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建设第四大城市群 成渝双城经济圈按下“加速键”

2020-03-25 08:19: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建设第四大城市群 成渝双城经济圈按下“加速键”

  李果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在2020年3月按下了“加速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近一个月来,四川、重庆两地多个部门围绕双城经济圈建设话题密集发声,并在交通、园区等不同层面对未来的合作方式进行探索。

  3月17日,四川和重庆以党政联席会议的方式,召开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第一次视频会议,部署共同未来建设重点工作。

  3月23日,重庆市进一步作出部署,当日召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动员大会。该会议围绕国家提出的七项战略任务,拟定了七个实施方向,包括交通基建、协同创新等方面。

  受访的多位川渝学术界人士认为,推动成渝合作共赢呼吁多年,如今两地开始真正行动起来。

  成渝加速补短板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在上述会议上表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优化国家区域经济布局的战略决策,是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优化国家对外开放格局的重大行动,是保护长江上游和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必然要求。

  围绕国家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出的七项战略任务,上述会议拟定了七个实施方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协同创新发展能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四川省产业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骆玲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出,是该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要把握好这一机遇,成渝必须加快补短板。

  通过对上述会议内容的梳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过去成渝发展过程中的不少短板与阻碍,都获得了解决方案。

  针对成渝之间高等级公路、铁路的密度不够的问题,重庆提出提升“经济圈”交通互联互通水平,打造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针对过去长期存在的成渝两地产业同质化竞争问题,提出“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方面,提出“提升科技创新平台、集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加强创新资源共建共享”。

  要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是关键。在国家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两中心两地”定位中,正包括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不过,目前成渝两地的产业创新能力尚待加强。如以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指标观察,成渝城市群的科技投入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尚存一定差距。

  重庆社科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劲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建议重庆和成都两地加大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设计,以及创新链分工协同力度。

  “结合两地目前都在建设科学城的实际情况,推进在基础前沿研究和应用交叉研究共建合作平台,推进科技资源信息的共享。双方还可联手向中央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研项目,并以共建的方式落户两个科学城。”彭劲松称。

  双城中部地区联合发展

  从3月以来,两地召开的多次会议可以发现,除进一步加强成都和重庆两座核心城市的竞争力外,推进两地之间的中小城市发展亦是核心内容。这表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真正从规划变为现实,解决“中部塌陷”的问题是关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3月以来,两地多个城市已经开始推进联合发展。重庆市荣昌区与四川省泸州市、内江市计划围绕荣昌货运机场、泸州长江码头和内江铁路枢纽,共同推动发展空地联运和航空物流,建设对外开放国际物流“金三角”。此外,重庆市潼南区和四川省遂宁市亦签署了一体化发展“1+N”合作协议,涉及人才、教育、产业、交通等17个专项合作协议。

  彭劲松认为,“中部塌陷”是短期的,亦符合区域发展的客观规律。从区域发展的布局观察,核心城市与中小城市的发展一定会有梯度性。

  “经济生产力的布局不是绝对均衡化的,因此目前成渝地区中部的现状,是经济发展的时序性造成的。”彭劲松说,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景下,除了把成都和重庆做大做强以外,对于中部地区而言,则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促使其进一步提档升级。可以在成渝中部地区以共建合作区的方式,推动成都和重庆的资源、产业向该地区流动和聚集,帮助该地区加速发展。

  骆玲认为,可以在川渝边界区域,如四川南部和重庆西部的接壤处,设立跨行政区的经济合作区,由此作为除成都和重庆经济圈外成渝城市群的第三个经济圈。最终在内部形成两个大经济圈和一个中等经济圈相互影响的格局,推动城市群的发展。

  就四川的情况看,亦在区域协同发展持续性方面作出部署。从此前的“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到“培育除成都之外的区域副中心城市”,再到3月15日四川省发布的《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四川正在努力改变区域内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以上述行动计划为例,提出力争到2022年区域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7万亿元的目标,并将协同打造形成若干万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

  以2019年成都、德阳、眉山、资阳的GDP计算,其GDP总量合计刚刚超过2 万亿元,这意味着未来三年,该地区的GDP年均增速将超过10%。

  为实现这一目标,上述“行动计划”确定了八个方面30个领域的重点任务。包括发挥高能级空间载体引领作用,共建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具体将围绕打造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协作带,打造形成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千亿级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围绕打造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协作带,打造形成万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围绕推动毗邻城市交界地带融合发展,探索形成一批有效合作机制和利益分享机制,打造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同城化发展示范区等。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认为,城市群发展的方式之一,是由单一城市发展到都市圈,再由都市圈向城市群过渡。

  目前成渝地区正处于“由圈到群”的阶段,即成都和重庆两座中心城市的资源要素,开始由过去的向中心聚集到向周边扩散,从而带动周边城市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盛毅认为,就四川的发展而言,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则是一个关键的方式。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