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封锁措施升级,欧洲国家如何在控制疫情和保护经济之间平衡?

2020-03-26 19:31:53 澎湃新闻

  封锁措施升级,欧洲国家如何在控制疫情和保护经济之间平衡?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蔓延,欧洲多国采取了限制出行、关停商业设施等措施,但这也给欧洲的经济带来了重大的影响。欧洲各国政府也正在探索可能的解决办法,在控制疫情和挽救经济之间平衡。

  欧洲经济面临巨大冲击

  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欧洲版3月25日的报道认为,应对新冠肺炎采取的“封城”“封国”措施不能进行太久,否则各国需承受的经济损失将比病毒本身更致命。

  法国总统马克龙直言,在做到自我隔离、保持社交距离等举措的同时保持经济正常运转是一项巨大的挑战。马克龙在19日表示,没有人知道“我们还需要保持这种减少社交接触的状态多久。”

  报道指出,一方面,保持社交距离的方式能够有效减少接触感染,降低死亡率,但日益严重的经济萧条则会使政府收入逐渐减少,难以支持公共卫生服务和资源。德国病毒学家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Christian Drosten)认为一旦隔离措施被放开,病例数会再次增长。也有专家也表示疫苗将在一年或一年半后才能得以使用。

  由于疫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将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从2.9%下调至2.4%;如果美国及欧洲的疫情将长时间持续且更加严重,世界经济增长率将进一步下调至1.5%。

  位于慕尼黑的伊福(Ifo)经济研究所23日发表预测称,如果此次疫情带来市场干扰持续2个月,德国的经济损失会达到GDP的7.2%;在最坏情况下,即疫情影响长达3个月,经济损失可能高达GDP的20.6%。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Group)欧洲分析主管Mujtaba Rahman表示,欧元区的经济损失可能达到GDP的10%甚至更多。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25日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衰退及失业现象预计会比12年前全球金融危机时更加严重。

  如何平衡?

  Politico报道认为,法国政府发出了双重的信息:一方面命令人们呆在家中,另一方面在召人回到工作岗位上,并且向复工者提供最多1000欧元的一次性奖励。意大利的工业生产并未完全中断,但一些工厂的工人抗议保护措施过少,决定罢工。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意大利从3月21日起暂停一切“非必要的”经济活动。但工会认为,拖拉机及烟草制造及烟草生产并不该被归类为“必要的”生产活动。

  不过,随着疫情愈加严重,多国开始采取了更严格管控措施。据此前报道,法国新的防控措施24日起生效,其中限制了对户外活动范围、时间、次数和人数,露天集市也被关闭。法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科学理事会24日建议政府延长管制措施,至少延续至4月底。

  在疫情严重的意大利,总理孔特宣布原计划3月25日结束的“封城”将会延期至4月3日。24日,意大利内阁通过一项新法令,对违反政府“封城”令者处以400欧元至3000欧元罚款。该法令还授权各大区主席必要时有权在本区实施更严格管控措施。

  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不断加大,欧洲各国也纷纷推出经济刺激计划。德国政府23日通过了一项总金额高达7560亿欧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包括一项约为1560亿欧元的补充预算;西班牙政府17日公布了2000亿欧元的经济援助计划;意大利11日也将应对疫情的拨款提高到250亿欧元。

  不过,各国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使得政府预算背上了沉重的负担。欧盟委员会3月20日提议,临时放松对欧盟对各成员国的预算约束,支持各成员国政府动用财政政策对抗新冠肺炎疫情、支持经济。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