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第三方检测再获巨额融资 行业现“大鱼吃小鱼”

2020-03-26 07:40:28 每日经济新闻

  第三方检测再获巨额融资 行业现“大鱼吃小鱼”

  每经记者 任 飞

  3月24日,国内公共服务性质第三方检测机构“康达检测”完成A轮7000万元融资,国发创投、毅达资本、弘德投资纷纷站台。从企业早期发展的融资规模来看,类似融资数额在其他行业中并不多见。

  有分析指出,由于检测行业地域分散,本地化特征明显,检测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资产扩张成为其主要的资金需求内因。而整个行业目前也在加速整合,外延并购的趋势或加速行业“大鱼吃小鱼”情形不断上演。

  检测企业运维成本增加

  外界对相关企业融资背后的实际需求尤为关注。

  有分析认为,检测机构的规模与营收增长率呈现正相关性。东吴证券表示,检测行业规模效应显著,机构规模越大,其生产能力和竞争能力越强,因此年收入增幅也会越高。据统计,2018年,国内营收1000万元以上的检测机构数量为5051家,仅占全行业的12.8%,但营业收入合计2148.8亿元,营收占比达到76.5%。

  然而,在企业规模增长的背后,依然是内生增长要素的必要积累。换句话说,企业要想实现规模的扩张,就需要在固定资产支出、在建工程投入等方面花重金打造。不过如此一来,企业的运维成本也随即增加。以康达检测为例,该公司2018年披露中报时统计,营业收入可达5313.13万元,同比增加2660.73万元,增长幅度超过100%。取得这样的营收业绩是因为,该公司扩大了生产经营规模,子公司业务量才有所增加。而与此同时,企业营业成本推高到了3071.07万元,同比增加了110.11%,超过营收增速。彼时,该公司坦言,主要原因是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营业成本随之增长,公司处于发展上升阶段,前期投入较多,因此本期主营成本较上期大幅增加。此外,包括销售费用和其他管理费用的支出,康达检测的企业毛利水平进一步被收缩至42.20%,低于同期水平,也与检测行业头部企业相形见绌。

  东吴证券分析称,由于目前检测行业呈现碎片化经营态势,地域性特征明显,导致检测机构的功能定位单一,因此企业需要扩大专项检测服务的广度来提高市场占有率,才能进一步巩固行业地位。所以在布局阶段,实验室投入、设备更新等重资产投入量巨大。

  全行业机构或数以万计

  尽管规模效应下的企业营收在飞速增长,但另一方面,相关机构种类、数量庞杂也促使行业自上而下进行整合,“大鱼吃小鱼”的现象明显。

  据东吴证券统计,在当下的国家检验检测服务业中,规模以上(年收入1000万元以上)检验检测机构数量达到5051家。需要指出的是,规模以上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仅占全行业的12.8%,全行业机构或数以万计。

  从优化管理带动检测效率与服务质量的角度来看,无论是纵向的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合并,亦或是横向的市场资源整合,多层次检测服务输出的生产资料都在被产业资本和检测机构管理者觊觎。

  据统计,对标SGS、BV、Eurofins和Intertek四大国际检测龙头的扩张势头,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均已超过60%;而国内检测企业华测检测、广电计量、国检集团、安车检测的资产负债均值仅为37.3%。不难发现,国内检测企业的融资力度与行业整合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仅以目前国内机构的体量与效率来说,最新一期的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华测检测、广电计量、国检集团、安车检测的营收规模分别为26.8亿元、12.3亿元、9.4亿元、5.3亿元;而国际检测龙头SGS、BV、Intertek的营收规模分别为464.9亿元、378.0亿元、259.1亿元人民币。可见,国内检测企业提升空间广,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华测检测在过去8年内共并购90家陌生领域公司,成为中国领先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苏州苏试试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斥资2.8亿元收购宜特(上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

  此外,据东吴证券统计,2013~2018年,国际主要检测企业共完成并购397起。通过并购快速切入新地域与新业务,已成为检测行业的发展趋势。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