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常熟银行2022年净利27.44亿元 分红比例再度低于30%

2023-03-23 18:47: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3日电 (魏薇)23日盘后,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常熟银行)发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这也是A股首份农商行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末,该行总资产达2878.81亿元,较年初增加412.99亿元,增幅16.75%;2022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88.09亿元,同比增加11.53亿元,增幅15.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44亿元,同比增加5.56亿元,增幅25.39%。

  拆解营收来看,该行利息净收入为76.11亿元,同比增长15.07%;非利息净收入为11.97亿元,同比增长24.19%。非利息净收入中,投资收益为9.78亿元,同比增长89.54%;汇兑收益、其他业务收入和资产处置收益均有所增长;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88亿元,同比下降20.91%;其他收益为0.13亿元,同比下降78.55%。

  常熟银行资产质量较为平稳,截至2022年末,该行贷款不良率为0.81%,较年初持平;拨备覆盖率536.77%,较年初提升4.95个百分点。

  在发布年报的同时,常熟银行还公布2022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根据公告,综合考虑股东投资回报、监管机构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以及该行业务可持续发展等因素,该行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2.50元(含税)。本方案尚需提交202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告表示,2022年度,常熟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44亿元,若以2022年12月31日总股本为基数,该行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为6.85亿元,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24.97%。

  公开资料显示,常熟银行于2016年9月30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该行2016年至2021年的分红比例分别为38.45%、31.65%、33.20%、30.71%、30.40%、25.05%,呈下降趋势。

  根据《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上市公司年度报告期内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未进行现金分红或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包括中期已分配的现金红利)与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之比低于30%的,公司应当在审议通过年度报告的董事会公告中对于未进行现金分红或现金分红水平较低原因的说明。

  对于2022年度现金分红比例低于30%的情况,常熟银行解释称,主要基于如下考虑:一是该行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适当留存利润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保障内源性资本的持续补充,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助推该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二是充足的资本有利于本行持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为投资者提供更好更合理的长期回报;三是充分考虑监管机构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顺应资本监管趋严的趋势要求,进一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公告显示,分配后,该行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一年度,主要作为内生资本留存,以维持合理的资本充足率水平。(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