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马光远:美联储启动无限量印钱时代 你的财富如何自保

2020-03-24 07:38:49 光远看经济

  马光远:美联储启动无限量印钱时代,你的财富如何自保。

  文 | 马光远

  美国时间3月23日早上,美联储宣布,由于“冠状病毒大流行在美国和世界各地造成了巨大的困难……尽管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很明显,我们的经济将面临严重的破坏。” 美联储致力于在这一充满挑战的时期内使用其“全套工具”来支持家庭、企业和美国整体经济,美联储正在利用其“全部权限”来为向美国家庭和企业的信贷流动提供有力的支持。

  ▲ 图片源自网络

  具体来看,美联储这次历史性的祭出了六脉神剑来支持被病毒威胁的美国经济:

  第一,除了之前宣布的购买国债,还将购买机构抵押支持债券。美联储之前已经宣布将购买至少5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至少2000亿美元的抵押支持证券,在这个基础上,美联储将购债范围扩大到机构抵押支持债券,宣布本周每天都将购买750亿美元国债和500亿美元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第二、通过建立新的计划来支持信贷流向雇主,消费者和企业,这些计划加在一起将提供高达3000亿美元的新融资。财政部将使用外汇稳定基金(ESF)向这些设施提供300亿美元的股本。

  第三、建立两种支持向大型雇主提供信贷的设施:初级市场公司信贷工具(PMCCF),用来发放新债券和贷款;二级市场公司信贷工具(SMCCF),用来为流通的公司债券提供流动性。

  第四、建立第三个设施,即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设施(TALF),以支持信贷流向消费者和企业。TALF将允许发行由学生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小企业管理局(SBA)担保的贷款支持的资产支持证券(ABS),以及某些其他资产。

  第五、通过扩展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融资(MMLF),以包括市场上可变利率的需求票据(VRDN)和银行存款证明,包括证券在内的各种证券,促进信贷向市政当局的流动。

  第六、通过扩展商业票据融资工具(CPFF),将高质量,免税的商业票据作为合格证券包括在内,促进信贷向市政当局的流动。此外,该设施的价格已降低。

  同时,美联储预计将宣布建立“大街商业贷款计划”,以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型企业的贷款,以补充SBA的努力。

  从3月16日的降息+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到18日重启购买商业票据,到今天六大神器全部出炉。美联储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政策层层加码,直到今天的无限量开火,给随时可能熄火的美国经济上了无限流动性的呼吸机。

  我记得在3月16日美联储突然降息之后,有人说,美联储把子弹打光了;在18日重启商业票据购买之后,市场评价,美联储疯了;那么,这一次火力全开,等于是美联储把压箱底的所有的手段都拿了出来。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美国经济不能因为流动性而出现问题,美联储告诉大家,钱管够,无限制印。很显然,这是破釜沉舟之举。

  当然,市场是否买账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姿态。当然,市场很难伺候,你不出手,说你不负责,你出手,说你这种不负责任的出手让市场更加恐慌。但是,我认为,美联储真的已经尽力了。面对人类有史以来,对全球经济最具摧毁性的病毒,美联储如果不穷尽所有的手段那才是最可怕的。

  当然,货币政策的确不是万能的!全球恐慌的根源仍然是病毒本身何时可以控制。美国确实错失了最佳的控制病毒的时机。当中国疫情肆虐时,美国以为可以优雅的看笑话,可以苛刻的批评中国的种种做法,但事实上,美国对疫情的应对确实糟糕。面对每天飙升的数字,以及越来越多的地区陷入停摆的事实,全球经济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是否会陷入衰退的问题,而是衰退的程度有多大的问题。

  美联储的姿态也说明,这次真的不一样,千万不要轻描淡写的去批评美联储的药方。开猛药,当然会有负面效应,但不开猛药会死人。我总觉得,现在很多国家的政策仍然瞻前顾后,那是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除了美联储的行动,市场也在等待国会通过一揽子刺激计划,包括直接发钱。按照美国财长姆努钦的说法,国会的援助计划若通过,四口之家平均可获得近3000美元的援助支票,最多可动用4万亿美元来帮助企业。

  但是,由于分歧巨大,美国参议院否决了这个刺激计划,参议院的民主党议员认为这个计划对美国老百姓做的太少,而对企业给的太多。这导致美联储无线印钞的效果大打折扣,美股周一大幅收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下跌597点,跌幅3.1%,此前盘中曾创下三年新低。

  考虑到欧洲非常不乐观的状况,美国经济如果出问题,等于全球最大的市场,欧美市场休克。这对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中国而言,很显然是一个无法控制的极其危险的形势。确实都在一条船上,谁也没有理由看谁的笑话。全球到了该放下成见,同舟共济,一致对付病毒,挽救全球经济的时候。

  美联储开动无限量印钞,也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宽松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不是货币政策的悲哀,而是人类的行为带来病毒的同时,而不得不吃下的一剂毒药。全球其他央行即使不跟随,也得转向宽松,全球资产进入避险模式,黄金势必兴风作浪,一些地方过高的房价还会更高,财富会再一次洗牌,贫富分化的矛盾会更尖锐。而这一切,引发人类社会更大的断层。人类的命运更加无法预测。船民们只能穿好救生衣,祈求自保。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