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金山办公交出首份上市答卷,拿出1/3净利润分红

2020-03-25 18:46:54 券商中国

  金山办公交出首份上市答卷,拿出1/3净利润分红,雷布斯担纲名誉董事长

  从小米集团的金山办公,雷布斯的撒钱政策仍在进行中。

  3月24日晚间,金山办公交出科创板上市之后的首份年度业绩答卷,整体业绩亮眼:2019全年营收为15.8亿元,同比增长39.8%,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长28.9%。同时,金山办公预计派发现金红利1.38亿元,占其当年净利润的34.53%。

  令人惊喜的是,伴随着此次年报发布,雷军也被金山办公聘任为名誉董事长。雷军也同时发布“情深意切”的《致股东的一封信》:以技术服务改变世界,是程序员们技术情怀所向,是32年来金山办公历久弥新奋斗不止的原因,更是投资价值的根本来源。

  在好业绩、高分红和雷布斯的鼓励下,3月25日,金山办公大涨8.21%。在雷布斯的带领下,金山办公还将讲出怎样的好故事?

  雷布斯担纲名誉董事长

  2019年11月,金山办公正式登陆科创板,雷布斯就此收获旗下第三家上市公司。作为金山办公的创始人、实际控制人,雷军现在又有了新的身份:金山办公名誉董事长。

  3月25日晚间,金山办公发布公告称,经董事长葛珂提名、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及董事会审议通过,拟聘任雷军为公司名誉董事长,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一致。

  不过,既然是“名誉董事长”,雷军并不因此而在金山办公领取薪酬,也并不享有除董事意外的其他权利和义务。

  金山办公称,雷军公司是公司的核心的领军人物。他带领金山办公以技术立业、坚持创新,使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并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雷军将继续利用其在公司治理、战略统筹等方面的经验,在公司管理优化、推进企业文化传承与发展等方面给予金山办公指导和帮助,以更好地保障公司持续、健康、高质量的发展。

  目前,金山办公的现任董事长为葛珂,也是金山的“老将”一枚。早在2001年就加入金山软件,曾全面管理金山旗下wps、毒霸、词霸等产品的整体运作,并全面管理办公软件海内外业务、金山词霸以及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整体运作。

  当晚,金山办公还透露了另一重大人事变动:由珠海金山办公的首席运营官章元庆担任金山办公新任总经理。此前,金山办公总经理由葛珂本人兼任,全面负责公司业务。在金山办公上市后,葛珂将总经理一职转交他人,自己则将更多精力投入于公司战略筹划及资本运作等工作。

  就章元庆的简历来看,其自2000年起即就职于金山软件,作为技术性人才从事WPS的研发,历任金山软件WPS事业部技术总监、珠海金山办公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等职务。据介绍,章庆元是WPSOffice办公软件第六代研发程序员的领军人物,曾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电子学会2015年科技进步一等奖”。

  现身年报讲励志故事

  作为商界的传奇人物,雷军的多次创业历程被不断演绎解读。但无论是哪一段故事,都要从他与金山系的渊源讲起。

  时间拉回到1991年,22岁的雷军遇到了“所有程序员的偶像”求伯君,并在随后获得加入金山的机会。在放弃“铁饭碗”之后,1992年1月,雷军成为金山公司的第6名员工,没过多久,雷军在1993年成为常务副总裁,1998年董事会任命他为CEO时,金山还不到78个人。

  2000年底,金山完成股份制改革,雷军随即成为金山的总裁。2007年年底,在金山软件实现港交所敲钟后,雷军正式宣布离职,并称“将以一种新的工作方式为公司服务”。此后,雷军开始涉足天使投资领域,并创建了小米科技。然而,在金山软件发展遭遇危机之时,雷军重新回到金山接管业务。2011年7月,雷军正式成为金山软件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

  在去年11月18日,金山办公成功登陆科创板。据招股书,雷军虽未直接持有金山办公股份,但通过金山软件、WPS开曼、WPS香港、顺为互联网、奇文二维、奇文四维、奇文五维、奇文七维等公司间接持有金山办公11.99%股份,且对金山软件决策具有重大影响,被认为是金山办公的实际控制人。

  对于金山办公的上市,雷军表示,“不但圆了几代金山人共同的梦想,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软件行业坚持梦想、并为之不断奋斗的巨大价值。”

  在3月24日晚间发布的金山办公2019年年度报告开篇,雷军作为名誉董事长,现身公布《致股东的一封信》,情真意切地介绍了金山办公在2019年取得的各项成绩,并对股东们的选择表示感谢。

  雷军称,以技术服务改善世界,正是程序员们技术情怀所向,是32年来金山办公历久弥新奋斗不止的原因。而这恰恰是这家公司的特别之处,以及投资价值的根本来源。

  2019年,金山办公的主要产品WPSOffice已成功覆盖46种语言,为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11亿个人用户提供办公服务。雷军表示,“通过聚焦办公数字化和智能化,我们持续为推动国家信息化创新发展和经济转型贡献力量。”

  现在,每5个中国人中至少有1个人是WPS的用户,而在国外,已经有超过1亿人使用WPS办公,而且,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长,在这个众所周知竞争难度极大的行业中,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技术立业”这四个字。

  此外,针对疫情带来的挑战,雷军特别介绍了金山办公的努力和成绩:在过去两个月,金山办公免费支持超过2亿人的远程办公,并向各类政府、企业、学校和医疗机构免费提供了超过400万个商业协作版云办公账号。

  “IPO仪式上,我说WPS的历程,是一个坚持梦想并最终取得胜利的励志故事。”雷军最后表示,这个故事的新一章才刚刚开始,只要程序员们的代码不断更新,金山办公的价值高度就会一直更新。

  另外,雷布斯热衷于“撒钱”的风格继续。根据金山办公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此次金山办公预计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股(含税)。按照4.61亿股的总股本计算,金山办公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38亿元,这占到其2019年归母净利润的34.51%。

  线上办公风口继续

  拆解金山办公的全年业绩来看,虽然在资本市场上时间颇短,但其年报中的亮点仍是十分可观。

  1核心业绩

  金山办公2019全年营收为15.8亿元,同比增长39.8%,净利润4亿元,同比增长28.9%。

  2关键业务

  金山办公的盈利模式主要分为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办公服务订阅和互联网广告推广三种。其中,软件授权全年营收达到4.96亿元,同比增长39.41%;办公服务订阅营收6.80亿元,同比增长73.06%;互联网广告营收4.04亿元,同比增长5.99%。

  3 运营数据

  截至2019年年底,金山办公主要产品月度活跃用户数达4.11亿,同比增长32.6%;其中WPSOfficePC版产品月活数1.54亿,移动版产品月活数2.48亿。同时,用户付费习惯养成加速,2019年全年累计付费用户数达1202万,同比增长104%。

  4研发投入

  2019年,金山办公研发投入达5.99亿元,同比增长40%,占营业收入比重37.9%,研发费用占比据科创板企业前列;研发人员1552人,占总员工比重达68%;申请发明专利245件。

  5 海外业务

  WPS Office目前已经发布超46个语言版本、覆盖国家和地区超过220个;2019年10月,海外终端总月活跃用户超过1亿。2019年3月,金山办公在印度班加罗尔设立子公司,截至2019年年底,印度用户月活跃用户数达到3800万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爆发后,线上办公需求激增,金山办公也就此迎来风口。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金山文档月度活跃用户数达到6700万。而至2020年3月2日,金山文档月度活跃用户数升至2.39亿(未与其他产品月度活跃用户进行排重)。

  在年报发布后,多家券商研报在第一时间覆盖点评。例如,国盛证券点评称,金山办公BG端加速信号明显,C端持续高增长,维持“买入”的评级。民生证券则首次覆盖金山办公,并给予推荐评级。分析师表示,考虑到公司是国产办公软件领军厂商,在用户数量和技术水平等方面优势显著,在信创领域具有较强稀缺性,因此可接受一定的估值溢价。

  针对疫情带来的市场机遇,民生证券研报指出,新冠疫情大大激发了远程办公需求,这将成为重要的用户培育期,金山办公产品的付费转化率和 ARPU 值将进一步提升,办公服务订阅业务有望维持高增速。

  云中隼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