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增强资本市场对长期资金吸引力 专家建议四方面入手

2020-03-25 09:25:03 证券日报

  增强资本市场对长期资金吸引力 专家建议四方面入手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自去年9月份提出资本市场“深改12条”以来,多项举措落地。随着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不断完善,资本市场韧性增加,价格发现、资源配置等基础功能逐步发挥。

  日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回顾过往,在改革开放工作力度比较大、成效比较明显的阶段,资本市场总体更加稳定,功能发挥得也更加好。但在改革开放力度不够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就会出现一些问题。所以,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是有其内在原因和动力的。

  近期,与外围市场的大幅下挫不同,A股呈现出较强韧性的走势。“作为一国经济的晴雨表,当前资本市场总体表现较为平稳,展现出强大的抗风险能力,而这一结果离不开前期的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李超表示,近几年,金融体系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前释放了一些风险,进而使得本次在外围市场大跌时,国内A股运行平稳,展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举例来看,当前股票市场的杠杆资金总量与2015年高峰时相比已经下降了80%,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数量较高峰时期已经下降了1/3。

  据记者梳理,自去年“深改12条”推出以来,监管层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短板、加强中介机构能力建设、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增加法治供给和加强投资者保护等多方面均有实质进展。今年以来,随着新证券法的实施,监管层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及时进行立改废释。

  “自去年以来,资本市场实施的多项改革举措,进一步提升了资本市场价格发现、投融资活动与资源配置等基础功能。”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资本市场在法治建设,保证市场公开、公平与公正,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和国际化等方面均有很大提升。

  李湛表示,“深改12条”直面资本市场长期的痛点、难点,在尊重市场内在规律的前提下,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对A股是实质性利好。

  李超表示,接下来,会按照已经公布的资本市场“深改12条”,包括推进注册制改革、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改进和强化中介机构服务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创造更加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市的环境等,继续加大推进力度,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创业板改革重点抓好注册制主线,同时会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基础制度方面,作出改革安排。

  “预计今年创业板和新三板‘精选层’的注册制改革,将成为监管机构的工作重心。同时,后续改革还需扩大资本市场可投资品种范围,满足日益旺盛的财富管理需求。”李湛表示。

  刘锋表示,为了营造外资和中长期资金敢投、能投的环境,监管层还需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努力,一是完善资本市场信用机制,加快交易所债券市场引入国际评级机构进程;二是提升中介机构执业水平,提升其资产定价能力;三是扩展外资交易通道,完善配套措施,畅通外资交易渠道;四是增强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效率。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