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用成交量和多维政策 直面恐慌讲述“我们不一样”

2020-03-24 08:52:48 证券日报

  今日视点:A股用成交量和多维政策 直面恐慌讲述“我们不一样”

  张 歆

  三十而立。即将庆祝三十岁生日的A股市场,在不能重启的2020年,意外遭遇了多种突发因素交织的“有生之年系列”,面临的艰辛可想而知。所幸,A股市场凭借愈发成熟的自我调节保持坚定前行。

  3月22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在保持市场稳健运行的同时,我国资本市场的功能正常发挥,特别是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和协调下,春节后资本市场正常开市,坚定不移的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不做行政干预,市场自我调节功能得到了比较好的发挥,维护了整个金融市场的顺畅运行,有力地推动了风险缓释和投资者信心回升。

  笔者认为,在自我调节中,A股的监管、上市公司、投资者等市场主体,正在共同讲述一个成年人凭借勇气、智慧和韧性应对挑战的精彩故事。

  首先,A股市场正常开市,用万亿元成交量对海外股市讲述“我们不一样”!

  关于勇气,A股市场或许有很多面可以展示,其中战“疫”期间的成交量应该是最直接的维度。2月3日恢复开市,A股虽然恐慌性下跌,但此后至今的35个交易日中有13个交易日实现了成交额破万亿元,另有1个交易日成交额超过了“千足金的四个9”。而同期,美股已经遭遇了“有生之年系列”的“10天4次熔断”,海外多个市场共同经历数个过山车行情,恐慌情绪的“传染烈性”明显。

  笔者认为,A股市场面对海外市场恐慌情绪、保持交投活跃的背后,是1.6亿户投资者的信心合力,是内资机构投资者的坚定增持,也是外资机构的真心认同。

  其次,无论是战“疫”举措还是日常监管,A股市场继续讲述政策维度的“我们不一样”。

  笔者注意到,A股市场政策的“先手棋”确实维度丰富。一方面,已经持续较长时间的政策布局目前正处于效力发挥期:降杠杆帮助中国经济缓释风险,当前股票市场的杠杆资金总量与2015年高峰时相比已经下降了80%,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数量较高峰时期已经下降了1/3;深化改革夯实了资本市场韧性,提高了资产质量和信息透明度;IPO常态化保障了企业的资金流动性……

  另一方面,新证券法实施以及战“疫”期间接力推出的改革和支持举措,提高了政策的针对性,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切合实际的提高了政策精度和服务效率。

  这些政策红利源自于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瞻布局,也来自于A股特色的“有温度监管”,以及政府部门的联动能力,确实与海外市场有诸多维度的不一样。

  第三,上市公司用复工复产的行动力讲述“我们不一样”!

  面对疫情影响,中国经济无疑拥有一批“最可爱”的上市公司。据李超介绍,从调研情况看,目前上市公司复工率已经超过了98%,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其中。中小企业情况也比较乐观,员工返岗的数量超过了80%。

  上市公司是中国经济的“成分指数”,实体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相当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近四成。由此可见,上市公司复工复产对于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的直接作用,以及对于稳外贸、稳外资、稳预期所能发挥的间接作用。

  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内,实现98%的复工率,上市公司可以说完成了一项“A股奇迹”。凭借如此高的行动力,我们自然有底气再说一遍“我们不一样”!

  当然,中国经济、A股市场、上市公司如今依然面对很多困难,困难既来自于我们自身调结构的阵痛,也有外部的压力,但是笔者认为,正是因为众多的“我们不一样”,我们不会害怕跌倒,不曾拒绝前行,不愿辜负信任。笔者期待,直面并战胜困难,是A股市场最坚定的选择,而这需要每一个人的持久支持。支持A股,市场主体的每一票都算数!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