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万泉缘公司起诉网约车司机未付租金,部分已调解或和解

2020-03-24 14:44:43 新京报网

  万泉缘公司起诉网约车司机未付租金,部分已调解或和解

  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24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平谷法院了解到,北京万泉缘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万泉缘公司)4个月内在该院起诉欠租司机56人。平谷法院分析,此次因疫情影响可能还会导致部分网约车司机选择退租,对此提出相关司法建议。

  法院召开发布会通报上述案件审理情况。平谷法院供图

  该院民一庭庭长李扬介绍,2019年12月的车辆租赁合同纠纷案中,有15件是万泉缘公司起诉网约车司机的案件,截至2020年3月4日受理的42件案件中,有41件为万泉缘公司起诉网约车司机。

  法院从万泉缘公司了解到,现在北京共有网约车12000辆,其中万泉缘公司总共1291辆车。2019年6月至12月司机陆续交回去100多辆车,万泉缘公司已起诉61人,还有190多人未还车但一直欠租金未付。如果双方不能达成协议,还会进一步诉至法院解决。

  其中,原告诉求主要为要求司机交纳未付的租金、交纳社保(包括公司应承担的部分),并支付滞纳金、违约金、减免的车辆补助款,同时要求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和车辆租赁关系;被告答辩意见也大多相似,普遍认为份钱太高,平台派单明显减少,入不敷出,故将车辆交回给出租车公司,并写了解除劳动关系的申请。

  “双方调解意愿都比较低,司机普遍称退车时已经与公司签订了债权债务两清的协议,同意将2万元押金折抵所有费用,认为双方不再有纠纷。出租车公司则对此否认,起诉要求高额的滞纳金、违约金。”李扬介绍,目前有部分案件调解或和解后撤诉解决,其余除部分因原告未交纳诉讼费按自动撤诉外,均以属于劳动争议范畴,调解不成应先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为由,裁定驳回出租车公司的起诉。

  对于受疫情影响可能出现的类似纠纷,平谷法院建议,一方面应加强市场监管,推动网约车合规化经营,将无证经营者清退出市场。另一方面,建议出租车公司应主动做出让步,适当减免租金,尽量保证合同有效稳定履行。

  “出租公司必须明白,如果解除车辆租赁合同,即使短期能追回部分欠款,长远来说会遭受更大损失。”李扬表示,疫情短期内不会消退,再次租赁存在困难,车辆空置只能造成更大损失,并建议双方尽量自行协商,或通过第三方调解,不要轻易诉诸仲裁或诉讼。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