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无限量QE只能治标 抗疫救助方可治本

2020-03-25 08:46:14 证券时报

  无限量QE只能治标 抗疫救助方可治本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3月23日,美联储宣布出台无限量量化宽松(QE)政策,开始“购买”市场上除股票之外的几乎所有信用产品,为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此举是美联储在短短一个月内的第三次超常规行动。这一史无前例的政策公布之后,全球金融市场的反应颇耐人寻味。政策宣布当天,美元指数瞬间直线下探后又有所反弹,目前仍在101的高位徘徊,各期限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24日,经历了前一日相对平淡的反应后,美股期指盘前一度涨至触发熔断,欧洲股市同样大涨。

  从全球金融市场正面但又有所克制的回应看,美联储史诗级“放水”政策对缓解市场恐慌情绪和流动性紧张压力的确有所作用。虽然市场普遍担忧无限量QE会对长期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后遗症,但这或许是美联储在“眼前先活下去”和“长远损害巨大”面前,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无奈之选。有了充足流动性的支撑,短期内金融市场的急跌模式或会告一段落,市场情绪从恐慌模式向避险模式切换,接下来金融资产价格走势将更多取决于市场对经济衰退程度的风险定价。

  世界正经历着近代以来首次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这是当前全球经济金融震荡的根源。面对疫情在全球的快速蔓延,不论是无限量QE,还是下一步可能出台的负利率政策、直接入市购买股票、打破“沃克尔法则”,抑或是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再多的货币财政政策都只是治标,疫情防控和社会救助政策才能治本,这直接决定了经济衰退程度的大小,进而影响金融市场定价。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3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速度正在加快,从确诊首例到全球病例达到10万花了67天时间,达到第二个10万例用了11天,达到第三个10万例仅用了4天。遏制病毒肆虐的当务之急,是全球加强疫情防控合作,联手抗击疫情,这是一场全人类与病毒对决的战“疫”。早日冲破疫情蔓延的至暗时刻,全球经济金融才能尽早看到希望的黎明。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