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华泰保险股权变局烦恼:外资股东拿下绝对控股权仅一步之遥

2020-03-24 07:17: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泰保险股权变局的“中年烦恼”:外资股东拿下绝对控股权仅一步之遥

  李致鸿

  按照王梓木的想法,“混合所有制和股权相对分散,要求管理者对全体股东负责,而不是对其中的单一股东负责,更适合公司的法人治理发挥作用,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生命力。”如今,华泰的走向开始偏离他设想的轨道。

  一面是安达保险的步步增持,另一面是中小股东投下的反对票,华泰保险似乎遭遇了“中年烦恼”。

  如今,股权从分散走向集中,华泰保险又将何去何从?

  安达步步紧逼欲掌控制权

  安达保险步步为营。3月4日,华泰保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了关于股东变更的公告。其中,安达美国控股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华泰保险全部股份转让给安达美国保险公司,共计约1.77亿股,占比4.395%。

  与此同时,君正集团及其子公司君正化工拟将各自持有的4.72亿股、1.43亿股转给安达天平再保险。

  转让完成后,君正集团及君正化工持有华泰保险股份将分别降至约0.2亿股和2.61亿股,持股比例降至0.55%和6.5%。

  两项受让完成后,安达天平再保险将持股约10亿股,持股比例从9.7755%增至25.0823%。

  这意味着,本次转让完成后,安达保险将在华泰保险持股约46.2068%,距离华泰保险的绝对控股权仅一步之遥。

  不仅如此,根据君正集团以往的公告,若这一转让完成,还将悉数转让所持剩余的全部7.05%股权给安达天平再保险,届时安达保险持股比例将达53%,成为华泰保险绝对控股股东。

  然而,半路杀出了程咬金。过去半个月,先是华泰保险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出席会议的9家小股东代表(占公司股份总额的21.4336%)中有表决权的99.2343%对这项议案投下反对票;后是华泰保险召开股东会修改公司章程,安达保险要求删除华泰保险80%章程条款、调整董事会结构,但有36%的反对票,不符合公司章程修改需三分之二股东投票通过的规定,未能成行。

  遭遇“中年烦恼”的华泰保险,成立之初有63家股东,筹集资本13.33亿元,其中22家出资5000万元,均持有3.75%的股份,股权相对分散和均衡,期初国有股东占绝大多数。2002年,华泰保险引入安达保险,占20%股份,成为华泰保险发展道路上的重要节点。2011年以来,华泰保险的国有股东出于各自原因将股权转给民营股东,民营股东持股比例增大。如今,外资股东又谋求绝对控股权。

  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2015年后,华泰保险民营股东持股比例逐步增大,使其对财务回报有了更高诉求,并开始在董事会发挥作用。如今,外资股东则是踩准了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节点。

  按照华泰保险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梓木的想法,“华泰保险自成立起即推行混合所有制,既包含国有股东,也包含民营股东,后引入外资股东。混合所有制和股权相对分散,要求管理者对全体股东负责,而不是对其中的单一股东负责,更适合公司的法人治理发挥作用,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生命力。好的公司治理能保证优秀企业家走上领导岗位,并且有一定的连续性。混合所有制由于出资人的不同,权力来源不同,更适合采用市场化原则选择任用企业领导人,给予其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承担企业的责任和风险并分享企业收益,从而成长为真正具有独立人格的企业家。”

  这是王梓木两年前撰文中的一段话。如今,华泰保险的走向开始偏离他设想的轨道。

  是否上市的股东博弈?

  纵观国内保险业,华泰保险算是稳健发展的代表。公开数据显示,企业存续期超过50年的,在国外比例不超过5%;超过百年的,不到1%。以保险业为例,在国内保险公司任董事长超过20年的只有3位,包括平安保险董事长马明哲、泰康保险董事长陈东升,还有王梓木。

  华泰保险的发展历程,先后进行了三次转型。第一次战略转型始于2000年,华泰保险摒弃了粗放式发展的短期利益,“十一五”期间实现了以1%的市场份额赚得整个行业31%的利润;“十二五”期间,华泰保险开始实施第二次战略转型,发展理念在过去“集约化管理、专业化经营和质量效益型发展”的基础上,增加“差异化竞争”的新内容;“十三五”期间,华泰保险全面追求“价值成长”的新目标。

  2018年,华泰保险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12亿元,同比增长7.7%;利润总额7.52亿元,集团合并总资产467.72亿元,净资产129.92亿元,净资产收益率3.44%。累计实现投资收益16.91亿元,投资收益率为4.53%。

  一位保险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保险公司的经营和发展要有战略前瞻思维,并有执行手段,企业要清楚自己的目标,然后发现并用对人,建立一套系统的机制并确保执行到位,避免人浮于事。此外还要不断创新,包括业务创新、流程管理创新、组织构架创新等。”

  在这一过程中,“华泰保险是否上市”始终是外界关注的焦点。王梓木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泰保险作为一家成立近20年的金融企业,谋求上市多年。上市是华泰保险发展战略的目标选择,既是老股东的夙愿,也是新股东的诉求。

  但多年来,华泰保险的上市进程只闻楼梯响,未见人下来。这其中是否有股东理念不同而产生的分歧和博弈?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安达保险本身是一家美国纽交所上市企业,而且中外资保险公司处于保险市场的不同发展阶段,对上市等问题的考虑或许不同。

  公开资料显示,安达保险于1985年在百慕大注册成立,总部位于苏黎世,1993年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在2018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上,安达保险以322.4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366位。

  不仅如此,某保险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市场情况看,在股权变更后,保险公司的战略、人事、业务是否存在变数都值得关注。

  前述保险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华泰保险的变局,应该从监管、国有股东、民营股东、外资股东、管理层等方面通盘考虑。”

  EA门店模式向县域市场延伸

  谈及华泰保险的业务,绕不开“EA模式”。所谓EA模式,即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发展相对成熟的专属代理保险门店模式。该模式以门店为组织形式,在保险公司书面授权下,由个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或个人独资企业,并与被代理保险公司签订专属代理合同。EA门店是独立法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2009年前后,华泰保险开启了EA模式在中国保险市场的探索之路,并先后经历了探索试点、区域复制、战略主渠道确立、全国推广和商业模式打造等几个重要发展阶段。

  在这一过程中,并非没有阻力。例如,根据经营策略调整,华泰保险销售公司逐步撤销在各地的分支机构,原与销售公司分支机构进行业务合作的保险专属代理门店将与华泰财险合作;成本投入的经济性,因为EA门店只有达到一定规模才能有效摊销投入与费用,因此初期会有一定压力;EA门店相对独立的经营与此前营销员的管理不同,经营管理需要相应地转变和调整。

  目前,华泰财险已在全国设立了5000余家EA门店,EA模式已经发展成为华泰财险的战略主渠道,EA门店保费收入占华泰财险保费的50%。

  王梓木说:“华泰保险EA门店开始几年发展并不快,后来增速越来越快。EA门店有一个特点,是逐步向三线、四线、五线城市不断拓展,EA门店是保险下基层的体现,包括县域市场的延伸,而且开设的县及县以下行政区划门店数量占到了40%,店主留存率高于传统代理人,比较稳定。”

  对此,某保险公司人士认为,EA模式很好地解决了中小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难以立足的问题。“长期以来,老三家产险公司占据了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由于边际成本的缘故,无论是在代理人或车商等传统销售渠道,还是在电销等新兴渠道,中小财险公司都难以与大公司正面对决。寻找细分市场,选择差异化竞争策略,是中小公司的必然出路。”

  但前述某保险公司人士也指出:“EA模式是个好选择,但不能自说自话,要由市场决定它的发展方向。”更为重要的是,“一家公司要持续关注和解决的是内在的活力、动力问题。”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