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专家解读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复阳”:未必是复发 应多方联动持续追踪

2020-03-26 18:52:08 中国新闻网

  专家解读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复阳”:未必是复发 应多方联动持续追踪

  【解说】 近来,有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核酸检测出现“再阳性”引发关注。3月25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两位专家。谈及出院患者为何“复阳”?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助理研究员肖盟表示,这背后的原因较为复杂。

  【同期】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助理研究员 北京协和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肖盟

  出院标准里边,除了核酸检测阴性以外,必须得有体温恢复正常,必须得有肺部影像学的整体的改观,必须得有呼吸道症状的一个整体改观。所以这是一个综合性的出院标准,说明这些病人在出院的时候,整体自己的病症是被控制住了的,而且是极大好转。所以这些病人再出现阳性的时候,比如说他咳嗽咳出来的是个(病毒)“尸体”,还是说就是一个活的病毒?这是非常大的不同的一个方向。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出院的时候有可能因为试剂盒本身的限制,包括采样的部位,然后还有包括我们采样的方式,然后导致它可能是“假阴性”。

  【解说】专家表示,新冠病毒可能会在体内“隐藏”较深。有时通过常规的鼻咽拭子检测显示核酸阴性,但身体可能仍会保持带病毒状态。而对于民众关注的“复阳”患者是否会传染他人的问题,肖盟认为,从目前的报告看,没有必要过于担忧。

  【同期】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助理研究员 北京协和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肖盟

  首先第一我们要看这些“复阳”的病人,他所再次接触的密集人群里边有没有出现感染者,现在的报道里边是没有一例是有这样的。第二点就是这些病人咳出来的这些标本,除了核酸检测以外我们可能不可能培养出活的病毒来,这才代表着这个病毒是一个活的有传染性的。现在暂时我们也没有看到这个报道。所以这些一系列的证据来讲,我们当遇到“复阳”的病人,我们担心他的传染性现在其实是一个很小的担心。

  【解说】专家告诉记者,尽管如此,对于“复阳”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仍要持续追踪关注,不可掉以轻心。此外,也要通过规范操作、持续观察、拓展检测方法等方式严加防控。

  【同期】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助理研究员 北京协和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肖盟

  从临床上来讲的话,实际上包括我们还对医护人员进行标准化的采样培训等等,然后我们可以采用多部位的多次采样。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要继续拓展我们的检测方法,比如现在很受重视的这种血清抗体的检测,我们现在也投入到了一线的使用当中。

  【同期】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 心内科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 张抒扬

  其实我们在整个防控体系当中,做了补救的措施,包括出院之后再观察两周,这两周当中还是要不断地来检查核酸是否阴性和阳性,特别是临床表现,他的症状有没有再出现,尤其是发烧、咳嗽以及症状的加重这些表现。

  【解说】张抒扬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对于新冠病毒的认识是个长期过程,需要多方联动,形成合力。

  【同期】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 心内科主任医师 北京协和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 张抒扬

  对于这个疾病的认识,发病的机理,病毒它的生物学特点,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掌握。无论是“假阴性”的也好,还是“复阳”的也好,很多临床情况很复杂。临床、科研(院所)、企业形成一种联动,有备无患,把很多的事情关口前移,形成合力,大家一起把这件事情后续的事情做好。

  程宇 北京报道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