发布会上指出,商务部将围绕“扩围、提质、增效”三个方面,继续积极推进与包括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内的贸易伙伴开展自贸合作,不断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有记者提问称,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商务部此前提出,今年将推动与更多有意愿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商签自贸协定,加快建设覆盖“一带一路”的自贸区网络,那么请问目前商务部有哪些具体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束珏婷对此回应称,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目前中国已与东盟10国、智利、新西兰等18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签署了自贸协定,其中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也是目前全球覆盖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同时,我国正积极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以及与韩国、新加坡、海合会、以色列、尼加拉瓜等25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自贸协定谈判或升级谈判。我们还正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并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孟加拉国等5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自贸协定联合可研。今年2月,我们完成了与厄瓜多尔的自贸协定谈判,这是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自贸合作的最新成果。

  束珏婷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围绕“扩围、提质、增效”三个方面,继续积极推进与包括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内的贸易伙伴开展自贸合作,不断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扩围方面,积极推进加入CPTPP和DEPA,持续推进各自贸协定谈判和升级谈判进程,推动与更多有意愿的国家商签自贸协定

  提质方面,进一步提高市场准入开放水平,积极参与数字经济、环境保护等新兴领域的规则制定。

  增效方面,持续加大对自贸协定的宣介推广,通过实施好自贸协定,助力维护区域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我国和各自贸伙伴的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实惠。(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