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北京市商务局致歉:北京有关刺激汽车消费措施尚未论证

2020-03-25 11:46: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5日电(付玉梅)25日上午10时,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官博就删文事件致歉,表示:“‘北京有关刺激汽车消费措施’尚未研究论证,我们对此事给社会公众造成的误解表示深深的歉意!”

  来源:北京市商务局官方微博

  24日下午,中新经纬客户端据商务部网站消息报道,北京正在研究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措施,其中提到针对北京无车且在轮候范围的新能源车需求家庭,上半年再释放不少于10万个购车指标;尽快推出高排放老旧汽车淘汰更新政策,设置补贴奖励及购车时限;研究推出限定在郊区行驶的专用小客车号牌,不纳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调控指标。

  文中仍指出,汽车类消费是北京市商品消费中占比最大的商品品类,2019年,占社零额比重13.8%的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8.0%(全国同期增速为-0.8%),下拉全市社零额增速1.3个百分点。

  不过,24日晚,中新经纬记者再次查阅商务部网站,该文章已被删除。

  北京商务局在官博中表示,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不良影响,促进消费市场回暖,有人提出有关刺激汽车消费的想法(未经研究论证)。后在内部信息流转中,因工作不慎被放在网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可能北京的压力还比较大。因为堵车、摇号等各方面可能还存在一点问题,会有实际的一些困难。但是日后北京应该也会采用不同程度的方式来逐步放宽限购,毕竟稳住汽车消费是一个大趋势。”

  疫情期内,已有多地出台政策推动汽车消费,其中放宽限购是重要方式之一。24日,据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微,浙江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将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措施,制定汽车以旧换新和下乡惠农政策,深挖农村汽车消费潜力。

  20日,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原则通过了《广州市促进汽车生产消费若干措施》,提出新增巡游出租车指标和优化中小客车指标调控政策等措施,支持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预计拉动总产值将超过200亿元。

  北京是否将跟进,也成为备受外界关注的话题。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发布的《2020年小客车指标总量和配置比例的通告》,截至今年2月8日24时,北京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3350538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27877家;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467360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5633家。

  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中,个人指标额度共计5.42万个;单位指标额度共计3000个;营运小客车指标额度共计2800个。以此推算,新申请者或将再排9年才能获得指标。

  “实行限购的重要原因在于城市交通压力,不过‘一刀切’的方式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通过有效的城市管理措施,比如探索市区和郊区分片管理、拥堵路段适当限制等综合方案,也能缓解交通拥堵,从而给汽车消费留出更多空间。”盘和林表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