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华夏基金暂停申赎MSCI A股ETF背后:公募运营稳定性再迎考验

2020-03-24 21:45:17 经济观察网

  华夏基金暂停申赎MSCI A股ETF背后:公募运营稳定性再迎考验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3月24日,华夏基金一则暂停旗下MSCI A股ETF的公告引发市场关注。

  今日早间,上交所发出公告,根据华夏基金申请,本所于2020年3月24日9:30至15:00暂停华夏MSCI中国A股国际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申购赎回业务,该基金申赎代码为512991。

  华夏基金亦发出公告,由于开市前因异常情况未能公布申购赎回清单,为保护投资者利益,保障基金平稳运作,于2020年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暂停华夏MSCIA股ETF暂停申购、赎回业务,恢复办理时间另行公告。

  华夏基金进一步表示,二级市场交易仍正常运行。

  而记者多方采访获悉,跟踪MSCI指数的ETF在后台运营过程中存在一定特殊性而导致了该基金未能正常公布申报赎回清单。

  一位接近跟踪MSCI ETF产品的公募人士表示,MSCI虽然在不断扩容中国市场的指数成分股权重,但国内跟踪MSCI指数的ETF基金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MSCI和国内指数公司不一样,他提供的数据格式是不一样的,所以国内基金公司要处理的指数数据过程更复杂。”上述公募人士表示,“MSCI类ETF的运营难度相比境内的ETF可能会更大。“

  “伴随着A股国际化的深入,可能更多国际指数会参与到A股市场,但同时,跟踪国际指数公司的ETF产品运营也在给公募机构提出更多挑战。”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机构产品人士表示。

  而事实上,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后台运营出现状况并不只华夏基金。

  2月12日,申万菱信基金开盘仅交易4分钟就紧急停牌。

  申万菱信基金发布公告,旗下分级基金深成指A、深成指B将12月10日基金份额参考净值计价出现错误,深成指A原计价错误的净值为1元,正确净值应为1.0310元,错误占基金份额净值比例3.01%;深成指B原计价错误的净值为0.1286元,实际应为0.0976元,错误占基金份额净值比例31.76%。

  在开盘的4分钟内,深成指A、深成指B的场内交易额合计超430万元。

  “一直以来,公募机构多是重投研轻后台,但连续的风险事件对基金公司来说是一个警示,应该做好运营的科技建设及保证人手充足,进一步减少此类后台计算错误的产生。”北京一家公募机构运营人士表示。

  该运营人士进一步表示,“还应该做一些可能出现风险的更多的预案,来保证产品的正常运营和投资者利益。”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