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重磅前瞻】央行降准;油价调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

2023-03-26 10:32: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6日电 (林琬斯)下周(3月27日-4月2日),主板注册制“打新”开启,3月PMI数据将公布,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将举行。下周还有哪些大事值得关注,快来看看吧!

  中国

  央行降准0.2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中国成品油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3月31日24时,中国成品油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今年以来,中国成品油零售限价共经历了六次调整,呈现“两涨两跌两搁浅”格局。

  新版出生医学证明启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发布公告,决定启用统一制发的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第七版)。自2023年4月1日起,启用出生医学证明(第七版)。出生医学证明(第七版)将出生医学证明(第六版)的正页、副页和存根三联右下方的“出生医学证明编号”表示形式予以改变,由“1位字母9位数字”变更为“1位字母9位数字条形码”,并将此区域底色由绿色改为黄色。

  香港公司商业登记费用调整

  香港税务局官网近日发布,2023年4月1日至2024年3月31日期间,香港公司商业登记官方费用豁免取消,从0港币恢复至原价2000港币,这意味着无论是新公司注册还是公司年审到期更换商业登记证,费用将统一变更为一年证2150港币、三年证5650港币。

  孟晚舟当值华为轮值董事长

  任正非之女、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CFO孟晚舟将于4月1日首次当值华为轮值董事长。华为共有徐直军、胡厚崑、孟晚舟三位轮值董事长,每人轮值6个月。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可“担保即提”“即购即提”

  中国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公告明确,离岛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件或旅行证件和离岛信息在海南离岛免税商店(不含网上销售窗口)购买免税品时,除在机场、火车站、码头指定区域提货以及可选择邮寄送达或岛内居民返岛提取方式外,可对单价超过5万元(含)(人民币,下同)的免税品选择“担保即提”提货方式,可对单价不超过2万元(不含)且在公告附件清单内的免税品选择“即购即提”提货方式。

  广深港高铁增开62列跨境高铁列车

  4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逐步增开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与广东省内跨境高铁列车40列、与广东省外的长途跨境高铁列车22列,届时广深港高铁每日跨境高铁列车开行数量由目前的102列增至164列,66个站直通香港西九龙站。

  沪港高铁恢复开行

  4月1日起,上海虹桥至香港西九龙G99次列车恢复开行,4月2日起,香港西九龙至上海虹桥G100次列车恢复开行。

  数据

  3月PMI数据将公布

  中国方面,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3月官方非制造业PMI、3月官方制造业PMI、3月官方综合PMI。

  国际上,3月28日,美国人口调查局将公布美国2月商品贸易帐;3月29日,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将公布美国2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同比,美国能源信息署将公布美国3月24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3月30日,美国经济分析局将公布美国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终值、美国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终值,美国劳工部将公布美国3月25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3月31日,美国经济分析局将公布美国2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美国2月个人收入环比,密歇根大学将公布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3月31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将公布英国四季度GDP同比终值、四季度GDP季环比终值;欧盟统计局将公布欧元区3月调和CPI同比。

  市场

  央行公开市场35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下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3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300亿元、1820亿元、670亿元、640亿元、70亿元。

  限售股解禁市值超千亿元

  据Wind数据,下周A股限售股上市数量共计77.39亿股,以3月24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1177.66亿元,较本周环比上涨34.56%。

  个股来看,下周有两家公司限售股解禁市值超过百亿元,分别是中国船舶的491亿元、上海莱士的110亿元。

  境外上市备案管理制度规则实施

  中国证监会发布境外上市备案管理相关制度规则,自2023年3月31日起实施。此次发布的制度规则共6项,包括《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管理试行办法》和5项配套指引。

  港交所新特专科技公司上市机制生效

  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宣布推出新的特专科技公司上市机制,进一步扩大香港的上市框架,3月31日起生效。特专科技公司上市新规将适用于五大前沿行业的公司。《主板上市规则》将于2023年3月31日起新增一个章节,有意根据新章节上市的公司由该日起可提交正式申请。

  主板注册制“打新”开启

  根据发行安排,10只首批主板注册生效IPO新股将于3月27日(下周一)起,陆续开启申购、缴款工作,比如中重科技将于3月27日进行网上、网下申购,投资者需在3月29日缴款。这意味着首只注册制下主板新股最快将于4月初挂牌上市,首批主板新股将在4月中上旬密集出现。

  A股718家公司披露2022年年报

  Wind数据显示,下周A股共有718家企业披露2022年年报,包括复星医药、民生银行、康希诺、同仁堂、福莱特、南网储能、中国化学、泰格医药、南方航空、赣锋锂业、比亚迪、顺丰控股、中国石油、云南白药、华泰证券、邮储银行、天齐锂业等。

  新股

  Wind数据显示,下周将有11只新股申购,3月27日申购的是登康口腔、中重科技;3月28日申购的是中电港、海森药业、中信金属、常青科技;3月29日申购的是陕西能源、南矿集团、江盐集团、柏诚股份、鼎智科技。

  此外,下周将有5只新股首发上市,3月27日上市的是N联合;3月28日上市的是达势股份;3月29日上市的是洲际船务;3月30日上市的是中天湖南集团;3月31日上市的是力盟科技。

  会议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行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将于3月28日至3月3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年会主题为“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今年的年会将完全以线下方式举行,届时将围绕年会主题以及“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四个板块议题展开讨论。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在广州举行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将于3月30日至3月31日在广州举行,主题为“新准则:改变与坚守”,围绕未来健康、未来出行、未来城市和未来制造四个主题开启探讨和交流。本次论坛还将为2022年《财富》最具影响力物联创新榜的上榜者颁奖。

  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举办

  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将于3月30日在成都开幕,以“新征程,再出发”为主题,设置了开幕式、主论坛、专题论坛、特别活动、发布大厅、云展览以及网络视听(成都)映像周、嘉年华等行业专业论坛及配套活动近106场。

  第26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举行

  第26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将于4月1日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举办,主题是“追梦鹏城 创享未来”,现场设置国企专区、高新技术专区、港澳台人才招聘专区、专精特新小微企业专区、急需紧缺人才专区、重点服务企业专区6大分类区域,预计超650家企业参会。

  国际

  留住瑞信亚洲员工的方案最快下周出台

  据彭博3月24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瑞银集团财富管理负责人Iqbal Khan告诉瑞士信贷集团亚洲的员工,最快下周会出台留用计划,力求防止顶尖人才外流。瑞信超过1万亿美元的客户资产,是促成瑞银愿意出手收购该银行以成为全球顶级财富管理机构的主要吸引力。

  美国将就银行倒闭事件举行听证会

  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谢罗德·布朗(SherrodBrown)宣布将于3月28日就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的倒闭事件举行第一场听证会。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主席马丁·格伦伯格(MartinGruenberg)、美联储理事会负责监督业务的副主席迈克尔·巴尔(Michael S.Barr)以及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梁内利(Nellie Liang)将出席第一场听证会。

  安理会表决有关“北溪”的决议草案

  联合国安理会将于3月27日对俄方提交的呼吁联合国秘书长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北溪”管道破坏事件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丰田章男卸任丰田CEO

  丰田汽车宣布重要人事调整:丰田章男从4月1日起卸任总裁和首席执行官职务,担任董事长,接任者是公司顶级品牌官佐藤浩二。丰田汽车称,佐藤将成为新任首席执行官,而现任董事长内山田竹志将卸任董事长一职,但仍留在董事会中。

  苏伊士运河油轮通行附加费调整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表示,从今年4月1日起,对满载油轮通行运河征收的附加费调整为正常过境费的25%,对空载油轮征收的附加费调整为正常过境费的15%。运河管理局称,通行附加费是临时性的,可根据海运市场的变化修改或取消。

  俄罗斯首座海关保税仓库投入运营

  俄罗斯首座海关保税仓库将于4月1日投入运营。保税仓的运营商为俄罗斯邮政公司,仓库设在喀山国际机场内。互联网商店可以将从国外运来的商品放在该免税仓内无限制长期保存,不需要办理海关手续,也不用缴税。(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林琬斯:linwans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