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温彬:发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持续扩大稳定内需

2020-03-26 17:10: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6日电 题:《温彬:发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持续扩大稳定内需》

  作者 温彬(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全球经济陷入衰退风险正在上升,中国面临的稳增长、稳就业压力加大,需增强逆周期调控力度,扩大和稳定内需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疫情影响。

  从外部看,全球经济需求下降导致国际贸易萎缩,中国经常项目收支顺差将进一步收窄,但随着人民币资产避险特征日益凸显,资本项目顺差持续增加,中国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对国内流动性影响有限。从内部看,中国货币政策工具种类丰富多样、空间较大,有利于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

  目前,多国央行已将存款准备金率降至零附近,而中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平均在10%左右,还有较大降准空间。在去年央行推进LPR形成机制改革后,企业贷款实际利率水平已有明显下降,今年2月一般贷款利率是5.49%,比LPR改革前下降了0.61个百分点。但考虑到多国央行已将基准利率下降至零甚至负利率,中国存贷款利率仍有下降空间,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应是当前货币政策和金融工作的核心和重中之重。

  具体来说,下阶段货币政策有以下三个方向:一是继续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投放MLF等保持市场流动性充裕合理,引导市场利率稳中有降,特别是拉低整条国债收益率曲线,带动企业信用债利率下行;二是随着能源和食品价格下降,通胀水平将逐季回落,4月中上旬或成为下调政策利率及存款基准利率的时间窗口,通过释放LPR改革潜力,尽快降低企业和居民部门资金成本,刺激投资和消费,稳定和扩大内需;三是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将专项再贷款、再贷款再贴现等资金定向投入到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特别是要加大对制造业、基础设施、外贸企业、“三农”、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新经纬APP)

温彬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