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联储货币互换协议“失效” 机构大举抛售亚太股票加码现金

2020-03-24 07:40:39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联储货币互换协议“失效” 机构大举抛售亚太股票加码现金

  “不少离岸银行均认为美联储此次货币互换规模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此次疫情所造成的全球美元荒局面,与2008年次贷危机截然不同。”

  尽管上周末美联储与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多国央行签订总额4500亿美元货币互换协议,全球金融市场美元荒状况依然未能得到有效缓解。

  3月23日收盘时,韩国股市跌幅超过5%,盘中一度触发下跌熔断机制,同日澳大利亚股市与新加坡股市开盘也一度大跌8.2%与10%。

  “3月23日,全球基金都在不计亏损地抛售权益类资产筹集美元头寸。”BK Asset Management宏观经济研究主管Boris Schlossberg向记者透露,目前这些机构投资者的大举减持行为,不仅仅是为了填补欧美股市杠杆投资交易保证金缺口,还有应对巨额赎回压力的考量。

  一家全球大型FOF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向记者坦言,随着疫情全球扩散,他们内部决定将美元现金比重抬高至30%-35%,权益类与固定收益类资产分别减持15个百分点与7个百分点。这背后,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对全球实体经济造成的冲击,已经远远超过他们的预期,迫使他们只能选择最保守的避险策略。

  在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看来,美联储的4500亿美元货币互换协议之所以没能挽回亚太股市下跌颓势,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亚太国家离岸银行仍在大举抛售当地权益类资产筹集美元。究其原因,这些银行担心疫情扩散导致当地经济受重创,大量企业信贷坏账骤增冲击银行资本充足率,因此他们只能尽快抛售权益类资产筹资“充实”资本金。

  若美元荒状况在各国蔓延,有可能造成更大规模的各国权益类资产抛售潮。-甘俊 制

  离岸银行抛股筹资的苦衷

  记者了解到,离岸银行抛售权益类资产,从上周起迅速升温——随着欧美股市大跌,众多金融机构纷纷降低离岸美元互换敞口、Libor-OS利差飙升、全球主要货币基准互换利率走阔,以及VIX恐慌指数大幅走高,均导致美元融资成本双双大涨,迫使离岸银行只能依靠抛售权益类资产筹集美元头寸。

  “最初离岸银行主要先抛售美国境内权益类资产筹资,很快他们手里的美国资产大幅减少,只能抛售其他国家权益类资产救急。”Marc Chandler指出。

  其间美联储与多国央行注意到这个问题——若美元荒状况在各国蔓延,有可能造成更大规模的各国权益类资产抛售潮。因此美联储与G6国家采取货币互换同时,还与其他9个国家签订4500亿美元货币互换协议,通过向各国直接释放美元流动性,减轻各国美元头寸紧张压力。

  然而,此举没有收到良好效果。3月23日,接受美联储货币互换协议的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等国股市依然大跌。

  “大量离岸银行仍在大举抛售亚太国家权益类资产,并将当地货币换成美元头寸。”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透露。这导致一些亚太国家资本外流加剧与货币汇率大幅走低,比如印度股市大跌10%触及熔断,导致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首次跌破76整数关口。

  在他看来,这背后,一是不少离岸银行认为4500亿美元货币互换协议不足以扭转这些国家美元头寸紧张局面,只能继续抛售当地权益类资产筹集美元,二是当天美股期货盘前持续大跌,引发市场恐慌情绪升温,迫使离岸银行加大资产抛售避险力度。

  一家欧洲银行亚太区债券交易员表示,3月23日他们抛售亚太国家股票所筹集的美元资金,一部分用于满足当地企业客户的融资需求,一部分则返回总部填补资本充足率缺口,因为银行总部预计疫情全球扩散导致多国经济停摆,会令企业信贷坏账增加,银行需要更多资本金用于坏账核销与维持资本充足率符合金融监管部门要求。

  “其实,不少离岸银行均认为美联储此次货币互换规模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此次疫情所造成的全球美元荒局面,与2008年次贷危机截然不同。此次疫情先重创了实体经济,再引发金融市场恐慌,美联储的货币互换规模必须兼顾各国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的美元需求,可能需要数万亿美元。”这位债券交易员直言。

  全球基金急需现金应对赎回潮

  随着全球股市持续下跌,越来越多全球基金也纷纷采取“现金为王”的避险策略。

  “3月23日我们差不多减持了15个百分点的亚太股市投资组合仓位,将它换成美元持有避险。”一位全球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这也造成一系列连锁反应——由于全球多数基金都是通过减持高流动性的亚太股市ETF产品筹集美元头寸,因此ETF只能大举抛售股票套现资金,导致当天亚太多国股市遭遇大跌。

  这位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这也是无奈之举。因为上周以来他们已收到多家LP机构投资者的份额赎回申请,其中包括大型养老基金与FOF机构。

  “这也是我们最担心的事。”他坦言,他们更看重长期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投资红利,不大会因为金融市场短期剧烈波动而撤资,如今他们突然撤资,可见他们对疫情冲击下经济长期发展状况持谨慎态度。

  “以往金融危机都是金融系统受到冲击,再波及实体经济成长。此次他们无法厘清实体经济坏账激增与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爆发的传导机制,哪些金融品种会最先遭遇重创,哪些可能被低估,哪些仍隐藏巨大的投资风险。” 前述全球大型FOF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坦言,现金为王似乎已成为“最靠谱”的投资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3月23日晚美联储决定将不限量按需买入美债与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包括本周每天都购买750亿美国国债与500亿美元MBS等措施。截至北京时间3月23日22:30,美国道琼斯指数与标普500指数依然下跌逾1%,仅有美元指数应声回落至101.8附近。

  “这次我们面对的疫情风险,已经不是各国央行大幅货币宽松所能解决的。因为疫情令各国经济停滞一天,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可能需要逾千亿美元维持运转并避免巨额坏账爆发。机构现金为王的投资策略仍将延续一段时间。”Marc Chandler指出。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