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联储无限量宽松下美元荒暂缓 对冲基金千亿美元赎回

2020-03-25 08:16:19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联储无限量宽松下美元荒暂缓 对冲基金千亿美元赎回 压力接踵而至

  陈植

  “在3月23日美联储释放无限量QE计划后,金融市场美元荒总算趋于好转了。”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感慨说。

  3月23日,两家经纪商愿意以1.8%隔夜拆借利率提供短期美元头寸,供他填补杠杆投资交易保证金缺口。但在上周,即便他报出2.2%隔夜拆借利率寻求美元融资,也无人理会。

  在这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看来,这背后,是美联储QE政策总算“落到实处”——相比此前美联储主要依靠大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向金融市场释放资金,此次美联储无限量QE计划绕开了银行渠道,通过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国债、投资级别企业债等资产,向二级市场投资机构释放流动性缓解其美元头寸紧张状况,进而令银行与经纪商感受到竞争压力,纷纷向投资机构抛出橄榄枝。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金融市场美元荒格局就此扭转。” Bluebay Asset Management策略分析师Timothy Ash向记者分析说,目前华尔街对冲基金等投资机构需筹集数千亿美元现金,以满足月底LP份额赎回需求,若美联储在二级市场通过采购相关债券直接释放流动性的力度不足以满足对冲基金筹资需求,仍会触发金融市场新一轮美元荒。

  记者注意到,尽管金融市场美元荒尚未彻底缓解,不少投资机构已围绕美联储无限量QE计划开展新的套利投资,即他们纷纷买涨美国国债与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待价格走高,再卖给美联储获利。

  景顺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发布最新报告指出,美联储无限量QE计划有助于投资级别企业债、美国国债与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资产表现强劲,但对高收益债券与股票等风险资产却作用不大。目前二级市场投资者仍需要看到更清晰的美国经济复苏增长前景,才会买涨美股与高收益债券。

  “事实上,不少华尔街对冲基金对此感同身受,他们认为美联储无限量QE计划主要拯救了投资级别债券市场的美元流动性危机,而美股与高收益债券大跌所带来的美元荒局面并未得到实质性改善。”Timothy Ash向记者直言,因此不少华尔街金融机构依然在呼吁美联储应考虑买入美股ETF救市,彻底改善股票市场美元流动性紧张格局。

  不过,美联储要直接入市认购美股ETF释放流动性,操作起来难度不小。一是美联储与美国政府需请求国会修改《联邦储备法》,允许美联储扩大资产购买的范围;二是美联储一旦通过持有ETF成为众多美国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如何行使股东话语权又是一个问题;三是美联储一旦减持ETF,又会给美股造成不小的恐慌情绪。

  美联储总算“对症下药”

  记者通过多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了解到,在3月23日美联储释放无限量QE计划后,不少经纪商与银行主动抛来了美元头寸拆借橄榄枝,这是过去两周不曾见到的景象。

  “过去两周经纪商不但将杠杆倍数从4倍压低至2倍以内,还一再拒绝提供短期资金帮助我们填补杠杆投资交易保证金缺口,似乎在等待我们被强制平仓去杠杆。”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如今,他们不但愿低息提供短期拆借资金,还主动放宽了杠杆投资倍数,将杠杆倍数又从2倍增加至2.5倍。

  在他看来,经纪商态度大转变背后,是美联储无限量QE计划绕开了银行渠道,直接在二级市场认购相关债券资产释放流动性,令对冲基金们更容易获得美元头寸,给他们变相施加了不小的“竞争压力”。

  对冲基金PGIM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Nathan Sheets向记者透露,尽管3月中旬以来美联储通过启动QE计划与回购市场操作释放数千亿美元流动性,但金融市场依然出现美元荒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银行渠道不愿借出美元头寸。究其原因,一是银行意识到疫情全球扩散将导致实体企业纷纷提款过冬,因此储备大量资金用于满足企业提走信贷额度,二是近期金融市场剧烈下跌导致银行担心借给对冲基金的钱收不回,迟迟不愿将资金投向资金拆借市场供对冲基金填补交易保证金缺口。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当前的金融市场美元荒,实质是流动性错配导致的结构性风险。尽管美联储先后重启QE、回购操作、再贴现窗口等工具向一级交易商与商业银行提供充足资金,但银行丝毫“不领情”,3月16日当天美联储开展5000亿美元额度的1个月回购操作,市场认购额仅184.5亿美元,表明银行体系内部流动性仍较为充足,但资金却难以从商业银行流到资本市场。

  与此同时,由于美股等金融市场波动率大幅抬升,银行作为回购市场做市商的能力减弱,令离岸美元市场、商业票据市场出现不同程度流动性收缩,加剧了美元荒局面。

  “如今美联储绕开银行渠道,直接在二级市场采购相关债券向对冲基金等投资机构释放流动性,等于绕开了银行中间商的不作为,令QE效应得到明显提振。”一位华尔街经纪商向记者指出。事实上,此举的确产生正向激励作用。3月23日起,不少银行发现美联储愿意买入并承担相关债券价格波动风险提供流动性,感到自身投资风险得到有效化解且无限量QE计划令自身资金更加宽裕,也开始向下游经纪商提供大量资金用于资本市场拆借,令金融市场美元荒趋于缓解。

  他坦言,目前寄希望无限量QE计划彻底改善金融市场美元荒局面,还为时尚早。究其原因,一是当前美国对冲基金杠杆资金连锁平仓所引发的美元流动性风险依然不小,只要美股持续大跌,大量对冲基金只能继续平仓杠杆投资组合并持有现金避险,令美元头寸依然紧张,二是月底美国对冲基金迎来年度申购赎回高峰期,随着大量LP赎回巨额资金避险,对冲基金仍需要储备数千亿美元资金应对赎回压力。

  “若美联储无法快速满足对冲基金的赎回资金需求,他们就只能继续抛售美股筹资,导致美股大跌与美元流动性紧张的恶性循环又将重演。”这位经纪商指出。到时经纪商与银行也会担心金融市场风险而收紧资金拆借力度,加剧市场美元荒程度。

  美股流动性风险依然待解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永远不乏激进的套利者。

  随着美联储出台无限量QE计划,大量投资机构快速买涨美国国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与投资级别企业债套利。

  “由于美联储决定本周每天购买750亿美元国债与500亿美元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因此不少投资机构相信其中存在胜算极高的买涨套利机会,即先买涨抬高这些债券价格,再高价卖给美联储获利。”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说。此举的最大好处,是投资级别债券此前的流动性风险骤然下降。

  具体而言,由于对冲基金无法通过资本拆借填补杠杆投资交易保证金缺口,因此他们只能抛售高信用评级高流动性的企业债与国债筹资,导致这类债券市场抛售压力较大,一度出现流动性紧张状况,加剧了市场对美元荒的担忧,引发一系列黄金等高流动性资产抛售的羊群效应,导致金融危机爆发风险增加。如今随着投资级别债券买涨热情回升,相关美债抛售压力骤降,令债市流动性紧张局面与金融危机爆发概率随之双双缓解。

  “然而,无限量QE计划对美股与高收益债券(俗称垃圾债)流动性风险的缓解作用却相当有限,因为美联储并没有将这两类资产采购纳入无限量QE计划,目前对冲基金们只能祈祷美国经济好转令上述资产估值回升,带动美股与垃圾债流动性风险缓解。”Timothy Ash分析说。这令当前不少华尔街对冲基金开始期待美联储能尽早采取措施认购美股ETF,因为他们知道,当前美联储一系列货币宽松政策不足以拯救疫情冲击下的美国经济,若美国经济持续陷入衰退风险,经济基本面逆转将导致美股估值大幅回落,由此触发美股垃圾债持续下跌压力骤增,以及美股垃圾债市场流动性风险与美元荒压力有增无减。

  然而,要令美联储直接认购美股ETF提高美股指数,操作难度不小。

  “不过,相比美联储采取负利率措施导致各类资产估值定价容易混乱(触发金融市场新的剧烈动荡),目前美联储释放 无限量资金直接买入ETF提振美股,加之美国出台超预期的积极财政刺激经济计划,或许是拯救美股下跌颓势的最有效办 法。”他认为。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