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银行>>正文

于晓明:德意志银行股价为何连跌?

2023-03-25 23:25: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5日电 题:德意志银行股价为何连跌?

  作者 于晓明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

  当地时间3月24日,德意志银行股价在德国法兰克福股市暴跌,跌幅一度达到了15%,截至收盘跌8.5%,报8.54欧元/股。同时,在美股上市的德意志银行股价也大跌,盘中跌幅超过了8%,截至收盘跌4%左右。一周以来,德意志银行股价已经连跌了三天,市值蒸发掉了五分之一。

  市场普遍认为,德意志银行股价暴跌的原因,是由于信用违约掉期价格飙升。信用违约掉期价格,是一种针对信用违约事件的金融产品,当其价格升高时,说明投资者对金融机构违约风险的担忧增加。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连连发生重大问题,导致整个金融业的信用都开始下滑。影响最大的,当属美国硅谷银行破产事件。仅仅是美国金融业内,在硅谷银行破产后便发生了大量的资本外流,外流金额多达5000亿美元。除了硅谷银行的大雷以外,全球知名的瑞信银行也出现了爆雷,被瑞银收购。

  标普全球的数据显示,德银的信用违约掉期(CDS)从23日的142个基点飙升至173个基点。这是德银CDS自2019年有记录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当时德国监管机构修改了债务框架,引入了优先票据。

  在美联储加息前夕,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呼吁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以刺激经济复苏。然而,美联储最终并未理会马斯克,选择了加息,从市场回笼资金。在加息当天,美股就开始出现下跌,纳斯达克指数跌了约1.6%。

  有不少美联储官员认为,2023年的利率水平将会高于5%,这说明后续还有小幅度加息的可能性。不过,对于降息刺激经济发展的问题,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降息要到2024年。2023年,属于美联储连续暴力加息的缓冲期,2024年是否加息,要看2023年的实际经济表现。

  美联储2020年降息,股市暴涨;2022年加息,股市暴跌。这一涨一跌之间,就将美国第16大银行硅谷银行送进了ICU,可见货币政策对于金融业的影响之大。

  当前的全球金融行业困境,一种可能的原因是美联储的加息,美国正在不断收割欧洲。

  毕竟,美国第16大银行硅谷银行出了问题,完全可以承受得住,甚至还可以直接收购硅谷银行解决。但是,欧洲的金融系统面临的危机显然更大。

  如果是美国在做空欧洲,那么美联储下一步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金融业出现的危机将会大量转移到欧洲。另一个可能,就是美联储的这一次前所未有的降息加息周期,使得全球金融市场都难以适应,包括欧洲金融市场。

  如果2024年美联储又开始新一轮的降息,那么货币政策的转变之迅速将创下美国成立以来的新纪录。当下,美国联邦利率为5%,高利率之下大量资金已经开始回笼到银行之中,与银行业息息相关的衍生品市场,已经首当其冲出现了部分爆雷现象。德意志银行在欧洲几乎是代表性银行,如果不能遏制住爆雷现象,那么未来欧洲金融业的爆雷将会不断扩展,成为欧洲的第二大危机。(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