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预约满额代办火爆 京城二手车交易开张

2020-03-25 11:14:00 北京商报

  预约满额代办火爆 京城二手车交易开张

  “等了两个月,终于可以办理过户手续。”3月24日,暂停近两个月的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过户大厅恢复营业,市民王女士也将年前便交付订金购买的新车过户到自己名下。在二手车商户购车业务复工半个月后,作为北京最大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花乡二手车市场终于开放二手车过户业务。据了解,疫情期间,市场启用“非接触式”来访过户人员预约系统,办理车辆业务需提前一天预约。

  设一米线 摆放告知书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需要现场办理过户的消费者,需要至少提前一天在“2SC花乡二手车”公众号上进行预约,预约登记办理时间为8:30-12:00,当天登录的用户可以选择最近3天内的预约时间。

  “市场内过户实行与之前进场看车一样的预约模式。”一位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工作人员表示,预约成功后消费者会收到预约码,市场也会进行电话确认。“如果预约一辆车过户,只允许最多两人预约登记后前往市场办理,且发起预约人和随办人员均需本人进行网上实名预约登记。”他说。

  疫情期间,除实行预约制,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也做好全面防控。北京商报记者在市场门口看到,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佩戴口罩、手持温度计,逐一对进入市场的人员和车辆核对预约码、检查车辆、测量温度等。“每天过户时间为9-16点,市场内已严格消毒。”上述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在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门口检验后,跟随市场内指示牌进入验车通道,并前往验车区排队验车,工作人员会对车辆进行登记检测。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验车时,还会打开后备箱进行消毒,机动车行驶本也会被擦拭。

  经过层层检查和消毒后,预约者才能按照指示将车开往指定停车场,在查验审核区领取查验凭证。在前往过户大厅的路上,还摆放着疫情防控通知告知书提醒牌,提醒到场客户遵守防疫要求。不仅如此,在所有需要排队的地方,均设置一米线。值得一提的是,过户大厅还提供手套和鞋套,消费者在穿戴完毕后,还要进行二次测温并实名登记,才能在大厅办理相关车辆业务。

  “办理过户和闯关一样。”完成车辆过户的王女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虽然麻烦点,但也是为安全考虑。“市场挺细心的,办理完手续出来,桌子上还放着免洗洗手液。”

  预约满额 代办成首选

  据了解,预约开通后,近三天已全部约满。

  “2SC花乡二手车”公众号显示,3月25日-27日的过户名额为0。一位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客服人员表示:“市场内每天的预约名额都有数量限制,客户最好尽早预约,没有预约上的消费者可在第二天继续尝试预约。”

  “我的客户有两个约在3月25日,市场已通知他们当天下午来办手续。”一位花乡二手车市场内的车商表示,两个月没开张,这期间收来的二手车都等着过户,所以人数有点多。“我们也在通知客户可以再等两天,刚开始可能会不好预约。”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京城二手车交易市场除花乡二手车市场外,位于顺义的潮东旧车市场、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内的二手车过户业务还未开放。因此,不少市场外的二手车交易需要过户,也只能通过预约来花乡过户。“身边有比较着急的客户,我们也会帮助他上网预约来过户。”潮东旧车市场内的一位二手车商表示,疫情期间人员有控制,想要过户只能早点预约,不过花乡已经开了,之后其他地方的二手车过户大厅也会开业,就不会这么紧张了。

  “现在已经开放部分独立展厅的业务。”一位亚市内部人士透露,虽然综合展厅和交易大厅还没有开张,但亚市已经在为开业做准备工作,包括消毒、放指示牌等措施正在进行。

  采访中,不少车商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特殊时期不少客户都会选择代办业务。“只要是之前入库的车型,消费者只需提供身份证原件或复印件便可以办理手续,剩下的由我们来处理,过程并不复杂。”上述车商表示,“因为预约比较麻烦,卖车的车主可以和我们签代办协议,我们就可以帮忙办理过户手续”。

  “我已经把身份证寄给车商,不用亲自去现场办理过户。车辆在年前已经在二手车市场入库。”市民张先生说,并不打算亲自去现场办理,而是由车商帮忙代办业务,也减少密集接触。上述车商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已经成为了不少用户的首选。“不过买方还是一定要到场,并带齐材料,我们可以协助办理过户。”

  外迁暂“受限” 车商盼回暖

  受疫情影响,二手车市场流通在短时间内被压制。随着过户大厅的开放,京城二手车流通也将正式恢复正常。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这证明疫情已初步得到控制,恢复过户后京城二手车交易将真正被打通,二手车业务也在逐渐恢复正常。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开放的过户业务仅限办理辖区内(本市)机动车转移登记业务,辖区外(外迁)机动车转移登记业务暂不提供办理。一位二手车车商表示,现在过户的只是北京区域内交易,车还不能往外省市卖,外地车商也不能进京采购,全国的二手车流通还没有放开。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二手车行业依赖于全国流通,因此近年来二手车行业一直在呼吁取消限迁,让整个行业能够流通起来,增加交易量。上述车商表示,现在只是北京恢复二手车流通,整体流通还未打开,二手车交易还是会受限。

  针对外迁问题,罗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全国疫情不一,北京开放过户只是打开局部,但是外省不开放还是会限制流通。“眼下还是要抓紧防控,等疫情结束后,各省的车管业务会相继恢复,全国二手车市场便能流通起来。”

  虽然二手车全国流通还没未完全恢复,但在罗磊看来,今年二手车走向依然向好。“疫情期间所有行业都会受到影响,但在疫情结束后,被压缩的二手车市场会出现快速反弹的情况。”他认为,在疫情结束一到两个月内,二手车会出现回暖现象,2020年二手车市场还是有可能超过2019年整体水平。

  对于二手车市场全年走势,不仅罗磊充满信心,不少二手车商也认为机会在下半年。“现在流通虽未完全放开,但卖车还是不能停,等到可以外迁,再办理过户做手续。”一位二手车商坦言。

  “疫情过后挤压的需求量会得到释放。”罗磊表示,中低端车可能会受市场的欢迎,车商应该寻求多种卖车路径进行销售,等到市场全面开放时,才会有更多机会。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