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越南临时性暂停大米出口,将重新评估国内库存以应对新冠疫情

2020-03-26 21:28:01 澎湃新闻

  越南临时性暂停大米出口,将重新评估国内库存以应对新冠疫情

  近日,越南将暂停大米出口的消息引得市场关注。

  路透社援引越南政府声明称,在3月28日前,越南将暂停签署新的大米出口合同,以检查是否有足够的国内供应来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暴发。

  声明提到,越南总理阮春福已要求越南贸易、财政和农业部长审查该国的大米库存,并在3月28日之前提交一份供应和出口报告。“在等待工作组的报告期间,所有新的大米出口合同签署将暂停,那些已经签署的合同将在报告发布后处理。”

  或受这一消息影响,3月26日,农业种植板块领涨两市,金健米业、深粮控股、农发种业等涨停,丰乐种业、新农开发、苏垦农发、大北农等多股跟涨。其中,金健米业4天内收获3个涨停板,深粮控股已连续两天涨停。

  据悉,越南2019年大米出口量为637万吨,同比增长4.2%,是仅次于印度和泰国的世界第三大大米出口国。而其买家包括菲律宾、中国和非洲国家等。

  越南工业和贸易部3月2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越南1、2月大米出口量达92.88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31.7%。报告称,“如果大米出口继续以这种速度增长,越南国内或将面临大米短缺风险。”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工业和贸易部的建议下,越南总理原本决定暂停大米出口至5月底,但由于国内企业反应强烈,越南政府现在需要更多时间来权衡这一举措。

  卓创资讯分析师沈震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国外大米出口价格稳中有所上涨,其中越南大米价格上涨比较明显,截至上周,价格创下近16个月来最高水平。近年来全球大米供应格局相对充足,但如果越南大米出口禁令时间延长,还是会在一定程度上给亚洲乃至国际大米价格重心上涨提供动力。

  “就国内市场而言,我国稻谷年产量已连续7年突破2亿吨大关,而在过去的2019年,我国大米进口总量为250.37万吨。由此可见,我国目前大米进口量占消费的比例还是比较低的,而且国内市场大米供需整体处于比较宽松状态,加之比较高的国储库存。总体来看,越南大米出口禁令对国内市场影响不大。”沈震说。

  对于当前粮食供应情况,去年10月发布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中提到,2018年,我国谷物产量6.1亿吨,占粮食总产量的90%以上,目前谷物自给率超过95%。近几年,我国稻谷和小麦产需有余,完全能够自给,进出口主要是品种调剂。2001年至2018年年均进口的粮食总量中,大豆占比为75.4%,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品种合计占比不足6%。

  卓创资讯数据显示,本周初国内稻米价格整体维持稳定。国内稻米均价3月23日在3862.00元/吨,较上周五价格持平。政策面来看,国家发布延长东北地区中晚稻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时间至3月底,带来政策利好,收购进度加快。从市场最新动态来看,近期米企走货缓慢,下游市场需求疲软,经销商采购多持观望态度。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