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战疫群像:影响世界主流舆论的“外国KOL”

2020-03-26 09:57:19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群像:影响世界主流舆论的“外国KOL”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 梁晓辉)“Key Opinion Leader(关键意见领袖)”,简称KOL,是一个被国内外广泛认可的概念。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全球舆论场中,一些外国“意见领袖”以客观公正的视角看待中国战“疫”的努力,影响世界观察中国战“疫”的主流舆论。

  他们之中有医卫界的专业人士,有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也有在这段特殊时期生活在中国的普通外国人。

  谭德塞可以视作此间医卫界人士的首要代表,他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掌门人”,同时也是全球公认的卫生学者、研究人员,在流行病应急响应研究、运作和领导方面拥有第一手经验。

  在疫情暴发初期,谭德塞即访华。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其会见时,谭德塞表示,我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世卫组织坚持以科学和事实为依据作出判断,反对过度反应和不实之词。有观察认为,这在当时有效减少了全球对疫情的恐慌。

  与谭德塞一样,同为世卫组织成员的布鲁斯·艾尔沃德也备受舆论关注,他也是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在完成实地考察后,他在北京表示,中国应对疫情的方法被事实证明是成功的,他甚至表态说:“如果我被感染了,希望能在中国接受治疗。”

  此后,他在国外接受《纽约时报》专访。面对该报记者试图引导他批评中国的多个“陷阱问题”,他明确表示:我看不出(中国)任何操纵数据的迹象。(湖北人民)真的认为自己站在第一线,这是在保卫中国其他地区乃至整个世界。

  有评论认为,在疫情中,包括谭德塞、艾尔沃德在内的世卫组织成员理性、专业的表态,尤为难能可贵,也打消着国际社会很多不必要的质疑和恐慌。

  “患难见真情”,在中国抗击疫情过程中,有多位外国元首、国际组织负责人等通过各种方式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他们同样影响着世界对中国战“疫”的主流舆论。

  其中包括在特殊时期先后来华访问、表示支持的柬埔寨首相洪森、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

  洪森在疫情暴发初期即来华访问,他称临时决定在此特殊时候来华,就是为了展示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大力支持。巴特图勒嘎访华时还带来蒙古国向中方捐赠的3万只羊。这一特殊但质朴的实际行动,一时间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被广为关注。阿尔维则表示,愿坚定同中国站在一起,共克时艰。

  疫情期间,还有包括俄、美、英、法等数十国领导人通过各种方式声援中国,他们有的公开表态,有的与中方领导人通话表达慰问,还有的亲自录制视频支持中国抗疫。同时,也有很多国际组织负责人、友好人士对中国战疫感同身受,表达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人民为尽量减轻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以牺牲正常生活的方式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

  还有在中国被广泛熟知的比尔·盖茨,作为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他在向中国捐款后,还致信习近平赞赏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的表现,表示将坚定支持中国打赢这场关键战役。

  当然,这段特殊时期在武汉亲身经历疫情的外国人更有发言权,也更能向世界真切讲述中国战疫的样貌。

  这其中包括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他在朋友圈的一段留言让人动容:“我是武汉人,武汉我在你身边。”他向媒体表示,绝对不会关闭领事馆,这除了为法国公民提供服务以外,还想表达对湖北和武汉的声援,我们与武汉人民同在。

  年轻的梅根·梦露则通过vlog(视频微博)的形式,向世界“直播”自己的武汉生活,得到包括英国《每日邮报》等媒体报道。她今年21岁,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武汉教英语。疫情期间她选择留在武汉,还参与了当地志愿者的工作,并上传视频记录自己的生活状态,其中包括她出门采购、叫外卖、买药和做志愿者的片段。

  “原来在武汉还可以做这些!”梅根的视频让外国一些网友惊讶。她则向媒体说,很开心能给大家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