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东京奥运会推迟账单:投入3万亿日元 哪些领域遭损失?

2020-03-25 14:49:33 新京报网

  东京奥运会推迟账单:投入3万亿日元 哪些领域遭损失?  

  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影响,3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达成一致,正式对外宣布原定今夏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将推迟至2021年举办,最晚不超过明年夏天。这也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首届被推迟的奥运会。

  这一结果或许并没有让公众感到意外,毕竟早在此前,已有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宣布退出或“无法集结”参与东京奥运会。

  但这一国际赛事推迟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或许将超出想象,不仅是前期的场地建设及人力投入暂时“打水漂”,随之而来的赞助商、赛事转播权、门票收入、因奥运会拉动的旅游收入等在内的一系列调整或损失也并非小数目。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此前对东京奥运会拉动国家经济增长寄予厚望,日本东京都此前曾估算,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自申办成功的2013年9月至2030年9月,这17年奥运为国家所带来的经济辐射效果总计达约32万亿日元(约人民币2.03万亿元),年均GDP将推高9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71亿元)。

  投入3万亿日元 推迟将致人工成本高涨

  实际上,日本已为这项国际赛事投入了很多。东京奥组委2019年年底的预算显示,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直接相关运营费用高达1.35万亿日元(约合121亿美元),但这仍不是本届奥运会及残奥会的总支出,若加上相关公共建设、志愿者培训、无障碍设施补贴、广告旅游等事项,支出总额将达3万亿日元(约合270亿美元)。

  据新华社报道,奥运会的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租用的是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的场地,展览中心明年的租借方已经确定,奥组委若再次租用东京最大的展厅不仅需要房租,还需要给新的参展商巨额赔偿费。

  该报道还称,人工成本也是一项非常大的开支,东京奥组委现在有3000多名工作人员,若赛事推迟,主办方将承担更多计划外的劳动成本。

  仅本土商业赞助收入就达31亿美元 阿里巴巴也是top合作伙伴

  事实上,不仅租金、人工成本“打水漂”,赞助商也将面临损失。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奥运会对大品牌的号召不容小觑,而东京奥运会的赞助商席位则更为火爆。

  早在2019年6月份,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约翰·科茨(John Coates)就公开表示,已拿到31亿美元的本土商业赞助收入,这个数据几乎是北京和伦敦奥运会的3倍,是近两届世界杯足球赛的2倍,创历史新高,此前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国内赞助费收入仅约11亿美元。

  当然,除日本本土赞助商外,支持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全球TOP合作伙伴还包括可口可乐、阿里巴巴、源讯、普利司通、陶氏、通用电气、英特尔等国际知名企业。

  直接涉及中国的赞助商就包括阿里巴巴。据悉,早在2017年1月份,国际奥委会与阿里巴巴集团就达成期限直至2028年的长期合作,阿里巴巴将加入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 TOP)赞助计划,成为“云服务”及“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的官方合作伙伴,其拥有的全球合作权益就覆盖东京奥运会。

  针对东京奥运会延迟举行,阿里巴巴集团回应,作为东京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完全理解和支持这一决定。“我们期待全球共克时艰,让奥运之火成为希望和人类命运与共的象征。”

  此外,安踏也于去年10月份宣布成为国际奥委会官方体育服装供应商至2022年底,根据合约内容,安踏将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及工作人员提供包括体育服装、鞋和配件在内的体育装备,合作期间也包括东京奥运会。

  根据世界广告研究中心(WARC)的投资报告预测,2020年广告客户在体育项目上的赞助费将突破48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5%。东京奥运会将成为这一增长的主要原因,WARC预计在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中将产生约59.4亿美元的收入。

  但东京奥运会的延期举办显然为赞助商及供应商广告效益的“兑现”带来了不确定性。

  门票价格最贵达30万日元

  凯撒旅游为中国独家票务代理

  据了解,门票收入也是东京奥运会收入的重要来源。东京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此前曾宣布,奥运会门票将于今年5月中旬面向日本以外国家和地区开售。

  公开数据显示,在日本国内前两轮门票随机配售中,已有约 448万张门票售出,据估计门票总数大约超过900万张。

  根据媒体报道,此次奥运会的观众座位被划分为从A到E的5个区域,票价最贵的是开幕式A区域门票,价格为30万日元(含税约合人民币1.9万元),此外,田径类的男子100米和男女400米接力等关注度较高项目的决赛门票最贵,为13万日元(含税,约合人民币8254元),粗略估算,奥运会所有门票收入将超100亿元人民币。

  值得关注的是,凯撒旅游方面此前表示,经中国奥委会、东京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批准,其已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奥委会官方票务服务机构及接待服务供应商,中国奥委会辖区独家票务代理。“奥运单项门票将采取限制性申购的原则,客人须登录官网奥运频道实名注册个人信息,门票分配将采取抽签制。”

  面对东京奥运会的推迟,凯撒体育奥运项目负责人席瀚回应媒体称,一切工作将根据东京组委会的通知推进。

  新京报记者发现,目前网友对于东京奥运会推迟普遍表示理解,但比较担忧提前预订的门票、产品是否可退。

  针对这一问题,此前媒体报道称,东京奥组委在相关条款中明确规定,如果组委会作为法人无法履行门票条款规定的相关义务,而且其原因是不可抗力因素的情况下,可以不承担相应责任。但若是赛事推迟,门票又是否可退?目前针对这一问题还没有更为官方的回应。

  旅游业千亿消费支出或成“泡影”

  日媒预测推迟损失将达58亿美元

  此次东京奥运会推迟,赛事转播权的处理情况也备受关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早在2014年就与国际奥委会续签了转播协议,以76.5亿美元的高价续约至2032年,目前该机构东京奥运会90%的广告时段均已售罄,若赛事推迟,该公司涉及的广告商安排等多项商业活动将受影响。

  旅游方面,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旅游业已受冲击,根据日本政府观光局数据,2月访日游客仅约108.5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58%。而东京奥运会的延迟举办无疑进一步冲击了日本旅游业,日本国家旅游局此前预测,奥运会约60万外国游客前往东京,他们将产生2400亿日元的消费支出。

  野村证券此前也预测,到2020年,与赛事相关的旅游业将消费2400亿日元(合22.2亿美元),同时表示,若奥运会取消,这一数字将蒸发。

  整体来看,《日本时报》报道,推迟奥运会造成的损失大约为58亿美元,《日经新闻》认为损失在54亿美元到63亿美元之间,但若奥运会被取消,损失将达到410亿美元。

  据高盛此前分析称,若东京奥运会直接取消,那么日本恐将面临600亿美元的总损失,包括旅游、消费和出口等在内。

  推迟东京奥运会造成的种种损失,无疑为日本并不景气的经济环境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根据日本内阁府发布二次统计报告,已将2019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降幅调整为1.8%,按年率计算降幅为7.1%。

  若赛事取消 保险公司将赔偿5亿美元

  虽然东京奥运会只是推迟举办,但保险公司也有可能面临赔付。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系教师杨泽云对新京报记者坦言,一般来说,大型赛事购买的保险会把延迟和取消责任都包含在责任范围内。当然,延迟和取消所造成的损失不同,赔偿金额也不同,具体还是要看合同约定了。

  “另外,这种保险一般都是总保单下包含了各种单项赛事的,因此如果说奥运会没有取消,但其中的某项比赛取消了,那么保险公司也需要根据合约作出赔偿。”杨泽云进一步解释称。

  此前根据媒体报道,东京在申办成功后就购买了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奥运取消保险,若取消,保险公司将为东京奥组委付出5亿美元的保险赔款。

  据悉,每届奥运会的主办方都会在申办成功后购买保险,以应对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媒体报道称,国际奥委会首次购买赛事取消和停办保险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之前,此外,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召开之前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国际奥委会均为赛事购买了相应的保险。

  除了赛事取消有保险之外,赛事电视转播商也购买了保险,据体育商业媒体Sportspro3月5日报道,东京奥运会一大赛事转播商NBC早已做好准备,为转播版权购得保险单,若奥运会延期或停办,保险公司也将面临巨额赔偿账单。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梁辰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