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多地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下调,啥时可以摘口罩?

2020-03-24 20:20:44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3月24日电 题:多地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下调,啥时可以摘口罩?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俞菀、仇逸、邱冰清

  近期,苏浙沪多地一些领导干部摘口罩开会。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称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情况下普通公众可不戴口罩。

  对于公众来说,啥时才可以放心摘口罩呢?

  多地不少场合摘口罩,公众仍态度谨慎

  上海23日宣布降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当日,地处上海核心区域的黄浦区举行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在主会场,台上交流发言的和台下与会者都摘下了口罩。

  近日,上海、江苏、浙江、海南等多地政府领导干部开会带头摘口罩。在浙江省、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与会人员均未戴口罩。

  杭州21日发布疫情防控通告,在取消一些公共场所和交通工具测体温、亮健康码等管控措施的同时,列出了几类可不戴口罩的场所:公园、绿道、景区、大街等户外场所,无人员聚集;骑自行车、电动车,在空旷处行走、散步、锻炼;无境外人员接触史的单位同事在通风良好的场所办公、小范围会议;非群体性室内体育运动等。

  记者走访长三角部分城市街头发现,在一些人流少、较为空旷的地方,有少部分人已摘下口罩。但在多数户外公共场合,大多数人仍然戴着口罩。

  “习惯了,戴着口罩比较有安全感”“不是很敢摘,因为境外输入的每天都有”……22日,在杭州西湖景区游玩的不少市民,表达了对摘口罩的谨慎态度。

  在近期恢复开放的南京博物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虽然人不多,但参观者均戴着口罩,在排队和参观时相互之间保持距离。“我觉得还是再等等,彻底安全了再摘,不能功亏一篑。”一位南京市民说。

  在上海的街头、公园,记者看到,绝大多数人还都坚持戴口罩。“虽然政策说户外可以不戴口罩了,但大家都戴,自己不戴怕让其他人担心。”不少市民表示。

  多数受访市民表示,“不能大意,再等等。好不容易控制住了,要防止疫情反弹。”

  “最近天气挺热的,戴口罩特别闷。”江苏常州市民赵可说,带女儿郊区踏青时会把口罩摘掉,如果看到有人聚集过来再把口罩戴上,“还不是很放心,慢慢来吧。”

  精准防控不可少,有序恢复正常生活

  多地领导干部带头摘下口罩,传递出重要信号:这些地方的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这些地方均是疫情防控的低风险区域,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已报告的本地确诊病例均已基本治愈出院。比如,截至3月3日24时,江苏全部县市区转为低风险地区;截至3月22日,江苏超过1个月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本地确诊病例全部治愈。

  截至目前,除了北京、天津、河北、湖北之外,全国其他省份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均已下调。

  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多数地方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已经降下来了,降下来是有依据的,发病率下降、本地确诊病例几近零、传播概率非常低,在这种情况下,周边的绝大部分人都不太可能是感染者,除了医院、人多聚集、地铁等地方,是可以摘口罩了。

  张文宏说:“老百姓喜欢有人明确告诉自己要不要戴,其实这和你所处的环境有关。一般情况下,戴的必要性是没有了。在高危的环境里,最好还是要戴。”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地方的口罩使用指引中提出,通风良好,能保证人员间隔,并做好消杀措施的室内场所,可以有条件摘口罩。

  专家表示,口罩不是一摘了之,摘口罩的背后是社会治理效能的考验,精准管控、技术赋能、机制保障缺一不可。比如,在公园、体育场等地可以对容量进行计算从而进行“限流”,做好管控,避免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比如,上海世纪公园在做好园内消毒、缩短开放时间的同时,将全园游客最大承载量按历年同期游客接待量50%的标准下调。为避免春季赏花人流扎堆,杭州西湖风景区对花港观鱼、植物园等均实行限流,游客需通过APP预约,人流超过1万人即限制入内。

  防疫措施不能放松,控制公共场所人员密度

  3月1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所辖县区均为低风险的省份,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吴立明说,疫情发生以来,公众积极配合,普遍戴口罩,对控制疫情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如果未来一段时间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大家就可以放心摘掉口罩,恢复正常生活。

  杭州市负责人表示,要不断巩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专家表示,现在国外疫情形势很严峻,要认真防范输入性风险。各地的疫情不同,不少地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还很重。要因地制宜,摘口罩不能随意跟风,日常还是要勤洗手、外出注意保持距离。

  “所有开放开业的公共场所,必须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无论是加强通风换气,还是对场所内人员密度的合理控制,以及卫生防疫的各项内部管理,每个环节都要继续盯紧,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盛吉芳说,从传染病的角度考量,公众应养成戴口罩的好习惯。“流感季节,传染病高发期,人员密集场所和室内密闭空间,都还是建议戴口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身心抵抗力,营造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