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弘阳服务赴港IPO 母公司“输血”占六成

2020-03-25 11:14:32 北京商报

  弘阳服务赴港IPO 母公司“输血”占六成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 王寅浩)3月23日晚间,弘阳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阳服务”)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农银国际为其独家保荐人。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弘阳服务是弘阳集团的全资控股公司,自2003年在南京成立后,其业务重心主要在长三角地区。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合同建筑面积约为2760万平方米,涉及中国14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41个城市的167个项目,在管总建筑面积约为1580万平方米,涉及中国7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21个城市的94个项目。此外,截至2019年12月31日,提供顾问服务的物业合同建筑面积约为2700万平方米,涉及3个城市的17个项目。

  目前弘阳服务主要有三条业务主线: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以及社区增值服务。物业管理服务主要向业主、住户及租户提供广泛的物业管理服务,其中包括安保、清洁、绿化及园艺、设施管理以及维修及保养服务,在管物业组合包括住宅、商业及其他物业;非业主增值服务包括向其他物业管理公司提供顾问服务、向房地产开发商提供地产开发项目前期规划及设计服务,以及向地产开发商提供销售协助服务等;社区增值服务包括房产中介服务、社区便民服务、资产管理服务等。

  从收入构成上来看,物业管理服务是该公司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但其收入占比呈下降趋势,2017-2019年,来自物业管理服务的收入由2.23亿元增至3.55亿元,但占总收入的比重则由86.7%降至70.5%。另外两条业务主线收入的占比则在不断攀升,2017-2019年,非业主增值服务由8.5%增至24.1%,社区增值服务由4.8%增至5.4%。其中,非业主增值服务已突破1亿元,截至2019年末达到1.21亿元。

  2017-2019年,弘阳服务的总收益分别为2.57亿元、3.49亿元、5.03亿元,同期销售成本也由2亿元增至3.76亿元,年内溢利分别为2871.2万元、3299.1万元以及5706.7万元。

  与大多数分拆上市的物业公司一样,弘阳服务的大部分收益也主要来自于弘阳地产所开发项目提供的物业管理服务。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弘阳地产所开发物业分别占到弘阳服务在管总建筑面积的73.1%、72.3%及61.8%。

  人员架构方面,弘阳地产行政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何捷任弘阳服务非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弘阳地产非执行董事兼弘阳集团总裁蒋达强任弘阳服务非执行董事,杨光任弘阳服务执行董事兼执行总裁,曾子熙任弘阳服务执行董事兼副总裁。其中,曾子熙为弘阳集团董事长曾焕沙之女。

  自2018年以来,港交所迎来一波房企拆分物业公司上市潮,碧桂园服务、永升生活服务、蓝光嘉宝服务、保利物业……而此次疫情“黑天鹅”也让物业服务公司站上“风口”,弘阳服务选择当前节点上市,或也是看中“黑天鹅”所带来的机会。

  对于上市相关细节,弘阳集团方面回应称,“目前还只是交表阶段,因此不便作答,后续消息会在合理时间公布”。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