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波音危机的警示意义:遭遇黑天鹅得有缓冲垫

2020-03-24 08:30:43 证券时报

  波音危机的警示意义:遭遇黑天鹅得有缓冲垫

  证券时报记者 黄小鹏

  在美股暴跌行情中,波音大跳水备受关注,其市值1个月内从1750亿美元缩水至535亿美元,其信用评级被标普从A-降到BBB,离投机级仅一步之遥。随着经营状况恶化,其90亿美元账面现金只能维持不到一年时间,市场担忧波音面临破产或被政府接管的风险。

  波音为何一夜之间陷入危机?根本原因在于公司运用了过高的杠杆,没有为外部冲击预留下足够的缓冲垫。2015~2017年波音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3%、99%、98.5%,因为737MAX的问题,2018年升高到99.7%,2019年更是达到106.5%,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波音高财务杠杆的核心有两点:一是凭借强大的地位,占用客户的预付款和供应商应付款;二是将绝大部分利润回购股票和分红,基本上不搞积累。过去7年中,波音回购耗费的资金达434亿美元,与同期公司创造的利润相当,但它并没有过度依赖借贷来回购。

  股东基本上不用掏本钱,而是用上下游的钱来运营一家公司,赚的钱则大部分分掉——通俗讲,波音用的就是这种“空手套白狼”的商业模式。只要控制有息负债,能稳定利用上下游资金,这种奇葩商业模式就能运转下去,但黑天鹅事件让这个前提条件不复存在。不论行业地位有多强,只要最终杠杆率过高,都很容易成为外部冲击的牺牲品。

  所有金融危机、经济危机最先冲击的都是高杠杆的公司、行业或领域,2008年危机引起美国金融部门海啸和许多家庭破产,就是因为金融部门和家庭部门杠杆率过高,实体企业则未出现大的危机。目前,美国金融部门杠杆率受到控制,非金融企业的宏观杠杆率(企业债务/GDP)横向比也不高,只有75%,低于中国的155%、日本的100%,但高于德国的55.5%,这也是美股罕见急跌但金融体系和企业尚未出现大规模危机的原因。但从微观层面看,有一些企业财务过于激进,只按常规储备现金,在黑天鹅或系统性风险来临时十分脆弱。后续如果出现美股继续大幅下跌的情况,那些杠杆率高、缓冲垫薄的公司会进一步暴露出来。

  波音的例子警示企业和宏观决策者,要时刻检视自己,莫因自身表面的强大而在财务上过于激进。要知道,缓冲垫的厚度,在关键时刻就是安全系数。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