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泰国游旅行社负责人自述:目前没有人退团,但是心很累

2023-03-24 17:28: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4日电 (马静)清明假期还未到来,不少计划出境游的人就已将目光瞄准假期更长的五一。马蜂窝、携程等OTA平台数据均显示,泰国目前是人气第一目的地。

  不过,本来是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泰国近期却遇到了所谓“不安全”“去不起”的负面评价。有网友担忧去泰国旅游有被“噶腰子(切肾)”的风险,人身安全没保障;有网友表示泰国物价飞涨,已经贵到去不起。相关话题也持续在社交平台被热议。

  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找了一位多年主营泰国线路的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聊了聊。

  “我们遭遇了无差别的攻击”

  今年2月6日,中国在20个境外目的地国家试点恢复公民出境团队游相关业务以来,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立即成为了搜索热度最高的出境游目的地。马蜂窝大数据显示,近一周马蜂窝站内“五一出境游”相关热度上涨超过110%。截至3月23日,泰国是五一假期订单量最高的境外目的地,近一周旅游热度上涨150%。携程数据亦显示,泰国和曼谷仍为携程平台近7日热搜出境国家及城市的TOP1目的地。

  泰国旅游风景,来源:受访者供图

  林林(化名)是中国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合伙人,从2017年开始从事出境游等业务,主营泰国线路。目前,她经营两家旅行社,一家业务面向中国国内,一家为泰国地接社。自跟团出境游开放以来,林林已三次带团前往泰国,再过两天将要开启第四次泰国之旅。

  林林的旅行社本将在这个春天逐步迎来业绩复苏,但关于“泰国旅游不安全”的言论使得她最近很困扰。林林提到,旅行社自2月6日发出首个泰国旅游团,原本规划从一个团、两个团的节奏逐步恢复,但现在很多本来计划4月出发的旅客正处于观望态度,可能会推迟出行。

  “虽然目前没有人退团,带来经济损失,但最近直播间‘黑粉’很多,心很累。”林林的客源主要通过抖音直播间而来,她既是业务负责人,也是主播。林林一般会在直播间推介旅游产品、直播泰国旅行,目前有超过1万的粉丝,直播间总销售额已在千万元以上。

  林林称,近期,每次开播就会有上千个网友来留下“没有良心”之类的评论。同时,“腰子”“不要去”“洗白”等词不断在直播间刷屏,她不得已只好设置了20余个屏蔽词。刚开始,面对这些言论,林林还会怼回去,但后面她就开着直播,静静地看评论,一言不发,“感到很无力”。

  “事情不是网友说的那种样子,但我们都遭遇到这种无差别的攻击。”林林认为,网上提到那些“噶腰子”的安全事件,没有官方验证,“我们带团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事情,哪怕以前高峰期,也是一天接一万人出去,一万人完完整整回来。”

  林林告诉中新经纬,疫情之前,她主要跟泰国某大型地接旅游集团合作做会奖旅游(即商务会议和奖励旅游),一般成团规模是成百上千人,乃至上万,也做一些跟团游产品等,2019年他们的接待体量约是46万人次。以前开团,好几个团游客人数加起来至少有一两千人,但现在一直是20余人一个团的体量。

  “男模餐厅娱乐性比较强,20元就可以拍照”

  林林表示,就自身在泰国出游和旅行社带团情况来看,确实会有一些旅客晚上独自出去玩,喜欢租当地的三轮摩托车,可能会有小的安全问题,比如方向盘位置不一样、摔倒之类的,但网上提到的“噶腰子”等危险案例从未遇到过。

  “当然,我们也会建议旅客半夜或者超过了晚上九点、十点后不要出去,但这不是说一定会有危险发生,而是不要拿自己的安全去赌,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单身出行的危险系数本来就会高一点。”林林称。

  泰国旅游风景,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林林看来,旅游业作为泰国的支柱性产业,从业人员大都服务很好。就最近一次去泰国的经历而言,同行的化妆师不慎把两个化妆箱遗落到酒店,酒店在得知情况后,两个小时之内就无偿把化妆箱送到了机场,“那只是当地的一个普通酒店,住宿费用折合人民币200-300元左右。”

  关于网络舆论中的泰国男模餐厅,林林介绍,这些其实就是普通餐厅。“可以点泰国食物、软饮,费用也比较亲民,一个果盘大约是50元-60元人民币,一杯鸡尾酒为30元-40元。”相较其他餐厅的不同在于,“这种男模餐厅娱乐性比较强,花费约20元人民币就可以和拥有八块腹肌的男模合影,就类似于以前很多男性旅客会喜欢和泰国的人妖互动。”

  林林提到,3月份带团前往泰国,30余位旅客中大部分是女性,均去了男模餐厅,大家都对这种体验比较感兴趣。同行的人分成3组去点餐,当时也进行了现场直播,没有一个人受到骚扰或有人前来搭讪。

  提起物价,林林表示,疫情前,大部分的人花费3000元-5000元人民币就可以享受包机酒的泰国游,现在价格确实有所上涨,“但没有网上说得那么夸张。”自由行的价格会贵,这跟客人的消费能力有关,但目前跟团游已跟三年前的价格将近持平,唯一出现明显涨幅的是机票。

  在林林看来,飞泰国不再像以前一样便宜,主要跟航班运力没有完全恢复有关,以前泰国往返大约在1000元,但现在基本在3000元以上。

  据携程数据,自“乙类乙管”以来,出境游价格其实已在逐步下降。以机票为例,携程平台上3月出境机票单程均价为2124元,较去年同期降低51.5%,泰国清迈入选境外热门预订目的地中价格最实惠的TOP3目的地,并居于泰国最实惠目的地TOP1,机票单程均价为1632元。

  携程机票相关负责人表示,航班换季后机票有望进一步降低。不过,整体价格下降速度难言乐观,这与航班量短期内难以增加有关,目前出境航班架次恢复至疫情前两成左右。

  对于餐饮消费,林林称,总体来看,明码标价型的商品价格涨幅不是特别大,比如一碗海鲜面是十五六元,再买一些生腌海鲜,三个人最后花费也就八九十元。但她也坦承,很多景区确实存在“宰客”型小商贩。他们看到游客过来会故意抬高物价,“不懂的旅客可能就会被宰了,但像我们这种了解情况的一般都会砍价。比如一个椰子冰激凌,小商贩会要价150泰铢(约30元人民币),我们会砍到疫情前的价格,大概50泰铢。”

  3月23日,泰国驻华大使馆发布声明称,泰国高度重视中国游客的旅游质量与安全。声明指出,泰国已做好接待中国游客到来的充分准备以及为中国游客增加了许多通信渠道,为游客在获取信息并向旅游警察通报紧急情况提供便利与安全保障。

  泰国驻华大使馆还称,十分理解游客对安全问题的担忧。泰国一直以来都受到世界各地游客的欢迎,诸多城市入围各组织的宜居安全城市排行榜。因此,请中国游客放心,泰国相关机构高度重视此问题,同时也将采取相应措施,全力维护并保障游客的安全。

  林林对此很欣喜,她说她在等舆论慢慢消散,也在等越来越多去泰国旅游过后的旅客发声澄清事实,“我们能做的也就是做好自己该做的,把服务变得更好,让大家知道出去旅游不是一件危险的事情。”

  (应受访者要求,不便透露姓名)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马静,邮箱:maj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