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不惧短期市场波动 爆款基金高仓位踩入“黄金坑”

2020-03-25 10:11:41 中国证券报

  不惧短期市场波动 爆款基金高仓位踩入“黄金坑”

  本报记者 李惠敏 张凌之

  部分爆款基金的高仓位,在其净值随市场调整而同步回撤中展露无遗。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成立的爆款基金后发现,至3月23日,1月份成立的部分爆款基金大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损失最重者两月间净值缩水了约14%。这表明,爆款基金成立后普遍将股票仓位推升至高位,业绩开始随A股震荡而宽幅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爆款基金的亏损让不少持有人开始动摇,但基金经理们却普遍表示,短期A股或仍处于震荡磨底的过程中,但中长期看,此次A股的调整将会提供一个未来两到三年的“黄金坑”。

  部分爆款基金失血

  3月6日以来,A股出现调整,截至3月24日,上证综指下跌13.40%,深证成指下跌17.25%。受此影响,同期1490只(剔除3月6日后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包括被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4.53%,3071只混合型基金中(包括偏股混合、平衡混合和灵活配置)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1.31%。

  爆款基金也难逃一劫。在市场热情推动下,快速建仓的部分爆款基金,在高仓位的背景下出现失血。WIND数据显示,1月以来成立的14只爆款基金中,截至3月23日,有12只产品净值跌落在1元面值以下,跌幅最深的达14.05%。而取得正收益的2只基金,也遭遇净值的区间震荡:如成立于1月22日的广发科技先锋,截至3月23日,1月22日以来回报率达2%,但从净值数据来看,2月25日其单位净值一度攀高至1.1846元,随后回调至3月23日的单位净值1.02元。

  某公募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其实从业绩就可以看出爆款基金的建仓节奏,有的基金火速建仓,仓位也较高,在震荡市的净值下跌幅度也会较大;有的基金经理比较审慎,还在观望。“建仓节奏也代表了基金经理对市场的看法,他们对于后市仍然存在一定分歧。”

  市场或震荡磨底

  A股近期的震荡让爆款基金受伤,但在部分基金经理眼里,A股调整为未来挖下了一个“黄金坑”,而净值回调的部分爆款基金,也可能为基民提供一个申购的“黄金坑”。

  私募排排网的调查结果显示,有72%的私募认为无论从估值还是市盈率来看,目前A股均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也有28%的私募认为并不能断定当下就是A股底部区域,理由是国外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还有随之而来的全球流动性问题与美股波动影响。

  中邮基金基金经理国晓雯认为,从中期来看,此次A股的调整将会提供一个未来两到三年的阶段性低点。她表示,科技股面临创新周期、政策周期、资本周期三大周期共振,当大产业趋势向上的时候,上市公司业绩也会呈现出加速上升的态势,估值空间也会大幅提升。

  板块方面,她看好半导体、消费电子、网络信息安全、医疗信息化、5G、新能源车、光伏、医药等细分领域。

  新华基金则表示,近期美联储一系列非常规举措有助于缓解实体和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压力,随着各国央行的介入,流动性恐慌有望得到较为明显的缓解,市场情绪可能还会有所波动,但A股目前位置的估值具有吸引力,对后市仍可乐观。看好科技板块中估值超跌且需求受疫情冲击较小的5G通讯、计算机、游戏、云计算等新基建科技板块,还可关注稳内需逆周期调控政策发力方向的低估值蓝筹核心资产。

  凯丰投资表示,当前A股、港股市场很多品种的估值已经跌到历史低位,股价下跌程度已较为充分反映疫情对公司营收的负面影响,未来港股和A股市场下跌的空间有限。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