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数十亿元消费券在路上 数字平台能发挥哪些作用

2020-03-26 08:36:57 证券时报

  数十亿元消费券在路上 数字平台能发挥哪些作用

  证券时报记者 段久惠

  被视为“全民红包”的消费券火了。3月24日,广西宣布将通过支付宝发放数亿元消费券,定向鼓励本地消费者、扶持30万广西商家。而连日来,已经有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浙江省、山东济南等多地先后宣布发放居民消费券,合计规模已近15亿元。

  消费券,顾名思义,可简单理解为政府提供的消费补贴。它作为一种一次性或者暂时性的收入,往往被用来作为刺激消费的工具,欧洲、日本,以及中国澳门、台湾地区都曾采用过这种方式,而在2009年,我国也有多个省会城市如杭州、成都等面向市民发放了数亿元的消费券,效果立竿见影,彼时的杭州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当年3月见底后,迅速反弹,且远超全国速度。

  这次的消费券面向场景以文旅消费用途为主,一来五一长假将至,此类消费券可叠加假期效应,二来旅游、餐饮在这次疫情中受冲击较大,消费券定向投放有利于行业景气恢复,比如山东济南2000万元文旅消费券、浙江省总价10亿元文旅消费券等。相比之下,江苏南京近日发放的3.18亿元消费券涵盖了餐饮、体育、图书、乡村旅游、信息、困难群众及工会会员消费券等7大类,种类较为丰富。

  毋庸置疑,相比财政投资重大项目一般需要3个月或至少半年才能见效,发放消费券是扩大内需最直接的方式。但长期以来,专家学者对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来扩大内需也持有不同的看法,其中一个重要的争议焦点,即用全民财政“买单”发放定向消费补贴,怎么发才能确保公平?比如,谁可以领到这些券、哪些商家可以准入满足用券交易。

  不同于10年前,多地数十亿元消费券发放方式和居民领取方式正在发生新变化,或者正破解上述问题。来看看南京的做法,在3月15日至22日,南京市民通过APP“我的南京”进行线上登记预约,随后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进行三轮摇号,共计摇出67万笔消费券,发放到摇中者的电子账户中;民众自主预约、摇取的方式,也极大提高了消费券的使用率,从当前效果看,南京已经使用的消费券中,餐饮占比超过9成。

  数字技术的参与,让消费券发放的组织发起方式、发放方式、发放对象等多方面实现了突破。记者拿到的一份广西地区通过支付宝发放数亿消费券的招商手册显示,阿里生态体已经综合实现了含消费券发放领取、消费满减覆盖、垂直行业细分等全过程的整套方案。比如,用户登录支付宝领取了餐饮、购物、公交出行、酒店景区等多方面的满减消费券之后,可对应在本地生活、旅游(飞猪广西专场)、电商(天猫/淘宝广西特色商品专场)等多个场景内使用。此外,面向参与这次消费券折抵活动的商家,支付宝也顺势推广其刷脸支付、花呗收钱、花呗分期等金融业务。

  应该鼓励的是,数字经济已经极大改变了日常生活和消费方式,通过技术、和互联网企业合作等方式,革新财政津贴的发放做法,是顺应社会趋势、便利于民。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消费券被视作“全民红包”,其普惠性的基础属性不容忽视,那么消费券发放过程中能否覆盖到广阔的人群,比如领取发放方式的设计是否对老年人、低保等弱势群体过于复杂,以及如何避免过度商业营销,都需要考虑。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