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Vanguard、贝莱德提高债券ETF赎回费率 意欲何为?

2020-03-25 08:46:13 证券时报

  Vanguard、贝莱德提高债券ETF赎回费率 意欲何为?

  证券时报记者 詹晨

  海内外ETF市场近年降低费率为主旋律,然而近日资管巨头Vanguard集团与贝莱德均反其道而行,提高了部分债券ETF的赎回费率。

  在市场波动性史无前例的时期,两资管巨头的举措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费率提高意欲何为?

  3月20日,资管巨头贝莱德和Vanguard集团提高了旗下部分债券ETF的赎回费率。

  贝莱德旗下的iShares短期债券ETF(代码:NEAR)现金赎回费率从前一天的0.5%提高到了2%。截至发稿前,在近期崩溃的市场中,该ETF下挫约5%。

  据悉,该ETF管理规模近60亿美元,成立于2016年5月。自其成立以来,一直稳定在50美元左右,上一次跌破50美元还是在2018年12月,彼时的美国市场同样正在暴跌。但这次的危机显然要更加严重,3月19日,NEAR盘中一度跌近9%,也刷新了44.25美元的盘中最低价。

  截至3月24日下午,在提高赎回费外加政策刺激下,NEAR已连续两日上涨,价格收回47美元之上。

  另外,Vanguard集团将旗下合计规模接近400亿美元的两只基金即Vanguard抵押贷款支持证券ETF(代码:VMBS)和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代码:BNDX)的现金赎回费率追加到了至多2%,当前又调整至0.5%。而在这之前,Vanguard并不收取任何现金赎回费用。

  以BNDX为例,该ETF同样在近期遭遇重挫,但在3月20日Vanguard集团宣布提高赎回费率当日止跌,截至3月24日下午,两日累计上涨0.80%。

  有业内人士认为,赎回费率提高,意味着美国债基流动性承压,贝莱德与Vanguard集团对此有何回应?

  贝莱德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iShares安硕坚信,在出现‘史无前例’的市场波动性时,债券型ETF可提供价格发现并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底层债券市场的情况。短久期债券的定价反映了底层短期债券市场所面临的挑战。尽管如此,我们的产品持续在二级市场交易,继续为投资者提供流动性。”

  Vanguard发言人则表示,“现在收取费用是代表股东来支付交易成本所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在债券市场波动性史无前例的时期。”

  美联储祭出啥招?

  对于债基市场的流动性困境,美国政府已经开始采取措施。

  上周五,美联储宣布,将重启的金融危机时期流动性工具“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便利工具”(MMLF)的支持范围扩大到市政债券。市政债券市场是美国各州、地方政府和交通系统等官方机构的主要融资市场,这一政策的实施也将为债基市场补充一定的流动性。

  除此以外,纽约联储还宣布,在本月余下时间内,将继续提供每日1万亿美元的隔夜正回购操作,而且操作次数增加至每天两次,上午发放5000万美元,下午再发放5000万美元。

  另外,纽约联储上周五还通过两次操作增购了总计15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并将在这周购买至少10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

  如果目前的购买速度不发生变化,纽约联储将在本月底达到其20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购买目标。

  3月23日,美联储再度采取行动。美联储表示,将致力于在这一充满挑战的时代,使用其全部工具来支持美国经济,从而促进其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的目标。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正在采取进一步行动,通过解决国债和代理抵押支持证券的市场压力来支持信贷向家庭和企业流动。美联储将继续购买必要数量的国库券和机构抵押支持证券,以支持平稳的市场运作以及将货币政策有效地传导至更广泛的金融领域。

  ETF是不是肇事者?

  自3月以来,美国ETF市场已是一片惨象。

  根据Wind数据统计,自3月1日至今,美国股票型ETF平均亏损24.45%,债券型ETF平均亏损11.23%。

  目前,有业内人士认为,ETF是美股暴跌中的肇事者之一。归咎于ETF的理由是:由于市场恐慌,ETF的赎回可能进一步加剧了基础资产的流动性压力,ETF会压低价格出售来换取流动性,进而引发额外的ETF份额赎回压力,挤兑式赎回就造成了恐慌抛售和负反馈循环,一定程度上放大了波动。

  光大金工团队在日前的数据研究中表示,根据ETF的申赎情况,数据并不支持ETF赎回加速市场下跌的结论。该团队认为,近阶段美国ETF整体处于流入状态,标普500ETF持续流入,历史上ETF份额在市场波动增加时倾向于和市场呈反向关系;ETF一级市场申赎占比低,二级市场成交活跃。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