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基金圈大消息!又一家个人系基金公司获批

2020-03-26 23:12:47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基金圈大消息!又一家个人系基金公司获批,名字有点熟悉,注册在山东青岛!

  中国基金报记者若晖

  2020年首家全自然人持股基金公司落地,又一群有多年基金从业背景的专业人士开始撸起袖子创业了!

  近日,兴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华基金)设立正式获证监会批复,这是公募基金行业自汇安、凯石、鹏扬、博道、睿远、博远、淳厚等基金公司之后,又一家由专业人士发起设立并持股的基金公司。

  今年第三家基金公司获批设立

  今年第三张公募基金牌照花落兴华基金。

  3月4日,证监会核准设立兴华基金,兴华基金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公司注册地为山东省青岛市,兴华基金也是首家设立在山东省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在申请设立阶段,兴华基金还经历过更名的过程,证监会批文显示,兴华基金当时报送了《关于设立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申请报告》。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2016年8月4日,苏华基金递交设立申请,2017年2月20日获证监会正式受理,同年6月15日获第一次反馈意见,历时三年多时间,终于以“兴华基金”的名字正式拿到批文。

  证监会同时批复张磊任兴华基金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王海滨任督察长。张磊、王海滨应自核准之日起30日内辞去在其他经营性机构所兼任的职务。

  兴华基金在取得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颁发的营业执照后,到证监会领取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在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前,不得以该名称对外开展业务;自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

  总经理已是第二次担任基金公司股东

  兴华基金清一色自然人股东背景也备受业界瞩目。

  公告中显示,张磊、唐俊、韩光华分列兴华基金前三大股东,其中,张磊出资6061万元,出资比例60.61%,唐俊、韩光华分别出资500万、499万,各自占比5%、4.99%。

  兴华基金创始大股东中不乏公募基金资深人士,港股拟上市公司爱酷游的招募说明书中透露了张磊的从业背景,张磊于2019年6月26日获委任为爱酷游的非执行董事。据招募说明书中介绍,张磊自2002年踏入基金行业,曾在嘉实基金、泰信基金、华夏基金、九鼎投资、天弘基金等多家公私募基金公司任职。

  张磊也并非第一次担任基金公司股东,他曾在2013年5月提拔为天弘基金副总,分管机构业务和子公司业务,2014年,天弘基金实施股权激励,作为时任高管,张磊也出资300多万,持有天弘基金0.28%的股份。2016年从天弘基金离职之后,他前往游担任董事,同时筹备苏华基金,准备二次创业。

  兴华基金第三大股东韩光华也是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前基金公司高管,他曾担任华夏基金机构产品部副总裁、诺安基金产品研发中心副总监,嘉合基金副总经理。而后他曾一度参与另一家基金公司——天勤财富基金管理公司的筹备,最终选择加入兴华基金。

  员工持股平台基本是新申请基金公司的标配,宿迁信仁等6个合伙企业也作为员工持股平台出现在股东名单之中,曾担任天弘基金金融同业部总经理的石伟也在员工持股名单之列。

  多家个人系公募排队候批

  据统计,目前全自然人持股的基金公司有汇安、凯石、东方阿尔法、博道、博远等10家。去年6月21日最新获批的达诚基金,包括宋宜农在内5位自然人股东此前也均是公募基金前高管。

  截至3月20日,目前待批的基金公司达到25家,另外还有7家基金公司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待批基金里也不乏自然人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如富华玖创基金也是由原公募基金高管申请设立。

  在最新一次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富华玖创基金就自然人股东兼拟任董事长参控股多家投资管理类机构的经营情况作出说明,并就如何防范与富华玖创基金之间的利益冲突、利益输送安排作进一步说明。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是典型的“以人为本”的行业,其行业特征决定了公司的发展对员工专业能力的倚重,人才流失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会造成严重影响。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办法就是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将持有人、股东和管理人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建立长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2020-年2月底公募基金名录,目前基金公司达到128家,获得公募资格的资管机构有15家。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