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北京石景山推动企业复产复工 首批3.86亿元资金惠及企业

2020-03-24 15:27:05 北京晚报

  石景山区共同应对疫情 支持企业发展

  首批3.86亿元资金惠及企业

  北京冬奥会及配套建设项目有序复工

  石景山区某大型商场内店铺积极恢复营业

  上岗人员补贴有效降低了商超企业人力成本,超市内部管理井然有序

在推动楼宇复工的同时,石景山区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继续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石景山区也在统筹推动企业复产复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工人正紧张而有序地开展施工作业;商务楼宇内,复工的企业越来越多;商场超市里,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2月4日,石景山区出台了《关于共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石“惠”十五条),从助力疫情防控、减轻房租成本、缓解信贷压力、实施行业促进政策、加强精准服务等六个方面精准施策,积极推动企业复产复工,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企业渡过难关、谋求发展装上了“压舱石”、吃下“定心丸”。目前,全区已有856家企业进行了在线申请,首期用于支持企业的资金已达3.86亿元,正逐步落实到位。

  减免补贴房租 为中小微企业分担压力

  石“惠”十五条中针对中小微企业启动了房租减免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其中,区属国有企业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免收一个月房租并按后续50%的标准给予租金优惠,仅此一项,2月份就为778户中小微企业承租户减免房租3400多万元。同时,为区内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的业主,经相关部门认定后,也可以享受减免金额的30%的补贴。目前,全区已有560家企业提出了社会楼宇的房租减免补贴申请,目前已计划向符合条件的楼宇和房屋业主发放补贴1500万。据统计,2月份全区通过多种途径共减免补贴房租金额近7500万元。

  发放“岗位补贴” 切实降低企业人力成本

  商超、连锁便利店、社区菜店是人力成本较大的企业,为帮助减轻人力成本,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同时实现“稳岗”,石“惠”十五条中明确为相关企业发放“上岗人员岗位补贴”。从2月1日起到疫情防控期结束,对保障城市基本运行、持续经营和在稳岗保就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经营单位按照上岗人员每人100元/天的标准进行补贴。目前,首批88家企业审定上岗96868人次,补贴金额968.685万元。区人力社保部门也积极贯彻落实市、区相关政策,对已经缴纳1月份社保的598家用人单位6818万元的社保费已全部退还,2月社保费停止扣缴。

  缓解资金压力 “绿色通道”帮企业快速融资

  在缓解企业信贷压力方面,石景山区通过建立信贷“绿通”,24小时专人对接、首贷、续贷需求响应;给予企业最高100万元的100%贴息;全额免除企业担保费等方式,做好企业的“坚强后盾”。截至3月18日,全区有融资需求的104家企业已有41家企业完成了融资相关手续,涉及金额10.27亿元,其中5.01亿元已发放至企业;2家续贷企业成功获得了3035万元“无还本续贷”融资。石景山区“一对一”金融服务获得了区内中小微企业的欢迎与肯定,企业普遍反映石“惠”十五条政策支持力度大,融资效率提高,为企业缓解流动资金紧缺解决了大问题。

  及时兑现政策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除为有困难的企业及时“输血”外,石景山还投入资金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提升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

  目前,全区首期安排1.6亿支持资金,对创新能力强的规模企业开展大力扶持;安排2900万文创资金支持相关文创项目;开展“科技抗击疫情”行动,启动“疫情防控”等项目征集;推进鼓励研发创新和场景应用等政策兑现,预计首批审批资金支持近1500万元。

  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提振了企业的信心。企业复产复工比率节节攀升,目前,全区开复工企业533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95.6%,开复工楼宇172座,开复工楼宇企业2679家。在石景山区内的北京冬奥会及配套建设项目也有序复工,17个续建项目已复工,预计到3月底,列入一季度计划的所有27个续建项目有望实现全面复工。

  下一步,在首期3.86亿元的基础上,石景山区将继续把石“惠”十五条落实到位,在整个疫情期间和疫情过后,与企业共渡难关,加强线上经济、工业互联网、VR/AR、智能服务等新兴领域的支持,促进新产品的应用、新业态的发展,预计全年总的支持资金将达10亿元。

  战“疫”数据

  10亿元

  石景山区出台《关于共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暂行)》,截至3月15日,共有856家企业进行了线上政策申请,首期用于支持企业的资金已达3.86亿元正逐步落实到位。未来,石景山区将继续把政策落实到位,适时调整升级政策,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在首期基础上,全年支持企业发展的资金将达10亿元。

  5.01亿元

  对接有融资需求的企业104家,需求资金19.75亿元;已有41家企业完成了融资相关手续,涉及金额10.27亿元,其中5.01亿元已发放至企业。

  1.6亿元

  石景山区简化企业政策奖励申领程序,推进政策兑现工作,计划兑现的89家(含捆绑118家)企业2019年度政策支持资金合计1.6亿;推进鼓励研发创新和场景应用等政策兑现,预计首批审批资金支持近1500万元。

  7500万元

  石景山区通过多种方式为中小微企业、社会楼宇和房屋业主减租。据统计,2月份全区共减免补贴房租金额近7500万元。

  2900万元

  扶持以数字创意为主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2900万元文化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文化企业,为企业平稳渡过疫情期提供帮助。

  968.685万元

  发放上岗人员岗位补贴,首批88家企业审核通过,包括商业零售企业20家,餐饮企业36家,菜店及菜市场7家,其他企业25家,审定上岗96868人次,审定补贴金额968.685万元。

  140万只

  助力企业疫情防控,石景山区通过平台协助采购口罩140万只,解决测温枪220台、防护服1040套、酒精2000余升、测温门4台等各类防疫物资。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