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家庭共享倡议”兴起 适应养老方式多样化

2019-03-25 14:19:12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如果你懂得量入而出,那你就可以致富了。——富兰克林

  【他们是负一代?超前消费,借贷太方便也有隐忧】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是最新款,衣服穿名牌,什么时尚买什么,面对着身边这样的年轻人,您有没有想过,他(她)并不是富二代,反而可能是借钱花的负一代?相较于80后的精打细算,过度负债、超前消费是一些90后的特点。对此,专家发出警示:对于一些90后来说,超前消费与过度负债成为一枚硬币的两面,需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以免给自己的学习、生活带来压力。建议90后年轻人自觉抵制社会不良消费理念,至少要学会量力而行,将自己由“负翁”变成真正的富翁。

  点评:即使是举债度日,自己的预期正当收入也要足够偿债。新产品刚问世时,往往价格很高,尝鲜未尝不可,但是做任何事都要适度,超出自己获得收入的能力,在消费上讲排场,超前消费就会变为过度消费。在经济活动社会化程度高度发达的今天,对过度消费的认识不能只局限在个人。这种行为的严重后果是浪费资源。另外,消费行为是否过度,要以消耗自然资源的程度,而不仅仅以个人的消费能力来衡量。例如,虽然有钱大吃大喝,但留下大量剩菜剩饭,极度糟蹋食材,就是过度消费,绝对不值得提倡。

 

  【“拉拢”年轻消费群体 国际品牌提高“绿色指数”】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国内人气偶像王俊凯受邀参加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时,发表英文演讲:“我们可以拒绝皮草来对抗对动物的虐杀,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引领时尚。”一时间收获来自年轻粉丝的赞誉无数。其实,品牌商们已经开始意识到,比设计上好看、奢华更重要的是,在社会问题的价值观上保持与消费者的一致,为了拉拢年轻消费群体,他们必须做出“妥协”。随着年轻消费者愈发看重品牌的环保举动,国际品牌的“绿色指数”也在不断提高,纷纷采取措施提升自己的形象。践行环保和可持续理念的意义不仅仅是品牌向消费者表明其社会责任感,可持续理念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点评:上世纪80年代,某国际大牌运动鞋制造商雇用了童工,违反了国际通行的企业社会责任。美国大学生群起而攻,拒绝穿这种鞋,并号召大家不要购买它。这个国际大牌运动鞋制造商不得不屈服于压力,开始严格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人们习惯于把消费行为与企业社会责任挂钩时,企业行为也只能从众了。这次人气偶像提倡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获得年轻粉丝赞誉,同样是在要求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人以为,谋求可持续发展,一直是一种理念,如何落实,举措大多限于政府发动。但当年轻人逐渐认可可持续发展,就有了把理念变为行动的希望。

  【小知识】

  中国绿色发展指数采用综合指数法进行测算。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包括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公众满意程度等7个方面,共56项评价指标。

 

  【两全其美!外媒:“跨代住房共享”越来越受欢迎】

  来源:参考消息网

  英国汤森路透基金会网站3月21日报道称,在世界各国政府致力于解决年轻人无房可居与老年人孤独寂寞这两大危机之际,家庭共享倡议开始受到欢迎,该倡议将手头拮据的年轻人与年迈的房主联系起来。报道称,许多国家面临人们买不起房的问题,家庭共享模式正越来越多地被视作解决之道。它通常是一名老人向一名年轻人低价提供一间闲置的房间,以换取帮助与陪伴。在多个国家进行的试验表明,这种模式还能减轻老人们的孤独感——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越来越多的人独居,这个问题变得日益严重。

  点评:关于老年人向年轻人提供住房,早有新闻报道,但对它的意义需要重新认识。在人与人之间关系中,代际关系比较难以处理。进入老龄化社会之后,如何养老成为处理年轻人与老年人关系的重要内容。如果提倡家庭养老,将加重年轻人的生活负担。如果提倡养老社会化,需要建设社会养老设施,这笔投资将十分巨大。其实,我们不必拘泥于刻板思维。随着时代变迁,养老会衍生出多样化方式。被称作“家庭共享倡议”的住房模式开始兴起,给养老社会化指出了新的方向。社会化不一定是政府行为,以共享经济为纽带的民众自愿行为也具有社会化的功能。近来,有人以中国共享单车等为例指责共享经济,是对共享经济的严重误解。自愿、平等、互惠是共享经济的精髓;节约资源是共享经济的基础。“家庭共享倡议”符合共享经济的组成要素,适应养老方式多样化,应该是有前途的。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 (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70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