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低估值凸显投资价值 险资年内四次举牌港股

2020-03-24 08:52:41 证券日报

  低估值凸显投资价值 险资年内四次举牌港股

本报记者 苏向杲

  中国人寿又举牌了,这一次还是H股。

  3月20日,中国人寿在保险业协会网站公告称,公司增持并举牌中广核电力H股(1816.HK)股票。这是中国人寿系今年以来对港股的第二例举牌,在刚过去的2月份举牌了农业银行H股。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截至3月23日,险资今年以来已经6度举牌上市公司,其中有4次举牌对象为港股,险资对港股的偏爱程度可见一斑。就险资扎堆举牌港股上市公司这一现象,有险资管理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港股经历较大幅度回调,目前整体估值较低,部分个股是很好的投资标的,公司看好并积极布局港股。

  国寿频频增持

  根据中国人寿3月20日公告,截至3月13日,中国人寿对中广核电力H股持股增持至11.17亿股,占其H股股本比例10.005%,已超过10%的二度举牌线。

  此次增持后,中国人寿所持中广核电力股票比例从9.952%增至10.005%,增持均价每股1.7485港元,涉资1049.1万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广核电力是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主要业务为运营及管理核电站,销售核电站所发电力、管理及监督核电站的工程建设,以及提供技术研发及支持服务。2014年12月份,中广核电力正式在港上市;2019年9月份,中广核电力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核电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2019年7月份的增持举牌行动,本次举牌的每股成本降低了20%。彼时,中国人寿增持中广核电力800万股,每股增持均价为2.2066港元,涉资约1765.28万港元。国寿集团通过此次增持,对中广核电力持股比例达到5.019%,首次触发举牌线。

  中国人寿称,买入中广核电力H股股票的资金来源为中国人寿责任准备金,这一投资纳入境外股权投资管理。公告还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国人寿权益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为17.9645%,如果加上此次增持,其权益类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为18.01%。

  另据港交所最新披露信息显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曾在2020年3月12日以每股均价3.1123港元增持4000万股农业银行H股,增持后持股21.63亿股,持股比例由6.91%升至7.04%。

  就举牌上市公司行为,中国人寿副总裁赵鹏在此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提到三个原则:第一,在估值低位,布局长期核心资产,包括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以及较好的分红潜力等;第二,举牌绝大部分会以财务投资为主;第三,未来持续关注包括投资类股票在内的各行业优质的投资标的,不排除公司基于未来战略考虑,从战略上投资一家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监管层近期鼓励险资提高权益投资比例。3月22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再次鼓励险资入市时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赋予保险公司更多自主权,计划对偿付能力强、运营稳健等有条件的保险公司在现有权益类投资比重30%的上限外适当提高投资比重,适当增设理财子公司。

  险资密集举牌港股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今年以来,险资已经六度举牌上市公司,除太平人寿举牌大悦城、华泰资产举牌国创高新外,其他4次举牌对象均为港股。今年以来,太保寿险还举牌了锦江资本H股,太保系举牌赣锋锂业H股。

  就险资扎堆举牌港股这一现象,有险资资管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港股经历较大回调,目前整体估值较低,部分个股是很好的投资标的,公司看好并积极布局港股。

  例如,平安资管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疫情在海外快速扩散,导致全球风险偏好迅速降低,港股受到较大冲击,但前期或有受情绪和流动性影响导致的超卖情况,后续有超跌反弹可能。爱心人寿投资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看好港股投资价值,公司最近加大对中国香港市场投资,预期在未来将产生良好回报。”

  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示,虽然港股整体估值较低,但流动性不及A股,这也是一直以来AH股同时上市的公司普遍出现A股股价较H股溢价率高的一大原因。作为长期资金的险资抄底港股很有优势,但普通投资者投资港股仍需谨慎。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