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武汉商家复工进行时:为了这一天 他们一直在准备

2020-03-25 18:05: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5日电 3月25日凌晨5点30分,在武昌火车站综合体站公交车上,清脆的刷卡声划过寂静的黎明。

  武汉,正从“按住暂停”转向“重启恢复”,城市的烟火气也正在复归。过去的两个月,武汉当地的商户一直积极做准备。

  当地数百家头部商户新开通了外卖服务,小龙虾、焖锅、私房菜纷纷上线了饿了么。对于无法“外卖服务”的美容美发、休闲娱乐本地生活商家,也开始抓住数字化风口,试水口碑直播、短视频,和客人互动。

  SPA养生馆老板:一场70分钟直播收获5万+赞

  在口碑上进行了一场70分钟全程很稳的直播,拿到5万+点赞。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就数这件事让林柏宇最开心。

  林柏宇是奇境主题养生馆GinSPA的负责人,年初,奇境在武汉的第二家门店刚在武汉开张,就被迫关门歇业。错过了原本一年最旺的春节黄金周,林柏宇算了算房租、人工成本,一度陷入焦虑。

  “我们在全国有40多家门店,但仅有20%的门店复工。”林柏宇说。压力之下,除了跟房东商量减免部分房租之外,他还想到了在线上做营销,来减少不能复工带来的损失。林柏宇对养生馆的客人做过分析,25-30岁的用户占到了36.7%,20-25岁的用户占到了33%,超过一半以上是年轻客群,这也间接上促成了他想做直播的想法。

  “我们是做服务业的,很多内容不亲身体验是无法感受到的”,奇境武汉门店老板林福兴亲自出镜做了主播,70分钟的直播“一直很稳”。

  直播结束后,林柏宇去后台看了看,一共16笔转化,最高客单价是287元的套餐,这次直播还给奇境的公众号带来了数十个粉丝。

  如今,武汉重启的进程开启,林柏宇也盼望着到店生意能赶紧恢复。他还有直播做成常态化的打算,“不仅能帮助用户解答问题,还变相提高了奇境的知名度”。

  发源地-丽人美发:318、直播、义剪 都不缺席

  全国拥有200多家门店的发源地-丽人美发,因为总部在武汉。

  “无法复工,我们是不是可以干点别的?”,疫情一开始,发源地的管理层想得更多倒不是自救,而是能不能做点贡献。

  从2月23日到3月17日,在管理层的带领下,发源地发动身处武汉的员工开始了“义剪”活动。在当地美业协会的发动下,很多同行也参与到这场公益活动中来。

  3月以来,武汉复工的信号愈发明显,发源地开始积极转型“线上”,开始参与营销活动、试水直播。318支付宝城市生活周启动后,发源地在口碑上推出了烫染优惠券。开售仅2天,成交额就达到12万元。活动期间,发源地的明星造型师还开了直播,首场就吸引了1000多个粉丝围观。网友纷纷请教烫头建议。

  “很多顾客一直在打电话问我们何时复工,我们也很着急,线上预售可能是最好的方式了,”发源地市场运营总监张杰充满信心。

  臻品足道:第一批客人已经“找”到了

  同是SPA行业的臻品足道,选择的是另一种突围方式。

  “臻品足道20家门店光员工数就近2000人,且由于所有的门店都位于湖北,武汉的门店数就达到12家。”运营经理胡海涛告诉记者,照往常年,这2,3个月的业绩最起码也要占到臻品足道全年业绩的30%左右。“足疗足道是人群密集型行业,现在几乎全中国的足疗店都处于关门状态,我们很可能是成为最晚一批复工的。”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臻品足道也选择了拥抱线上,一方面参与支付宝城市生活周这样的大促,用预售提前“锁定”第一波客人;一方面,受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要扶持5000家品牌入驻天猫的鼓舞,积极筹备开始天猫店,全面拥抱阿里生态。

  “口碑刚上线的时候,我们就入驻了这个平台,这几年线上运营经验很充足,内部也组件了团队积极筹备开天猫店。”胡海涛告诉记者。

  对于当下流行的电商直播,臻品足道也有尝试。

  “我们去年参与了口碑组织的网红直播,效果很不错,很多关于按摩手法的普及很受用户欢迎。”胡海涛说,在商家自播这件事上也开始积极物色人选。

  虽然还不知道门店的第一批客人什么时候会来,但是胡海涛相信,一切的等待和准备不会白费。

  百果园:门店直播“云逛街”,单场销售额破50万

  “请把水果送到武汉附近医院,删去我的电话,谢谢店家”。

  在过去的两个月,武汉百果园的后台,每天都会收到类似匿名送水果的外卖订单。

  在武汉,百果园300家门店,几乎全部在营业,全力保障供应。

  1月开始,百果园联合饿了么发起了给武汉一线医护人员送水果的服务。每天600多份,已经做好标准份预包装处理,送往武汉市汉阳医院、武汉市中医院汉阳分院、武汉市武昌医院等十余个重点医院及各地前往武汉的支援医疗队。

  特殊时期,百果园还把自己的社区门店作为了饿了么的自提点,饿了么平台很多配送物资都被放在百果园门店供消费者提取。

  据百果园线上运营总监孙鹏透露,过去一段时间,饿了么平台的订单量增幅超过了50%,并开展了很多线上营销方式。光是门店直播就进行了5、6场,单场直播最高的销售额达到50万。自去年8月开出天猫旗舰店后,百果园已经把直播作为固定营销手段保留了下来,“在总部直播间,每周都会有几场直播,门店的直播次数也在增加,”孙鹏说。

  去年双11期间,百果园在线直播的销售额挤进了生鲜品类旗舰店的前三。孙鹏表示“今年百果园天猫旗舰店作为正式入驻的第一年财年,水果品类销售额将突破3个亿”。(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