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能源风向标】我国原油期货上市后能否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专家:为时过早

2018-03-24 14:28:18 中新经纬

  时隔25年之后,中国原油期货再度上市,此次上市,聚焦了全球油市参与者的目光。距离真正上市已不足一周,各大参与者正处于加紧筹备之中。本文就将中国原油期货上市的几个问题进行简单解析。

  1.3月26日,原油期货将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在正式挂牌前官方曾准备了很长时间,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市?此前又因为什么迟迟未推出?

  国内原油期货上市时机选择,确实非常巧妙。各方条件日益成熟,顺应国内国际原油市场。条件成熟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政策壁垒的打破,主要是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外汇局、证监会和人民银行等制定了完善的制度体系,为原油期货上市提供配套政策支持。二是现货市场的流通体制改革,主要体现在地方炼厂的进口权和使用权的增强,原油市场参与主体日益多元化。三是基础仓储交割库的建设,配套硬件等的完善。之前迟迟没有推出,主要就在于政策壁垒、流通体制和硬件不足等制约。

  2.我国原油期货与世界上现有的两大原油期货交易有何不同?与我国现有的商品期货品种又存在哪些差异?

  目前,我国原油期货与世界上现有的两大原油期货交易不同主要集中在交易品种、计价方式、涨跌停幅度、交易时间等方面,最主要的在于交易品种的差异。我国原油交易的是中质含硫原油,而现有两大原油交易的是轻质低硫。

  当前,我国现有的商品期货交易品种众多,但与原油期货交易的区别在于: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和人民币计价。国际平台,主要指交易国际化、交割国际化和结算国际化,引入境内外交易参与者。净价交易,主要指未含关税和增值税的交易。保税交割,主要指保税区内,境内关外的贸易,同样为净价交易。人民币计价,主要指人民币交易,同样可以用美元等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使用。

  3.原油期货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等规定又是出于什么考虑?

  原油期货的净价交易、保税交割和人民币计价主要基于国际平台。国内原油期货上市,作为国内第一个面向全球的期货品种,核心目的便是争夺亚太地区原油的定价权。未含关税和增值税的交易以及在保税区交易和提升人民币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均是大力吸引全球交易者,增强国内原油期货交易量,增强地区影响力。

  净价交易,未含关税和增值税,方便与国际原油市场未含税价格直接对比,同时避免国内税收政策变化对价格的影响。保税交割,同样基于净价交易,境内关外直接进行交割,避免了关税和增值税以及税收政策变化对交割的影响。人民币计价,主要在于交易与交割,增强人民币国际影响力,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4.哪些机构或个人可参与我国原油期货市场?原油期货又将如何为企业服务?

  国内原油期货上市,作为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参与主体多元化。不仅有国际石油公司,贸易商,对冲基金,还有大型油田企业、炼油商、各类券商和个人投资者等。

  对于实体企业而言,可以有效规避风险,进行套期保值,锁定成本和未来收益。对于投资企业而言,可以增加投资选择。从整体来看,可以进行期货与现货行业整合,促进原油贸易双向发展。

  5.我国原油期货上市后是否可以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我国在原油期货市场上的话语权又能否增强?

  三足鼎立,是国内原油期货上市的伟大愿景,但现在来看,为时过早。要想撬动世界现有两大原油期货地位,仍需时间和努力。当前的制度建设,包括国际平台、净价交易和保税交割等为国内原油期货上市国际化扫清了制度壁垒,但交易量成为关键。同样,对于争夺原油市场话语权更是如此,首先,要在亚太地区形成重大影响力。

  当前国内原油期货尚未上市,一切需静待上市后市场情况而定,现在不好先做定夺,但愿景和未来方向是我们需要通过各方努力来实现的。考虑到中质含硫原油产品空白,加之亚太地区活跃的石油需求和贸易量,现货市场流通密集,此外还有中国为原油期货上市制定的国际化辅助政策,这些都是有利的方面。

  6.现在来看,原油期货上市有哪些意义?

  意义主要有几点:首先,填补了原油期货市场中质含硫的品种空白,弥补了当前仅有的轻质低硫原油的品种不足。其次,作为中质含硫市场最活跃的亚太地区,树立价格标杆作用,形成价格发现机制,为亚太地区更好定价提升话语权。最后,为实体企业稳定发展提供保障,在成本控制和效益方面规避风险。等等。

(编辑:刘攀)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