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疫情影响下全球资本市场“花容尽失” 可转债成“最靓的仔”

2020-03-25 14:07:34 长沙晚报

  疫情影响下全球资本市场“花容尽失” 可转债成“最靓的仔”

  作为投资者,你是否又被泰晶转债、凯龙转债等可转债涨幅惊到了?在全球资本市场起伏不断,部分国家股市跌得“七荤八素”的时候,可转债市场成为了一道“独特风景线”。针对未来的债市行情,市场有观点认为,国内利率相对较高、投资者结构丰富等优势或可吸引更多资金入场。

  可转债市场成“独特风景线”

  24日数据显示,又有超八成可转债收涨,其中泰晶转债涨幅高达44.68%,凯龙转债涨幅逾29%,智能转债涨幅也超20%……在全球资本市场正跌宕起伏之际,可转债市场的热闹景象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让不少此前对债市并不了解的投资者拓展了投资视野。因涨幅过高遭遇临停的可转债隔三岔五就出现,价格大起大落也变得稀松平常。如新天转债2月底价格仅111元,3月19日盘中摸高308元,仅经过几个交易日的时间,今日盘中一度探底132.05元;再看泰晶转债3月18日收涨65.28%,3月19日收涨38.48%,两个交易日价格大涨近130%,不过3月20日又下跌36.2%,3月21日再下跌24.69%,24日又上涨44.68%。

  记者了解到,转债日内为T+0的交易制度,目前市场上多为小规模、低评级,市场关注度较低的主题投资品种。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根据以往经验可转债市场一般是以机构为主,但是近期资本市场波动剧烈,以往的投资品种不确定性增加,导致很多资金流入可转债市场,其中不乏一些散户。但其实剧烈波动的行情、高得惊人的换手率下,投资者赚钱并不容易。

  可转债交易纳入重点监控

  记者注意到,近期一行两会一局的有关负责人“喊话”国内股债汇市,表达了对国内金融市场稳定运行的信心,其中提及债券市场外资流出不明显,甚至还有小额流入。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上交所近日表示将可转债交易情况纳入重点监控,对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及时实施自律监管。深交所也表示对近期涨跌幅和换手率异常的“新天转债”“横河转债”“模塑转债”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债市寻找结构性投资机会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中证全债指数今年以来上涨2.73%,已经远高于前两年同期表现。而建信基金分析认为,国内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处于落地阶段,债券市场整体上向好;海外方面疫情对于全球经济基本面产生一定影响,债券类资产的配置作用更加突出。而且货币政策预期进一步打开,长短端利差空间目前仍处于较安全位置,乐观建议适当拉长久期。

  此外,针对未来的债市行情,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全球负利率环境短期内或难扭转,甚至未来还会加剧;但国内利率相对较高、投资者结构丰富等优势或可吸引更多资金入场,投资者可以关注利率债、信用债、转债收益增强等投资机会。

  记者 舒元臻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