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疫情叠加转型:德系豪华汽车品牌负重前行

2020-03-24 08:21:26 21世纪经济报道

  疫情叠加转型:德系豪华汽车品牌负重前行

  杜巧梅

  “受到全球疫情影响,宝马已经关闭位于欧洲和南非的工厂,停产持续4周到4月19日。”当地时间3月18日下午,在2019财年业绩发布会甫一开始,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就对外界关注的焦点作出说明。

  “总体来看,包括丁格芬、雷根斯堡、莱比锡、罗斯林、慕尼黑、牛津工厂在内的所有欧洲工厂都受到影响,预计有3万员工受到停产影响。”负责生产的宝马集团董事诺德科沃奇进一步解释。

  事实上,疫情冲击下的欧洲汽车企业无一幸免,工厂生产状况受到影响的企业并非宝马一家。

  日前,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公开表示,自从17日宣布欧洲各地工厂停工停产后,根据这几日的疫情发展来看,停工停产的时间恐怕将会继续持续数周时间(原定为停产2-3周),这超出了集团所有人的预期,不得不迫使公司改变原定计划。与此同时,奥迪也将陆续关闭比利时、德国、匈牙 利和墨西哥的工厂。

  为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戴姆勒也已暂停大部分欧洲工厂的生产工作,暂定停产时间为两周,后期还将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决定是否延长。

  而疫情蔓延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停工停产,疫情还导致多个经济体几近停滞。在过去一个月里,德国DAX指数累计重挫逾三分之一,汽车公司受到的冲击最大,戴姆勒、大众汽车的股价在过去四周下跌了44%-48%。这也增加了外国公司以折扣价竞相收购德国企业的风险,尤其是面临资金困境的公司。

  这对于正在经历从传统汽车向电动化转型的德系豪华汽车品牌而言,难言乐观。

  利润压力与转型之痛

  当地时间3月20日,随着奥迪2019年财报的发布,德系豪华汽车品牌的财务数据全部出炉。

  从各方数据上看,虽然德系三大豪华品牌的经营收入都在增加,但仅有奥迪实现了盈利的增长,宝马和戴姆勒则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我们对最终的盈利表现不尽满意。总的来说,主要调整因素对我们去年的财务业绩有所影响。”此前,戴姆勒集团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在财报发布会上表示。

  据了解,戴姆勒集团2019年经营收入达1727亿欧元,同比增长3%。不过,受高田气囊问题等法律程序及相关举措、架构重组和并购交易等因素影响,其经营利润只有43亿欧元,较2018年度下滑61%。

  同样,因“计提了与欧盟反垄断罚款有关的14亿欧元资金和大量的研发投入”,宝马集团2019年经营利润仅有74亿欧元,较2018年下滑了17%;净利润为50.22亿欧元,相比2018财年72.07亿欧元同比下滑30%,而营业收入却高达1042亿欧元。

  实际上,持续的高研发投入已成为近几年“吞噬”豪华品牌利润的重要因素。戴姆勒集团2019年的研发投入便高达97亿欧元,同比增长6%;奥迪体量虽然最小,但也投入了44亿欧元,增幅接近6%。

  自2015年以来,宝马集团的年研发投入已连续五年超过50亿欧元。2019财年,宝马支出的研发费用为59.52亿欧元,同比增长11.9%,是三大品牌中增幅最高的一家。

  巨额研发投入的背后是传统车企迫在眉睫的转型压力,为应对全球汽车行业的低迷和外界不稳定因素冲击,德系豪华品牌不得不迅速做出调整,进行转型之路。

  根据欧盟最新规定,2020年欧盟国家内销售的新车中,95%的车辆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需要低于95克/公里。到2021年,欧盟国家内销售的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都要低于95克/公里。

  2019年3月,戴姆勒集团曾与大众集团和宝马集团举行会晤,三方一致认为未来属于“电动车”,未来10年将把重心投放在电动车上,包括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目前,戴姆勒集团正在计划增加电动汽车的产能,并将在全球九个工厂生产动力电池。其中,梅赛德斯-奔驰计划到2020年将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总销量提高三倍。

  奥迪则认为电动化是未来趋势,到 2025 年,奥迪的电动化车型销量将占到全球总销量的 40%左右。

  齐普策认为,2030年之前全球高档豪华车这个细分市场都会持续的增长。因此,宝马计划到2021年底,提供五款纯电动车型,计划向全球客户累计交付100万辆新能源车。

  然而,面临利润压力和电动化转型之痛,如何在电动化转型与盈利之间做好平衡,是每个品牌必须思考的问题。

  降本增效改善经营状况

  宝马认为,形势日趋严峻的全球汽车市场,汇率波动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对电动汽车、未来出行等核心转型业务研发投入不断加大等多重因素,都对利润带来负面影响。

  受到疫情以及电动化转型压力,宝马下调2020年利润预期。“2020年公司利润率将下调至2%至4%之间。”3月18日,宝马集团负责财务的董事尼古拉斯·彼得在发布会上表示,全球市场下滑,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而对于2020年的财务目标,彼得表示现金流以及利润率是宝马的工作重点,将采取一系列开源节流措施。

  “盈利能力对于我们抓住未来机遇是非常重要的。”齐普策表示,为了弥补布局未来技术的高额前期投入,宝马集团持续贯彻2017年推出的Performance NEXT计划,不断提高运营效率。

  “2022年之前这将为集团至少节约120亿欧元。”齐普策表示,“疫情过后会有更长远的未来。我们继续保持长远战略目标不变。2025年之前,我们将累计投入超过300亿欧元用于研发。”

  为进一步减少开支,在2019年中,戴姆勒启动公司新架构,分三大业务运营,包括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戴姆勒卡车公司以及戴姆勒移动出行公司。

  同时,经过2019年裁员之后,戴姆勒预计,到2022年年底,在削减管理岗位的基础上,戴姆勒将减少超过14亿欧元的人力成本。

  奥迪则在两年前启动了奥迪转型计划,计划在2022年实现150亿欧元的资金节约目标。奥迪转型正在按计划进行,自启动以来,已节约了44亿欧元。

  另外,奥迪已启动了“奥迪。未来”计划,将提高德国工厂的效率和灵活性,并为在德国生产电动汽车铺平道路。到2029年,该计划预计助力产生60亿欧元的收益。到2024年,奥迪计划投入370亿欧元,其中120亿欧元将用于电动化的生产与研发。

  为了实现高效且具有竞争力的成本结构,奥迪的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将把所有与整车相关的软件开发工作整合到新成立的 Car.Software 部门,模块化和平台化系统的理念被引入数字软件领域。

  未来,通过利用协同效应整合集团资源、优化单车软件成本,奥迪将持续受益。此外,奥迪还将受益于大众汽车集团与福特汽车达成的自动驾驶合作项目。加上效率进一步提升,奥迪集团研发支出和资本支出比率的战略目标区间分别提升至5.0%至 6.0%之间(之前分别是6.5%-7.0%和 5.5%-6.0%)。

  “奥迪是大众集团内唯一可以整合所有平台和技术来为我所用的品牌,还在采购、物流等多方面享有大众集团的协同效应和规模经济。”

  一位长期关注豪华品牌发展的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长远来看,奥迪在降低成本、筹措研发资金的同时,获得利润增长的最大的优势在于依托大众集团带来的技术、成本优势。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