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索赔近1400万元 华凯保险与前高管“恩怨”细节曝光

2020-03-24 10:42:58 北京商报

  索赔近1400万元 华凯保险与前高管“恩怨”细节曝光

  大股东“华盟系”与前高管詹詇铄等人之间的纠纷仍未结束,且进一步上升至法律层面。近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华凯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凯保险”)的一则涉诉声明,将华凯保险与前高管之间的“恩怨”细节推至台前。华凯保险公开表示,希望判令詹詇铄等人返还涉嫌非法侵占公司资金累计1387.66万元及后续资金占用费。值得一提的是,受此前股东方的控制权之争影响,华凯保险的财务数据表现也每况愈下。不过,从最新动向看,华凯保险希望通过出售子公司股权、转型寿险等完成蜕变。相关事项的最新进展如何?未来还将拟采取哪些措施?也备受市场关注。

  千万诉讼获受理

  3月19日,华凯保险补发涉及诉讼和相关声明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华凯保险诉讼詹詇铄、吴禕卉、朱晓夏三人关于损害公司利益的纠纷,已于今年1月获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法院立案受理。

  从纠纷的起因和基本案情来看,华凯保险称,詹詇铄在实际控制、运营华凯保险期间,利用其职务身份,指使吴禕卉、朱晓夏等人通过虚构对外投资、关联企业借款、虚假报销及借款等方式损害公司利益。

  其中,虚构对外投资方面,据华凯保险委托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发现,截至2018年底,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列示金额为500万元,该资金用途名义上为华凯保险与马鞍山瑞泰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马鞍山瑞泰”)签订的《并购过桥理财计划(伍期)》合伙协议,约定投资期限为18个月。

  但截至2019年底,该资金仍未收回,且马鞍山瑞泰已于2019年9月发布公告表示,现处于注销状态。而这一注销未通知华凯保险,也未经公司同意。对此,华凯保险认为,该理财产品并非真实合法的产品,合同是虚假的,是被告虚构的、用于侵害公司利益的工具,目的是为了掩盖其侵占资金的事实。

  关联企业借款方面,华凯保险经审计核查发现,2018年底资产负债表中其他应收款余额中有250万元,系詹詇铄伙同朱晓夏等人于2018年7月将公司资金以与马鞍山瑞泰的往来款方式转出,至今未归还。该资金支付未履行董事会和股东会决策程序,资金去向不明,截至2019年12月仍未归还。另外,华凯保险指出,截至2019年12月,詹詇铄伙同吴禕卉、朱晓夏等人通过虚假报销、借款等方式将公司资金支付给他人,金额共计约580.54万元,至今未归还。

  对于相关情节,华凯保险表示,请求判令詹詇铄等三人共同返还涉嫌非法侵占公司资金累计1387.66万元及后续的资金占用费。而根据主办券商财通证券的风险提示公告披露,此次诉讼涉及金额约占华凯保险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47.63%。

  就涉诉情况及金额可能造成的影响,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华凯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股东发现原公司董事长及经营层高管涉嫌非法侵占公司资金后,依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目前正在落实中。由于涉及的金额较大,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公司新董事会及经营层正在努力克服影响,保证公司的正常经营,同时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股东方纠葛不断

  成立于2012年的华凯保险,属于全国性专业保险销售公司,在2015年6月取得网销资格,同年11月正式登陆新三板。

  对成立至今已超七年的华凯保险来说,“内忧”并不仅限于上述纠纷,此前伴随着股东控制权之争,还出现经营业绩波动等情况。这一切要追溯到2017年的股东权益变更。

  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告显示,华凯保险的大股东杭州华盟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华盟投资”)在2017年10-12月期间,累计减持股份7次,持股比例从最初的79.6%减持至45%。与此同时,上海灏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灏商”)的持股比例则由最初的5%一路增加至20%。

  此前曾有媒体披露,华盟投资减持华凯保险股份的背后,并非因为不看好公司,而是为了引进优秀的合作伙伴和人才,才选择出让股份。

  而就在增持完成后不久,现任上海灏商董事长,也是其最大股东的詹詇铄在2017年12月被选任为华凯保险董事会董事,并在2018年1月开始实际掌控公司运营管理,同年6月被选举为董事长。同样在2018年6月,华凯保险第四大股东上海涛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监事吴禕卉也正式担任其董事兼总经理。另外,据上述涉诉公告披露,朱晓夏则是詹詇铄名下各企业的财务总负责人。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华盟投资和上海灏商分别为华凯保险的第一大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约为40.49%和20.89%。然而,在此之后,随着多位“华盟系”的高管和股东从公司离任,华凯保险的财务数据也急转直下。

  Wind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华凯保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21亿元,相比之下,2017年的这一数据约为-0.0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华凯保险才在2018年上半年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89.02万元。换句话说,华凯保险在2018年的亏损多来自下半年。

  而对于新高管上任后,业绩表现不佳等情况,华盟投资于2019年1月主持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罢免了原3名董事,选举了5名新董事,组成新董事会,聘任了新一届领导班子。

  财通证券后续披露的风险提示则进一步揭开了背后的真相。公告显示,因华凯保险股东之间发生控制权之争、存在严重分歧,公司存在经营管理层不稳定的风险,可能对公司信息披露、正常经营和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股东方之间的利益纠葛,不但会严重消耗公司内部的资源,也会影响团队人员的工作状态和后续业绩表现。对于外界来说,更会抹黑公司的品牌形象,甚至造成客户的大量流失。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华凯保险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下降36.86%;归母净利润为-252.56万元,由盈转亏。

  疫情致业务“雪上加霜”

  经营业绩表现不佳的华凯保险目前似乎面临着“雪上加霜”的尴尬局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保险公司及保险中介机构的业务开展和人员培训等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华凯保险也不例外,相关负责人直言:“今年的疫情属于意外事件。疫情期间,公司按照政府的统一安排,以战胜疫情为首要任务。今年一季度由于无法开展正常的经营活动,公司的营业收入等均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华东某保险中介机构人士也指出,一般而言,多数保险销售公司的主营业务开展都是在线下完成的,与客户面对面接触进行产品销售的比例甚至能达到95%以上,线上销售的产品则相对较少。另外,在代理人培训方面,如果公司主要以开会的方式进行,那么此次受疫情影响会相当明显。

  不过,从华凯保险此前的举措和表态来看,该公司已开始着手进行转型。一方面,2019年下半年,华凯保险已将持有的旗下子公司杭州华盟公估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以108万元的价格转让。另一方面,华凯保险的实控人梁松还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业务重点将从财险向寿险转型,把更多的财力和人力投入到寿险领域,并将砍掉一些不挣钱的业务。

  对于上述做法,华凯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是为了更集中精力发展公司的主营业务,公司决策层决定把公司的战线进一步收缩,因此决定放弃相关业务,集中精力把主营业务搞上去。根据目前公司的发展 状况,业务重点已经出现明显转移,寿险业务占比明显提升。公司经营层将继续执行董事会决策,大力发展寿险业务。同时,公司2020年将努力实现扭亏为盈。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华凯保险在转型中也将面临一些挑战,例如转型做寿险需要专业的销售人员,那么如何去培养和打造一支专业性较强的销售团队是其面临的压力之一。“不同于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专业中介机构的销售人员需要代理不同公司的产品,并要将不同公司的产品进行组合去满足客户的要求,这对销售人员的技能水平要求更高。”该分析人士如是说。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