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约”声响起来!预约制能否“习惯成自然”?

2020-03-25 14:18:51 扬子晚报

  “约”声响起来! 预约制能否“习惯成自然”?

  “咱们约个什么时间呢?”疫情期间,原本只在特定场合下出现的“预约”,强势占领了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买口罩要预约、下馆子要预约、理发要预约、扫墓要预约、连赏个樱花也要预约……不过你发现没,自从预约之后,景区不再人挤人,看病也不用等太久,生活也变得有了计划性。虽然有些“预约”是非常时期的不得已而为之,但有些预约机制能否就此保留?尝到“预约”的甜头,今后大家会不会习惯成自然地“约起来”?

  来新变化

  “约”

  酝酿很久的实名预约制推行了,纪念馆体验感好了

  “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的市民,请提前预约。”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纪念馆,在地铁2号线云锦路站的出口,就看到志愿者在指引参观者预约。因为不是周末,参观者并不多,大家出示在纪念馆预约登记码,以及苏康码、身份证等,经体温测量后有序进馆。记者发现,在手机上预约时,还能看到各个时段已经约了多少人,以此决定自己哪个时段去最合适,很人性化。

  3月21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正式实施预约参观制。“第一天1800多人,第二天2580多人,游客的接受度还是不错的。”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对记者说,推行实名预约制,这个想法已经酝酿了很久。

  2015年10月,张建军接手纪念馆馆长一职,“当时的感觉就是馆内游客真多。”扩建后纪念馆设计的接待量是一年300万人次,但实际达到了800万人次。去年国庆节,参观量最高的一天有13.3万人,“光场外排队就要3小时,进来之后也是摩肩接踵,熙熙攘攘的环境严重影响观众的体验感,我们也下定决心推行预约制。”

  记者了解到,3月19日南京博物院恢复对外开放,由于当下疫情尚未完全解除,南博对预约参观模式进行了调整:现场取票机暂停使用,观众进场只能通过网上预约、刷身份证进场。南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是否因为此次疫情的关系,预约进场都是文博场馆一种高效的运营模式,可以保障游客参观安全、舒适的环境。

  来新习惯

  “约”

  “全预约”改变了人们的就医习惯,提前半小时到医院就行了

  根据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要求,3月12日起,除急诊、发热门诊外,江苏二级以上医院所有普通门诊、专科门诊、专家门诊全面实行预约诊疗、分时段就诊,取消现场挂号。通过在这次疫情带来的窗口期,广大市民正在接受看病需要“全预约”的观念。

  南京卫生信息服务中心12320管理科科长管世俊告诉记者,各大医院门诊恢复以来,预约挂号量逐步上升,3月9日到15日预约挂号服务总量57417人次,16日到22日增至80918人次。

  鼓楼医院门诊部副主任潘涛告诉记者,“全预约”就诊之后,患者就诊的满意度有所增加,减少了候诊时间,比之前更有序。目前鼓楼医院专家门诊预约量达到85%以上,普通门诊预约量也在一个月内从20%升至超过40%。

  但门诊全预约也不是一蹴而就,用手机操作挂号流程对很多老年人来说仍有很大难度,还有人习惯到医院排上队才安心……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发达国家和地区,看病都需要提前预约,此次疫情对国内的就诊模式也是一次考验,但是离真正实现“全预约”还有一段路要走,老百姓需要逐步适应,初期还应保留对老人友好的方案。

  对于医院来说,也在进一步探索更合理的预约模式。潘涛介绍说,鼓楼医院将从26日起增加预约时段,增至全天6个时段,每个时间段平均分配号源,“如果你预约的是11点到12点时段,11点半来取号就可以了,不需要一大早来等。”另外,医院还保留着电话、诊间预约等多种预约方式。

  来新机遇

  “约”

  “排队一小时,游玩几分钟”?“预约”让生活更美好

  其实,在疫情之前,“预约”早已经慢慢渗透进大家生活,在很多方面我们已经享受到预约的便利,比如早两年南京结婚登记就可以网上预约了,“好日子”领证不用排队;点点手机,在政务APP上预约后,在一站式服务更快捷……让“预约”成为习惯,不仅节约办事双方的时间,提高办事效率,这也是一种积极的社会秩序建设。

  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提出到2022年,全省高等级热门景区、热门文博场馆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这意味着“排队一小时,游玩几分钟”这样影响游览满意度的情况将得到扭转。《若干措施》中也提到,江苏将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应用。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疫情倒逼景区智能化升级,门票预约,就会是景区智慧化数字化管理的方向,通过大数据为景区管理提供数据支持,最终形成旅游新智慧体系。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看来,实施预约制,给纪念馆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大数据支持。“周末这两天我们就发现,前来参观的游客38%都是南京周边地区的,这直观反映了疫情缓解对旅游市场的影响。”他说,预约制实施后便可以对游客的构成、人流量在不同时段的分布等进行详细分析,从而开展更加精准的管理与服务。

  而预约挂号形成的患者大数据分析,对医院来说也是提升医疗质量的宝贵资源。在开诊九周年时,南京明基医院就曾对外公布过医院的门诊大数据统计,患者的需求有哪些改变,近期什么问题突出,结合大数据,都能找到答案。这些答案未来会结合医院的实际,用以指导院内服务和管理的改进。

  记者 于丹丹 石小磊 张可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