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疫情期间资金承压,旅游类上市公司是上哪儿“找钱”的?

2020-03-25 20:26:34 新京报网

  疫情期间资金承压,旅游类上市公司是上哪儿“找钱”的?  

  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旅游产业带来了巨大影响。眼下,尽管各地景区景点已陆续开始有序复产复工,但旅游业尚未迎来全面恢复。在此背景下,旅游企业的资金问题成为关注焦点。针对这一挑战,上市旅游企业开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三特索道: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特索道”)旗下旅游项目的主要业务,已于此前主动暂停运营。在停歇一段时间后,相关景区项目于2月22日开始陆续恢复运营。

  为应对疫情给公司经营带来的挑战,3月15日,三特索道发布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不超过3.91亿元资金,以优化公司资本结构,补充流动资金,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的不利影响。

  公告显示,三特索道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160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30%,全部由三特索道控股股东武汉当代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现金认购。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三特索道方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公司的业务经营受到一定不利影响。目前,三特索道正在拓展各种直接融资渠道,申请政府补助等政策性资金,与相关方沟通关于减免税费、管理费,金融机构政策支持等举措,同时压缩成本,开源节流,保障现金流安全。据了解,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三特索道的营运资金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同时,通过偿还银行借款,公司资产负债率将降低,有利于降低运营风险与财务风险,提升持续经营能力。

  宋城演艺、曲江文旅:政府补助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政府补助成为旅游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的有力支持。目前,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城演艺”)、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江文旅”)等均发布公告,宣布获得政府补助。

  宋城演艺旗下的旅游演艺项目,于1月24日起全部关园,目前未发布恢复经营的公告。2月24日,宋城演艺的全资子公司三亚千古情旅游演艺有限公司,已收到三亚市的第一批旅游企业减负奖补资金,共计828.5万元。2月28日,宋城演艺收到杭州市西湖区2019年特殊贡献企业扶持资金1400万元。宋城演艺方面表示,将切实用好政府补助资金,为杭州市旅游产业发展持续贡献力量,并在关园期间进一步提升三亚千古情项目品质,为疫情结束后旅游市场的复苏反弹作好准备。

  2月17日,曲江文旅发布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自2020 年1月1日至该公告日,曲江文旅合计收到政府补助618.6万元。其中,曲江文旅下属子公司西安曲江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管理有限公司收到2020上元季扶持资金500万元,以及文化产业发展专项经费89万元。目前,由曲江文旅运营管理的大唐芙蓉园景区、西安城墙景区、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等,已于2月29日起有序恢复对外开放,开放式景区已于2月21日起恢复开放。

  天目湖、复星旅文:发行可转债、CMBS

  除了疫情期间即时采取的应对措施之外,还有部分旅游企业的可转债、CMBS(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也于近段时间内落地,为公司应对疫情影响打了一剂“强心针”。

  2019年3月,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目湖”)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2020年1月,天目湖发行可转债一事获证监会核准。随后在2月26日,天目湖发布可转债发行公告,发行总额3亿元,发行数量30万手,存续期限6年。

  据公告,天目湖此次募集资金将全部投资于南山小寨二期项目、御水温泉(一期)装修改造项目。其中,南山小寨二期项目具体建设内容包括主题酒店、特色作坊、书院、茶庄等,建成后将形成酒店、餐饮、民俗及非遗文化体验等业态。天目湖方面表示,相关项目的建设和改造,将有助于增加公司营业收入、提高公司盈利水平。目前,本次可转债已认购完毕。

  3月22日,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以下简称“复星旅文”)宣布,已成功发行德邦海通-复星旅文-三亚亚特兰蒂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募资规模为70.01亿元,这也是全国首单旅游目的地CMBS。

  据公告,复星旅文已于2019年11月取得上交所的无异议函,以三亚亚特兰蒂斯所属公司海南亚特兰蒂斯商旅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及三亚亚特兰蒂斯的运营收入和应收账款作为质押,发行CMBS。按计划,此次募集资金中将有约29亿元用于偿还三亚亚特兰蒂斯现有的银行贷款,其他资金将用于集团业务发展。

  复星旅文截至2019年年底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约21亿元,银行授信额度还有25亿元尚未使用。在完成70.01亿元CMBS的发行后,复星旅文方面称,这让公司有足够的资金发展业务,并抓住疫情后的潜在机会。

  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