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谭雅玲:美国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核心就是救信心

2020-03-26 16:52: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6日电 题:《谭雅玲:美国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核心就是救信心》

  作者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

  美国白宫和国会参议院25日就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达成协议。据美国媒体披露,“2万亿”中直接支付给个人和家庭的有2500亿美元,3500亿美元用于小企业贷款,2500亿美元用于失业保险福利,5000亿美元用于向陷入困境的公司提供贷款。

  虽然目前美国参众两院基于两党主导局面的不同而有所分歧,但毕竟美国政治体制、经济体系、货币机制协同统一的意向是清晰的。尽管政见分歧是外界追逐的焦点,但美国的国家利益最终会促使双方放下分歧,“2万亿”刺激计划最终获得通过也是必然。

  通过刺激计划的内容可以看出,当下美国的核心诉求就是救信心和稳信心,这是由美国国情特色决定的。社会结构与需求保护是美国关注的重点。美联储一系列措施中包括对居民个人和小企业直接发放现金,这是针对提高美国国民收入与改善配比结构所制定的政策。美国2019年GDP总量将会达到21.34万亿美元,人均GDP6.5万美元,美国收入高水平是显而易见的。但2015年的数据显示,美国居民股票投资比重为29%,且投资比例近年仍在不断上升。美国股市投资具有“美国特色”,41%的美国家庭拥有不到2000美元的流动性储蓄,1/4家庭流动性储蓄不到400美元,工薪族存入退休储蓄中的资金大部分被投往股票市场,有专业基金等专门管理与运作个人股票基金,所以在美国炒股不算流行,但股票投资却是工薪族的常规投资方式。美国股票市场虽然是富人的游戏场所,10%最富有的人占据80%的股市市值,但中产阶级和低收入者也偏好投资股市。有统计数据显示,美国20%收入最低家庭中拥有股票的占11.4%;20%收入较低家庭中拥有股票的占26.4%;20%中等收入家庭中拥有股票的占49.7%。美国独特的家庭资产投资模式是决定美联储救市现金发放的现实基础,这种救助具有稳定与维护投资信心含义。

  欧美国家对全球疫情突发与扩散的严重性认识不足,这对经济打击在所难免,甚至有人认为其影响不亚于“9·11”事件和2008年的华尔街金融风暴。美国经济特有的新经济周期理论和政策方针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美国各级机构面临极端行情的操作和政策应对也显得异乎寻常,并且有些极端。观察资本市场可以看出,市场失控压力加大、疫情扩散恐慌、预期衰退恐慌、价格暴跌恐慌等等叠加,直接搅动市场VIX恐慌指数达到历史罕见的90点,表面上看有明显失控迹象。但另一方面,22日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不足以支撑其经济将迅速走向衰退的说法。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保持了2.1%的增长率,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初值49.2%,服务业PMI初值39.1%,相较欧元区同期制造业PMI 44.8%、服务业PMI 28.4%的数据而言优势依旧。这证明美联储救市方法与路径充足。周一西方股市收盘,美股带动全球股市飘红,证明疫情恐慌加上技术性操作而非恐慌性失控是美股前段时间多次熔断的原因,而熔断机制本身依然有效。美股熔断不能简单说明美股恶化。美股目前仍处于可控阶段。

  我们需要按照中国现实发展情况去选择方法与路径,市场经济的个性才是未来中国经济的前景。尤其当下中国政策结构与西方主要国家差异很大,一方面将加大中国制定对策的难度;另一方面也将加大开放的风险,毕竟当前国际市场汇差、利差套利空间与舆论导向预期较为复杂,尤其股票市场背向资金的涌动对中国股市的搅扰很大。

  所以中国应当抓住自身机遇,先于全球走出疫情高发期、防范外部风险。这提示我们,应当审慎评估预期与前景,合理把控自身特性与需求,尤其防止被操之过急、浮躁急躁等不良情绪所控制,重视外部风险向内部转移的可能,推动自我完善与良性循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局面未改,但短期压力较大,必须寻求针对性改革与突破。目前,促进复工复产是关键,消费将随着产能与收入增加而增加。(中新经纬APP)

 谭雅玲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